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9-19 11:21:24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在調整銷售策略,業務重新回到非鐵合金本業,精剛(1584)自去年下半年陸續爭取過去流失的客戶訂單回流,今年效益顯現,加上重新加入基合金產品線,累計精剛今年前8月營收已經超越去年全年,公司預估,今年全年營收年增幅度可達5-6成。不過在獲利表現上,因以較低價格爭取客戶訂單回流,且因原物料價格上漲,導致成本墊高,售價來不及反應,影響今年上半年毛利率較低,不過隨售價逐步調整,預估下半年毛利率能夠由負轉正,營運轉盈則需等待明年。

精剛為榮剛(5009)轉投資公司,產品以合金及特殊合金鋼材為主,以產品營收比重來看,鈦合金約佔4成,鎳基合金佔3成,粉末高速鋼佔比1成,其餘為其他特殊鋼品。而產品應用領域包含石化、油氣、能源及生醫等,至於航太領域佔比較低。

精剛過去因營運策略調整,丟失主要的盤商客戶,訂單流失導致去年營收大幅下滑,年減43.06%。不過自母公司榮剛走出經營權之爭後,精鋼也調整營運策略,重回非鐵合金本業,今年營收已有明顯成長,累積1-8月營收5.53億元,年增43.18%,超越去年全年營收5.44億元。

精剛指出,營收成長主因來自丟失的訂單回流,帶動鈦合金銷售成長,另外與榮剛重新定位營業範圍,拿回原本交由榮剛生產的鎳基合金產品線,因此在營收上有明顯的成長,而目前訂單能見度維持在2個月左右,隨鈦合金及鎳基合金銷售量增加,預估全年營收可較去年增加5-6成。

在獲利表現上,精剛第2季接單量雖有成長,但為爭取過去流失客戶,壓低產品售價,加上原料海綿鈦價格上漲,成本墊高,此外,精剛藉接單量增加,消化高價庫存,導致第2季毛利率由正轉負。精剛指出,由於製程關係,售價反映需約一季的時間,且鈦合金屬於較小眾市場,較難將原料成本完全轉嫁於下游,因此原料價格上漲容易影響毛利率表現,目前隨價格已逐步調漲,第3季毛利率可望轉正,第4季則有較明顯的提升,不過營運轉盈最快需要明年。

至於在粉末高速鋼的部分,因屬於較高價產品,且因技術門檻高,競爭對手較少,精剛正積極開拓市場。精剛指出,因榮鋼沒有此產品熔煉設備,需交由其他熔煉廠,導致產品交貨期長,且成品價格容易受原料波動影響,對營運較為不利,因此目前與關係企業合作,計畫後續可自行熔煉,不僅降低成本,也大幅縮短交貨期,預估明後年隨熔煉製程發展後,擴大業務量,營收規模可望持續向上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