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9-19 09:12:0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貿易戰導致客戶心態觀望,大量(3167)7、8月營收仍在谷底,不過公司觀察,PCB產業需求仍在,也有不少客戶目前產線相當滿,大量在手訂單仍維持正常水位,但還是卡在貿易戰不確定因素,今年客戶支出仍以去瓶頸與品質優化為主;法人認為,大陸PCB產業去年下半年開始縮減支出,相關建廠與擴產資本支出已經憋了超過一年,不過評估整體產業仍在成長趨勢上,而5G更將為PCB挹注新活水,大量明年營運值得觀察,今年底可再追蹤公司接單與出貨狀況。

大量具備自製控制器的利基,為PCB鑽孔機/成型機主要領導廠;前兩年受惠於大陸PCB產業崛起,帶動大量營運明顯走旺,不過受到貿易戰影響,大量去年下半年接單與出貨開始降溫。

大量觀察,整體PCB產業狀況並不差,而公司目前在手訂單量雖沒辦法與前兩年極熱的狀況比,但就過往水準來看,也屬正常水位,不過受到客戶觀望心態影響,出貨仍在谷底。

值得注意的是,大量Q2合併營收雖僅較Q1回升14%,Q2毛利率則彈至34.42%,較Q1大增近10個百分點,也較去年同期提升近5個百分點;公司表示,客戶今年建廠需求較少,反而較聚焦在去瓶頸、品質優化與升級,以及5G相關機台建置,而這類產品組合的毛利率較佳,也帶動Q2毛利率提升。

展望後市,大量表示,PCB需求仍在,也看好5G高速傳輸帶動PCB產業質與量的提升,而中國PCB客戶在5G相關投入上也較為明確,不過當前問題還是卡在貿易戰觀望心態,整體資本支出受壓抑。

法人則認為,從產業成長趨勢,以及明年中國5G基地台、手機大幅提升來看,中國PCB產業擴充仍方興未艾,而PCB產業景氣從去年下半年轉差,建廠等資本支出也已經憋了超過一年,但只要需求在,後續終究會發生,年底可再追蹤大量接單與出貨狀況。

大量前8月合併營收為12.38億元,年減達55.5%,主要係因去年營收基期較高,不過若與2015、2016年同期相比,營收仍算持穩;上半年毛利率為29.83%,較去年同期的27.57%提升,公司近年毛利率大致落在25~30%之間;上半年EPS則為1.09元,較去年同期的3.07元衰退。

 

 

MoneyDJ新聞 2019-04-10 11:58:4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大量(3167)受貿易戰與去年同期基期較高等影響,前2月營收年減幅53%,不過公司認為,Q1營收將為谷底,今年台灣、大陸PCB資本支出仍維持不錯水準,而大量目前在手訂單量也不差,雖然難與去年同期的17~18億元熱度相較,整體來看,大量認為今年展望仍屬正面。

另外,大量轉投資的大量光學60%股權將由DMG全數收購,DMG為全球工具機龍頭,產品應用領域甚至涵蓋半導體加工,而大量目前也積極耕耘半導體檢測設備,藉由DMG收購大量光學的契機,雙方未來有機會開啟另一層面的合作,結合DMG加工領域的優勢與大量在光學檢測的核心技術,拓展半導體產業相關領域合作。

大量2018年合併營收為39.87億元,年增12.48%;EPS 5.42元,較2017年的4.34元提升;鑒於去年營收基期較高,加上公司處分大量光學後,可認列營收將減少3~4億元,大量今年營收較難與去年比較,不過今年仍可維持一定營運水平。 (圖片來源:大量法說會簡報)

 

MoneyDJ新聞 2018-08-16 10:47:1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中國強勁的PCB擴廠需求挹注下,大量(3167)上半年EPS達3.07元,改寫掛牌以來的同期新高,法人認為,大量下半年營運仍可維持高檔,不過鑄件等供給偏緊,預期Q3、Q4的出貨狀況應該與Q2,以及去年同期相當,而大量由於擁自製控制器優勢,搭上中國PCB產業崛起,中長期趨勢看好,不過公司短期也對中美貿易戰抱持謹慎看法,而大量憑藉著控制器與軟體技術優勢,近年也逐步跨入半導體檢測設備領域,目前已有實績。

大量主要銷售PCB成型機、PCB鑽孔機,目前在桃園八德、楊梅,與大陸南京、蘇州漣水都設有工廠,八德廠為公司的研發大本營,包括自動化製程設備與半導體檢測設備等新產品都在該廠進行,楊梅則以代工機台為主,至於南京廠則以中國當地PCB市場為主,而漣水廠為面積最大的廠,除了PCB機台,目前除PCB相關設備,半導體測試編帶機(Test Handler)也已在當地生產。大量PCB機台約貢獻營收9成,其他營收則來自替日廠SAKI代工的光學檢測設備,以及新切入的半導體檢測設備等。

大量前7月營收來看,64%來自中國大陸客戶、21%來自台灣客戶、日本客戶6%,其他則佔9%;大量去年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智慧型手機品牌廠大幅改變製程,帶動台灣相關PCB供應鏈資本支出提升,而今年則靠大陸PCB擴廠帶動營運持續成長。

大量核心競爭優勢即為自行開發的軟體與控制器,相較於其他同業需向日廠或德廠採購控制器,大量則完全採用自製控制器,有助於公司往自動化製程設備發展,而公司PCB除了標準機台,在CCD與深控系列機台產品線也較同業完整,成為中國PCB大擴產的主要受惠者。

在PCB機台方面,大量今年也完成X Ray鑽靶機的開發,該機台主要應用在多層板產品,隨著PCB演變為數十層的結構,類層漲縮將產生位移的狀況,因此如何在最適當位置鑽孔成為挑戰,而透過X Ray鑽靶機可找出最適合的鑽孔座標,再連結鑽孔機完成鑽孔。像是雲端伺服器等高階應用,電路層數都超過10層,就會是未來的一個應用方向。

在半導體檢測設備方面,由於大量自行開發軟體與控制器的半導體測試編帶機則已於去年開始銷售,至於晶圓外觀檢查機台則是透過購買資產的方式取得,因此並非從零開始,而且也有既有客戶基礎,目前在新加坡與中國都有出貨。

大量可望持續受惠中國PCB擴產需求,不過近期中美貿易戰也引發市場關注,導致客戶猶豫期拉長,公司目前也謹慎以對,不過並未有取消訂單的狀況。

大量Q2在營收規模較Q1墊高,加上業外匯兌收益挹注下,Q2 EPS達1.87元,較Q1的1.21元成長,也創下公司2013年掛牌以來單季EPS高點,法人則認為,大量Q3、Q4營收規模應可維持Q2高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