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泰人壽減增資 金管會支持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泰人壽今(24)日召開股東常會,討論並決議減增資案,總經理湯維華表示,此次減增資案不僅獲得金管會支持,就連主要大股東日本太陽生命也表態贊成,呼籲所有股東共同支持本次增資案,一旦完成增資,公司資本適足率(RBC)年底前可望上看250%。

根據保險法最新修訂辦法規定,保險業RBC低於200%者須儘速增資,低於50%者將遭主管機關接管,宏泰人壽日前已因RBC不足200%遭金管會開罰,並限制不得增設分支機構,換言之,今日股東會減增資案是否順利過關,攸關宏泰人壽日後發展。

宏泰人壽表示,本次增資案,包括日本太陽生命、永達保經兩大主要股東確定不參與,但在宏泰人壽高層積極協調下,增資案已獲太陽生命全力支持,並已將股東常會委託書交付宏泰人壽董事長魯奐毅,以實際行動表達支持之意。

湯維華表示,日本太陽生命為日本前五大壽險業者,雖然不參與此次增資,且增資後持股比例將遭稀釋,但考量增資後將使宏泰人壽資本適足率符合法令規範,對公司長遠發展有正面助益,因此大力支持本次增資案,未來也將給予增資案外的相關支援。

根據宏泰人壽規劃,本次減增資案將先減資63%,打銷帳上175億元累計虧損,預估每股淨值將從現有的0.92元提高至2.48元,再由兩名應募人分別以信義區「交易廣場2號大樓」以及石牌捷運站附近土地,以不動產作價方式增資,估計增資金額達101.6億元。

宏泰人壽財務長嚴成均補充說明,此次土地作價增資,是以減資後每股淨值2.48元的2.3倍計算。

完成增資之後,將由提供石牌土地的自然人林長隆取得25%持股,成為宏泰人壽最大股東。

根據了解,宏泰人壽先前也曾提議以增資方式,提高資本適足率,但部分大股東考量增資後持股比將因此遭稀釋,為讓增資案順利過關,大股東之一宏泰集團林家更加碼釋出善意方案,包括大股東日後也可參與私募增資,或是以增資發行價格,按比例向增資參與人買回股票,藉此爭取大股東支持。

宏泰人壽強調,完成增資後,不僅公司資本適足率可望在年底前上看250%,符合主管機關要求,同時還可解除增設分支機構、拓展銀行保險通路等相關限制,未來海外投資額度也將大幅提升,有利公司長遠發展。

 

2015年06月24日 05:22

金管會對問題保險公司祭出強制增資令,台灣地王林堉璘家族的宏泰人壽也在黑名單內,林堉璘三子、宏泰人壽實質負責人林鴻南近期火速敲定先減資六成,再以房地產作價增資百億自救。

本刊調查,宏泰另一大股東永達保險經紀公司,不滿林鴻南強勢作為,出面痛批本週三(二十四日)股東會討論的減增資案,不僅損害股東權益,還涉及圖利林家自己人,揚言杯葛到底,並向金管會陳情。宏泰在年底是否能增資到位、免於被接管命運,增添變數。

 

「先洗掉原有股東,然後再拉林家自己人進來,惡劣惡質!」上週三,宏泰人壽股東、永達保經的代表李忠約止不住怒氣對本刊表示,宏泰林家不但「故技重施」,還變本加厲,他揚言要在6月24日的股東會上杯葛到底。

 

宏泰人壽有三大股東,以三阿哥林鴻南為首的林堉璘家族持股約75%;此外,永達保經董事長吳文永持股6.07%,日本壽險公司太陽生命也持股8.16%,但宏泰人壽董事會完全由林鴻南家族與關係人掌控,另兩大股東並未進入。

 

原本合作關係的三大股東,為何生變?起因就在宏泰人壽的實質負責人林鴻南強勢主導減資,再拿自家或關係人的資產作價增資,此舉恐損害其他股東權益,引起不滿反彈。(撰文:何醒邦)

 

 

 

 

 

宏泰賣淡水地 獲利4.6億

宏泰人壽昨(18)日宣布,授權董事長在主管機關核准後,出售位於新北市淡水「海洋都心」土地部分持分給愛山林建設及達欣工程,獲利約4.68億元,可望成為首家回應金管會要求降低不動產集中度的保險公司。

宏泰人壽表示,這次出售淡水的土地面積為837.5坪,可望實現獲利4.68億元,不僅符合主管機關分散投資風險要求,並將於實現土地增值利益後,提升資本適足率(RBC)。

至於未來是否進一步處分其他不動產,宏泰人壽表示,目前暫無其他規劃。

金管會監理壽險公司投資不動產,8月新增「集中度條款」,未改善房地產集中度過高問題前不得增加投資房地產。當時並未公布集中度偏高的名單,但新光、宏泰與全球三家壽險公司在8月底同步公告出售不動產。

依各家出售公告,新壽將處分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一棟大樓,全球人壽則是新竹市與新北市的不動產,宏泰人壽是新北市淡水的土地。

宏泰人壽處分淡水土地的獲利將有助提升RBC,但金管會仍要求該公司辦理增資。宏泰人壽6月股東會通過辦理增資案,惟日本太陽生命、永達保經等兩大股東對此提出訴訟;不過,宏泰人壽表示,股東會通過的增資案在一年內都有效,將視情況儘速辦理。

【2013/09/19 經濟日報】



達欣工晉升地主,海洋都心1~3期潛在營收160億

 

回應(0) 人氣(225) 收藏(0)2013/09/23 12:0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ebd0770-b24f-4ab2-90d2-ddaa850021e5&c=MB06#ixzz2fmoLpsf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宏泰人壽拿墓地作價增資 金管會不准

 

宏泰集團第二代林鴻南雖未在宏泰人壽掛名任何職務,但他是宏泰人壽的實質負責人。
本報資料照片
宏泰集團林堉璘家族打算以四十四筆土地「作價增資」,認購宏泰人壽百餘億元增資股;不過,這些土地包括墓地、溝地與田地等,引發爭議。金管會昨天強調,將嚴審宏泰人壽增資案,「不可能同意他們拿墓地作價增資」。

 

除了「以地作價」增資飽受質疑,宏泰人壽兩大股東包括日本太陽生命保險公司、與永達保險經紀公司也決定提起告訴,將控告宏泰人壽違反公司法、背信。

宏泰人壽日前股東會通過財務改善計畫,將增資百餘億元,並由十名特定人提出四十四筆土地,以「土地作價」方式認購增資股。這些特定人包括林堉璘家族成員、以及宏泰集團關係人,例如實質負責人林鴻南的太太王琬玲、其弟林鴻基等。

 

圖/聯合報提供
宏泰人壽向主要股東表示,增資上限一百一十七點六億元,一旦完成,財務結構將明顯好轉,資本適足率(RBC)可達到法定的百分之兩百。

但有關用墓地、溝地、田地等土地作價的爭議,宏泰人壽副總經理嚴成均昨天證實,四十四筆「作價增資」的土地確有幾筆地目登記為墓地、溝地及田地;但土地能否開發利用,不只看「地目」,還要看使用分區。

嚴成均說,這四十四筆土地的使用分區,不是住宅區就是商業用區,代表土地可以被開發利用,絕對有價值。

嚴成均還說,宏泰已委請戴德梁行及展茂兩家不動產估價事務所,對這四十四筆土地鑑價,兩家公司鑑價的平均數高於宏泰打算增資的一百一十七點六億元;用這些土地增資百億元,應該合理。

不過,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表示,保險局「預審」時,就已刪掉多筆不合格的土地;如果未來宏泰人壽拿「墓地」增資,金管會不可能同意,只要發現是沒有價值的土地,一定會剔除。

宏泰人壽公告,這四十四筆土地,位在台北市士林區、內湖、松山、中山區及新北市淡水區、林口及汐止區,「地目」為「墓地、溝、田地」的土地,集中在台北市中山區的榮星段。

嚴成均表示,宏泰將在七月下旬舉行股東臨時會,撤銷減資十五趴決議,但土地作價增資案仍會維持,宏泰將在本月底的股東臨時會後,向金管會申請核准土地作價增資案。



全文網址: 宏泰人壽拿墓地作價增資 金管會不准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021028.shtml#ixzz2YhiG9FNN 
Power By udn.com

 

觀察站/土地作價增資 金管會豈可放任

 

宏泰人壽辦理百餘億元增資,大股東擬以土地「作價增資」,引爆爭議。外界質疑是,大股東既持有四十多筆、有價值的土地,何不乾脆賣地變現,以現金增資?或把土地押給銀行,也可以換到現金?

大股東參與增資,實則一毛不拔,宏泰人壽仍稱增資後,財務結構將明顯好轉。這筆帳,怎麼算的?

事實上,台灣壽險業的土地作價增資,就是宏泰人壽開先例,遠雄人壽後來跟進,今年包括宏泰及朝陽人壽,為了讓資本適足率(RBC)過關,都向金管會表明,也要進行土地作價增資。

然而不動產的流動性較低,以土地作價增資,問題很多;首先,拿大筆土地作價增資,壽險公司股本將大幅膨脹,而實際上,根本沒現金進帳,而且土地有沒有這麼高的現金價值,也令人質疑。

其次,房地產價格透明度不足,即使已有鑑價制度,仍有許多人為拿捏空間,「作價增資」的土地究竟值多少錢、鑑價合不合理,市場見仁見智,金管會也沒有足夠的專業把關。

第三、金管會同意保險業大股東以土地作價增資,監理方式彈性太大,不只有行政權濫用之虞,對於拿現金參與增資的其他壽險業股東,更不公平。

「保險」是社會安定力量,保險公司增資目的在於,改善財務結構,永續經營,因此,金管會對於保險業增資不僅求有、還要求好,應拿出真金真銀認股,若拿不出現金,以土地或其他資產「作價增資」,即使美化了財務報表,但公司穩健財務的實質效果,仍令人懷疑。

若「只要有土地」都能拿來投資壽險公司,金管會難不成是打算鼓勵建商都來當壽險業的大股東?



全文網址: 觀察站/土地作價增資 金管會豈可放任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021030.shtml#ixzz2YhiKhUm2 
Power By udn.com

 

 

日本太陽生命 擬告宏泰人壽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日保險業爆出史上頭一遭投資糾紛。宏泰人壽大股東、日本前10大壽險公司之一的「太陽生命」,不滿宏泰人壽董事會上月決議減增資,致使「太陽生命」持有宏泰人壽股權遭嚴重稀釋。「太陽生命」已向金管會及投資人保護中心跨海申訴,並委託理律法律事務所,考慮對宏泰人壽提告。

 

 

太陽生命是宏泰人壽第2大股東,持股10.09%,次於宏泰林家。但當初入股時,太陽生命並沒有進入宏泰人壽董事會,因此股權雖大,並沒有決議權。

 

宏泰人壽董事會4月底決議,將大幅減資再增資。先減資191.17億元,比率達資本額85%;減資後,再採「私募洽特定人」方式,以44筆土地作價增資。

 

「太陽生命」因無法參與宏泰人壽的減資後增資,股權將自10%稀釋到只剩0.79%,連1%都不到,投資金額幾乎泡湯。

 

宏泰人壽昨天強調,「太陽生命」對宏泰人壽恐有誤會,目前仍在溝通,希望不要對簿公堂。

 

宏泰人壽副總經理嚴成均說,宏泰決定減資再增資,是為符合金管會要求改善財務結構,董事會在決議減增資案前,已與包括太陽生命在內的所有股東溝通,洽詢過股東意見後,才做成以「土地作價增資」決議;並非一開始就有意排除某些股東參與。

 

他還表示,為避免影響股東權益過大,股東會後來決定減增資案「分次」進行,上周股東會只通過先減資15%案。

 

宏泰人壽在上周一舉行股東常會,太陽生命派出4名代表來台參與。太陽生命常務董事熊田在股會中提出異議,並考慮對宏泰採取法律行動。

 

金管會要求說明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表示,已接獲太陽生命來函抗議,保險局已要求宏泰說明,但到昨天為止,宏泰還未提出說明。

 

保險局官員說,保險法及公司法,准許保險公司大股東可以「現金」之外的資產,例如土地、不動產或股票、債券進行作價增資;但是「外國股東」的確不能參與土地作價增資。

 

投保中心表示,這是歷年來,首次出現有外資股東「跨海申訴」,但投保中心沒有調查權,只能就宏泰人壽減增資程序是否合乎規定,進行了解。

 

宏泰人壽前身是「宏福人壽」,宏福人壽因發生烏龍保單事件,由三重幫之一的宏泰集團在1999年接手,隨後在2009年引進日本上市公司、太陽生命入股。太陽生命當時是以每股13.245元認購宏泰近11%股權,交易金額為新台幣10.69億元,但太陽生命在宏泰董事會中並未擁有任何席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