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9-19 09:28:02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2023年台北國際航太國防展,默默的出現一家難與「國防航太」聯想上關係,但卻一次展出多款無人機的業者-太陽能電池模組製造商安集(6477),董事長黃國棟連續兩天坐陣展場,謙虛表示這次是「學習之旅」,還要跟無人機領域的同業們多學習,但對於自家3D列印無人機整機100%是台灣製造,則是相當有信心,也期許未來目標要以3D列印技術生產出可持續飛行3小時的大型同軸共槳無人機,載重要可達100公斤,許下2年之約,要好好拼出大型的無人機。

安集佈局3D列印是從2018年開始,至於為何會跨入3D列印市場,主要是公司於2018年購入3D金屬列印機,並結合大股東欽揚 (機電研發設計)及轉投資公司圓融金屬粉末(金屬粉末研發製造),三家公司的優勢一條龍整合,提供3D金屬列印產品從粉末設計到成品產出之完整解決方案。

黃國棟表示,公司是在2年前先開始做無人機的零組件,後來自己開始設計無人機,為了趕上2年才一次的2023年航太國防展,更是卯足全勁的加快開發速度,目前已完成包括迷你型、3吋二代機、3吋三代機、3吋耐高溫機以及7吋機的開發,小型的機種可以用來搜索、檢查廠房或匿蹤,大型、耐高溫的機種則可以載重,譬如在火場中可以載防火彈飛進火場救災。

 

黃國棟表示,首度參加國防航太展是「學習之旅」,詢問的客戶也很多,包括詢問是否可加紅外線、加GPS功能,可以用來搜索、風力發電風機的查看、遠洋漁船找漁用途,紅外線查看建物安全等等,應用很多元,但公司目前還沒有明確的定價策略。

雖然說是學習之旅,但安集很有信心的是,安集無人機機構由安集與欽揚共同開發設計,安集列印,搭配圓融公司開發之粉末,完成多種尺寸的功能性無人機,機殼從開發設計列印生產由三家公司合力完成,其餘系統部分(包括軟體、零組件)由台南的合作夥伴民間高手開發設計,全機都是台灣製造。

黃國棟認為,長期來說,3D列印的無人機要做到商用,一定要配合基地台,設定路線、購買圖資,未來2年目標要開發出3D列印的大型同軸共槳無人機,可享有3D列印特性,包括減少線材用量、輕量化、避免一系列電機高溫效率下降、有利長時間飛行,可載重100公斤,將可用於送貨等商業用途。

 

MoneyDJ新聞 2023-09-19 09:29:0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太陽能模組以及電廠營運廠商安集(6477)在國內的太陽能模組廠中算是小而美型的業者,在產能上不輕易擴充,係以保獲利為優先,而在有穩定收益的太陽能電廠佈局上,則在評估內部報酬率不錯下即會投資佈局,預估到今(2023)年底累積的太陽能案場併網量即可達116MW,其它已在手待建中的案場,會在明年陸續佈建。

安集董事長黃國棟表示,今年客戶的大型地面電站大環境的干擾較多,併網時間受到拖延,所以對模組廠的拉貨也會延遲,這個部分也必需要體諒客戶,但在此時,安集本身的電廠則持續推進,今年新增安裝量達20多MW,以屋頂型為主,年底會到116MW,今年剛好暑期日照條件佳,售電收入以及獲利也是相當不錯。

在產能上,安集太陽能模組年產能約是300MW,今年以PERC M6為主,明年會轉進到M10。

 

而在3D列印的部分,除了正式亮相的無人機外,安集目前已有量產的產品包括無人機的零組件、高單價手錶的錶格、高爾夫球頭以及推桿,無論是錶格以及球頭、推桿,導入3D列印的種類都愈來愈多。

另外一個發展重心則在醫材方面,黃國棟表示,安集是國內第一家以3D列印來做人造骨,目前是開發下顎骨,擬與榮總醫生合作,正在申請衛福部相關的醫材許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