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9-19 08:57:1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代工廠緯創(3231)因達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標準,應證交所要求公布相關財務業務資訊。緯創昨(18)日公佈8月自結營收666.3億元,月增1.1%,年增13.93%;稅後淨利1.06億元,年增21.84%,每股盈餘0.04元,對照第二季每股盈餘0.31元水準來看,單月獲利能力出現較大落差。

法人推估,緯創8月獲利表現不如市場預期,可能與生產iPhone 8導致前期費用較高有關,預估9月開始大量出貨後,獲利能力可望有所改善。

據了解,緯創今年取得部分iPhone 8訂單,目前位於大陸昆山的iPhone生產基地,生產線人數相較往年同期增加超過三成,同時也正在持續趕工當中。

2017-09-18 00:00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  

蘋果上周發表會上推出新款Apple Watch Series 3,由於此款手表可支援LTE,預料將成為下半年新款Apple Watch的主要賣點,並進一步刺激銷量。法人分析,主要代工廠廣達(2382)今年組裝Apple Watch的業務可望擺脫過去多年虧損陰霾,首次開始獲利。

富邦投顧科技分析師廖顯毅表示,蘋果於2014年開始推出Apple Watch以來,負責的獨家組裝廠就是廣達,雖然接到蘋果此項新產品訂單,但是Apple Watch反而成為這幾年廣達的惡夢。廣達2015年因為組裝此產品大虧60億元,去年雖然虧損減少,但是也還是虧損20億元,是不折不扣的「賠錢貨」。

廖顯毅分析,正是因為Apple Watch的體積太小,組裝方式也有不同,因此難以自動化生產,可以說是一項勞力密集的工作。他舉例來說,例如Apple Watch Series 2就有38mm和42mm兩種尺寸,在這麼小的空間裡卻要裝入客製化的Apple S2 SiP、GPS、NFC、Wi-Fi和藍牙等關鍵零組件外,另外還需要各式感應器,包括加速計、陀螺儀、心律感應器、麥克風、喇叭環境光感應器等,根本已經是在做精品。

至於數量方面,廣達2015年生產1,350萬支Apple Watch,去年下滑至790萬支,今年預計950萬支,遠低於原先的年度預估量2,000萬支以上。

他指出,由於廣達只有組裝筆電、桌上型電腦(AIO)和伺服器等大體積商品的經驗,因此在Apple Watch這種利基產品上,可以說是學了「痛苦的一課」,不但良率偏低、產量也無法提高。但廖顯毅也指出,雖然這幾年Apple Watch組裝業務虧損,但在勞工管理改善和訂單波動性降低的情況下,今年上半年虧損金額減少,下半年在新品訂單加持下,今年Apple Watch組裝業務有望獲利,廣達可望苦盡甘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