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4-26 09:26:5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近期因中國江蘇響水園區在爆炸後停工,造成市場多樣農藥原體價格走升,惠光(6508)指出,目前來看由於漲價原體僅佔公司產品極少數,故對公司毛利率影響不大;全年來看,惠光評估農藥今年市況相對平穩,但在環科業績上,地工膜相對前景不錯,中國市場需求持續升溫,近期已有數起工程將進行開標。

惠光以2大事業體為主,包括以銷售植物保護劑肥料等產品的農業科學事業群,與以銷售地工膜與環境保護產品業務為主的環境科技事業群。惠光目前營收比重上,農科約佔營收63%、環科則佔約37%。惠光植保產品主要以台灣及中國為主,其他外銷地區則有東南亞及南美為主,地工膜部分則集中外銷至澳洲、中國、越南、南非等市場。

由於中國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廠於3月底發生爆炸,4月初主管機關決議關閉響水化工園區,惟目前尚未正式執行,不過因響水園區內的中國農藥大廠聯化受爆炸波及,位於響水的兩處廠區也持續停工中,法人評估受聯化影響,短期農藥與原體價格將受此影響推升。

針對原料漲價,惠光指出,農藥原體過去一直都受到中國廠商停產等因素影響產生價格波動,供給側改革也陸續淘汰環保不合規廠商,導致原體價格陸續走高,不過由於惠光評估公司農科產品種類多元,單就除草、殺菌、殺蟲等三大產品項來看,產品數目也在10至上百種不同,當中僅有幾項產品原體價格漲勢較明顯,對公司毛利率影響不大。

至於在產品漲價狀況上,惠光表示農藥產品之間其實很容易就有互相取代性,以除蟲產品來看,單一產品原體走漲、或產品價格走漲,用他種產品可能也可能有相近成效,評估農藥市況仍屬平穩,影響不大。

另外,在地工膜表現上,去年惠光業績即見回溫,今年來看,惠光指出中國市場需求仍然不錯,近期也看到有一些工程將進行開標。

惠光去年全年的營收來到21.68億元、年增4.6%,毛利率23%、年減少約1個百分點,業外收入方面,全年匯兌收益約3,300萬元、較同期有約4,400萬元左右匯損,匯兌狀況大幅改善,也帶動惠光全年稅後淨利來到1.82億元、年增3成,EPS 2.16元。惠光今年首季營收來到5.94億元、年增6%。

 

MoneyDJ新聞 2018-08-27 10:57:5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惠光(6508)今年第二季起受到中國客戶掩埋場工程需求挹注,帶動惠光地工膜出貨穩健增加,單季營收來到6.59億元,年增近2成,且業外匯兌收益有約3,400萬元左右貢獻,主要係受到美元走強帶動,除首季匯兌損失回沖外,也再有匯兌收益進帳所致,單季稅後淨利來到8,100萬元、年增76%,EPS 0.97元。展望後續,惠光第三季地工膜出貨可延續第二季的成長水準,植保方面外銷業績也有回溫,法人看好,惠光今年營運應可有顯著優於去年水準,EPS上看2元起跳。

惠光以2大事業體為主,包括以銷售植物保護劑、肥料、環衛用藥、特用化學品、生物製劑等產品為主的農業科學事業群,與以銷售地工膜與環境保護產品業務為主的環境科技事業群。惠光去年營收比重上,農業科學事業群約佔營收比重61%、環境科技事業群則佔約38%。惠光旗下植物保護劑產品主要以台灣及中國為主,其他外銷地區則有東南亞及南美為主,地工膜部分則集中外銷至澳洲、中國、越南、南非等市場。

回顧惠光第二季營運表現,受到中國客戶掩埋場工程標案挹注帶動,惠光地工膜出貨穩健增加,單季營收6.59億元,年增19%、季增17%,毛利率則持穩在25%左右水準,但受到美元走強,業外除有前季匯兌損失回沖外,另外亦有匯兌收益進帳,貢獻約3,400萬元,帶動惠光第二季稅後淨利來到8,100萬元、年增76%,EPS來到0.97元。

展望後續,惠光表示目前第三季來看,中國客戶標案仍在持續,預期第三季地工膜出貨成長可延續第二季的成績續好,而在植保方面,去年外銷需求較少,今年訂單則恢復既往水準,內銷持續穩健,今年看來業績也交出有成長表現。

第四季來看,法人評估目前不能確定地工膜客戶標案的需求量與價格,但以植保需求來看,年底外銷需求仍看好,法人亦預期今年惠光營運受到地工膜標案挹注以及植保外銷回溫挹注,加上美元/台幣匯率轉好,業外匯兌收益轉正,均帶動惠光今年營運可有顯著優於去年水準,全年來看,法人預估惠光全年獲利有望上看1.8億元、EPS 估約2.2元。

MoneyDJ新聞 2017-10-31 12:33:3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惠光(6508)第三季因南美外銷訂單呈現衰退,致單季營收5.17億元、年減約1成,但獲利上由於去年同期有約1,100萬元的匯兌損失干擾,今年因台幣相對匯率在年初以後已偏持穩,雖法人推估惠光第三季業外仍有匯損發生,但金額將較去年同期收斂,是以評估第三季稅後淨利有望在3,200萬元上下,EPS則看約0.4元,與去年同期相對持平;展望第四季南半球仍在用藥旺季,也走入往常地工膜最旺季,法人看好第四季惠光地工膜出貨有望可再較前季成長。

惠光旗下可分為2大事業體,其一為以銷售植物保護劑、肥料、環衛用藥、特用化學品、生物製劑等產品為主的農業科學事業群,另一環境科技事業群則主要以銷售地工膜與環境保護產品業務為主。以惠光目前營收來看,農業科學事業群約佔營收比重56%,而環境科技事業群則佔約44%。惠光旗下植物保護劑產品主要以台灣及中國為主,其他外銷地區則有東南亞及南美為主,地工膜部分則集中外銷至澳洲、中國、越南、南非等市場。

今年以來受台幣走升因素干擾,致惠光兩大事業體在外銷訂單業績均略呈衰退,今年前三季營收16.86億元、年減約8%,其中第三季營收5.17億元、年減1成,營收衰退較高是因下半年主要市場南美外銷衰退幅度亦較大所致。而在獲利方面,因第三季台幣匯率仍略有走升,法人推估惠光業外仍有小幅度的匯損發生,但可較去年同期匯損1,100萬元收斂,是以法人預估惠光單季稅後淨利約在3,200萬元上下,EPS約在0.4元,與去年同期表現大致持平。

而在第四季營運展望上,惠光指出目前訂單表現看起來仍算樂觀,南半球也仍處在用藥旺季,加上地工膜方面也將走入年底最旺季,今年地工膜需求雖也呈現衰退,但第四季出貨則看可以有優於前季的成績。

回顧惠光上半年成績,受台幣走升影響,外銷業績呈現衰退,且業外亦蒙受匯損約3,300萬元左右影響,致惠光上半年合併營收11.7億元、年減約7%,稅後淨利7,200萬元、年減約3成,EPS 0.8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