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2-05 11:15:0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松翰(5471)1月營收5.09億元,月增近1成、年增翻倍成長,主要受惠於OID(Optical Identification, 光學辨識)、多媒體影音IC等出貨表現旺,訂單能見度已經看到第3季,加上近期持續與供應鏈協調產能,因此若成本再墊高,不排除有機會再與客戶反映調整售價。

價格方面,由於松翰去年下半年已經陸續反應成本,不只一波調漲價格,前後與客戶調漲價格約落在10%-20%左右不等,依照客戶的需求與產品別而訂,據了解,目前12吋產能也持續吃緊,松翰多媒體產品投片12吋代工廠,因此後續有機會再依照成本變化而調整售價。

另外,市場也擔心,8吋代工廠優先生產車用晶片是否造成排擠,公司表示,目前尚未接收到通知,目前產能的安排如期進行。

首季來說,法人預期,2月將受到工作天數影響營收下滑,但3月營收將再優於1月表現,整體第1季有望維持高檔表現,僅比上季小幅下滑,為歷史最佳首季表現。

展望第2季,整體動能延續,加上進入傳統旺季,因此法人預期,營收將拚新高表現。

毛利率方面,由於去年第4季部分OID產品以成品出貨,因此多少影響毛利率表現,但今年第1季起將改變出貨方式,以純IC出貨,因此也將陸續回溫,加上供應鏈吃緊的態勢之下,有利於出貨的產品組合,也有反映成本給客戶,因此對於毛利率表現可正向看待。

鉅亨網記者魏志豪 台北

中國線上兒童英語市場快速成長,騰訊 (00700-HK) 為搶攻遠距商機,今年下半年除了更新 ABC mouse 3.0 版本,更首次推出點讀包教材,其中點讀筆訂單由松翰 (5471-TW) 獨家拿下;松翰不回應客戶事宜,僅強調與新客戶合作案下半年開始出貨,明年 OID(光學辨識晶片) 業績將倍增起跳。

據悉,松翰此次與騰訊合作,不僅供應 OID,還包含點讀筆中的 MCU 晶片,產品已在第三季末、第四季初出貨,由於此次騰訊推出的是 3.0 版本,產品具備一定客群,因此騰訊給松翰明年的訂單預估量,已是今年全年出貨的倍數。

松翰 OID 產品主要應用在電子教育類產品,利用光學原理與特殊編碼、印刷技術,將傳統紙本轉化為聲音等數位內容,曾打入中國、日本、歐美等教育市場,不過多是單一專案,營收貢獻約 1 成。

今年由於疫情爆發,遠距互動成市場顯學,松翰先前耕耘的教育市場蓬勃發展,加上 OID 技術有寡佔優勢,上半年 OID 出貨已接近去年全年,下半年更優於上半年,今年 OID 業績將較去年倍增,營收貢獻上看 2 成,成為今年快速成長的產品線之一。

松翰看好,新客戶為知名品牌,具備行銷專業,且切入產品有龐大客群,加上中國家長為降低孩童受疫情傳染,課後學習地點大量從過往補習班移回家中,帶動相關產品熱銷,有助明年 OID 業績大躍進。

松翰 OID 因市場競爭者較少,產品毛利率優於公司平均,隨著出貨陸續放量,也將進一步改善獲利結構。

松翰今年受惠疫情帶動,過往布局產品迎來收割期,第一波因與疫情直接相關,測溫槍 MCU 業績跳增,第二波隨著遠距工作趨勢確立,影像控制 IC 接棒成長動能,推升公司業績續創新高,未來隨著遠距教學商機發酵,OID 將成為新動能。

 

 

MoneyDJ新聞 2018-06-11 12:24:2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松翰(5471)儘管受到玩具反斗城影響消費性IC拉貨力道疲弱,惟受惠MCU旺季來臨,5月營收3.26億元,創下45個月新高,優於市場預期。展望第2季,松翰受惠MCU進入旺季,6月營收將比5月佳,可望繳出季增的成績,但仍受到玩具市場仍處波動階段,營收不比去年佳,毛利率先看穩首季水位,獲利不如去年好,但可比首季佳。

松翰營收佔產品組合比重,MCU約佔42%、消費型IC約佔23%,而多媒體影音IC約佔35%,其中NB Camera IC約佔9%、OID(Optical Identification, 光學辨識)約佔13%、Wireless Camera 6%、IP Camera 6%。

松翰5月營收3.26億元,年增1.42%、月增15.29%,優於市場預期。松翰的MCU產品,以8位元為主,約佔8成左右,主要應用於醫療、家電、手機周邊充電等。另外,也有少量32位元,應用在電競滑鼠鍵盤、航拍等。松翰表示,目前訂單最暢旺的則為醫療用、通用型兩者,主要是因為醫療用的客戶與松翰合作關係穩定,僅管市場同業競爭兇,但價格競爭已落底,今年對MCU市場樂觀,也能回到比較健康的狀態。

消費性IC部分,松翰主要為玩具類應用,還有少量小家電。松翰表示,客戶主要布局在歐美地區,去年約佔營收75%,因此去年底玩具反斗城宣布倒閉後,客戶進入調整期,因此拉貨相對保守。據了解,今年至4月為止,消費性IC的拉貨力道較去年衰退顯著。

除此之外,NB CAM、第四代OID將在第3季起陸續貢獻,為未來營運注入新動能。事實上,OID為光學辨識技術,是讓一般印刷物與數位系統間結合,客戶鎖定幅員廣闊的中國教育界市場,松翰表示,此產品在國內僅有松翰擁有,目前以第3代為出貨主流,即將推出第4代產品,目前客戶轉用升級的意願度也蠻高,將是未來的主力產品之一。

松翰第1季營收6.16億元,較去年同期7.33億元,年減15.99%,毛利率則受到MCU量較大而拖累至36.56%,業外也受到匯率干擾,EPS則為0.15元,不如去年同期0.19元。

展望第2季,松翰受惠MCU進入旺季,6月營收將比5月佳,可望繳出季增的成績,但仍受到玩具市場仍處波動階段,因此營收不比去年佳,毛利率先看穩首季水位,獲利不如去年好,但可比首季佳。全年而言,營收估持平或微幅衰退,而毛利率先抓穩去年水位,獲利能力將比去年小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