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6-10 13:17:08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擺脫2017年營運谷底,光聖(6442)2018年因RF射頻連接器及光通訊兩大產品線出貨增溫,獲利較2017年大幅增加。雖獲利未回到過去高峰水準,但今年2.5G、10G PON持續開拓中國以外的海外市場、新產品計畫在下半年陸續量產,RF市場則穩定成長,光聖預估今年營收拚年增10%-15%,惟中美貿易可能影響大環境需求,仍待觀察。

光聖今(10)日召開股東常會,承認去(2018)年度財務表冊,EPS 2.34元,並通過配發現金股利1.5元。光聖前(2017)年因2.5G PON價格大幅下滑,且中國光通訊市場需求轉淡,加上大客戶華為為清庫存減少訂單,RF射頻市場難以彌補光通訊市場虧損,光聖2017年營運來到谷底。

不過隨著兩大市場出貨在去年開始增溫,帶動營運表現,加上業外匯兌收益,光聖2018年稅後淨利1.54億元較2017年4700萬成長超過3倍、EPS 2.34元較2017年0.71元大幅增加。光聖表示,目前已大幅降低華為佔比,從過去最高一度達到3成到現在僅剩個位數,因此也不受此次華為遭美國封殺事件影響。

光聖為生產製造連接器及光通訊主動、被動元件、傳輸模組的廠商,光通訊產品主要以光纖收發器元件次模組(OSA)為主,目前主要客戶多為歐美電信商,華為佔比則在近兩年大幅下降,RF連接器應用則以有線電視為主,兩大產品線分別占比47%及53%。光聖客戶群分散,除了RF連接器產品線的HOLLAND和Corning分別占17%及13.39%較高之外,其餘客戶占比皆不超過一成。

光聖今年第1季營運持續回溫,營收6.28億元,年增8.67%,成長動能來自兩大產品線出貨量持續成長。在光通訊方面,2.5G PON因價格競爭激烈,除了降低比重外,也轉向歐美或新興國家等價格相對較好的市場。另外10G PON與資料中心100G相關產品也看好今年將會放量,100G SR4則已開始量產,預估出貨量今年穩定增長。

RF連接器方面,整體市場穩健增長,主要兩大客戶訂單穩定,目前除了鎖定通訊及車用市場外,未來也計畫切入醫療、軍用等較高規格市場。

光聖總經理張英華(附圖左)指出,上半年來看,因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客戶拉貨力道轉弱,預估上半年營收可能與去年相當,但因有匯兌收益挹注下,獲利有望較去年同期微幅增加。下半年RF連接器歐美市場需求顯現,出貨看增,光通訊新產品也陸續在第3、4季小量出貨,今年營收年增達10%-15%目標仍然不變。

 

MoneyDJ新聞 2018-12-03 11:32:14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光聖(6442)10月受到RF連接器集中出貨帶動單月營收大增,年增6成、月增4成,後續來看光通訊與連接器兩大產品訂單亦穩健,預期第四季本業營運將再優於前季,惟獲利表現,仍需關注季底美元/台幣匯率走勢。至於明年來看,光聖看好明年包括10G PON與資料中心100G相關產品均會放量,也看好將帶動營收重返成長,法人預估光聖明年營收有望年增10~15%。

光聖為生產製造連接器及光通訊主動、被動元件、傳輸模組之廠商,光通訊產品主要以光纖收發器元件次模組(OSA)為主,主要客戶為華為與歐美電信商,另外RF連接器方面主要應用以有線電視為主,目前營收比重上連接器與光通訊約各佔5成。

光聖10月營收來到3.23億元,年增62%、月增43%,成長亮眼,主要成長係受到RF連接器集中出貨所致,而另外在光通訊方面,光聖亦持續調整客戶訂單,雖中國市場出貨減少,但歐美固定需求仍然穩健,未來評估11、12月連接器與光通訊訂單均可持穩出貨,第四季本業營運估較前季再回溫,惟業外方面匯兌表現則仍需觀察季底美元/台幣匯率走勢。

以今年前三季營運來看,雖光聖訂單水準尚未回到高峰,但是業外方面受到美元走強挹注,匯兌收益豐厚,光聖第二季匯兌收益約7千萬上下,稅後淨利則來到6,800萬元左右、EPS 1.02元,第三季訂單逐步回溫,且業外也仍有約2,700萬元左右的匯兌收益,帶動單季稅後淨利持平前季,今年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來到1.01億元、EPS 1.53元。

展望明年來看,光聖看好明年包括10G PON與資料中心100G相關產品均會放量,也看好將帶動營收重返成長,法人預估光聖明年營收有望年增10~15%;而光聖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相關產品也在開發階段,由於5G基地台需求遠較前一代4G更多,相關元件出貨量也看放大,光通訊後續市況亦看有望回溫。

 

MoneyDJ新聞 2018-09-12 10:45:32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光聖(6442)7、8月營收受到連接器客戶恢復積極拉貨,年增均在1成以上,營運見到回溫,且datacenter 100G產品也預期將在第四季可開始出貨,法人看好光聖下半年營運將有優於上半年水準;至於在PON後市來看,光聖表示市場現在雖中國持續衰退,但其他新興國家以及歐美市場均有持續成長,目前市場普遍認同10G PON已經從導入測試期進入規模成長期,後續亦看PON至2023年仍可維持穩定成長。

光聖為生產製造連接器及光通訊主動、被動元件、傳輸模組之廠商,光通訊產品主要客戶為華為與歐美電信商;光聖過往營運業務以光通訊較為大宗,但2017年受到光通訊普遍市況不佳、業績下滑,全年營收比重上連接器佔約56%、光通訊則約44%。

受到上半年連接器客戶調節庫存影響,光聖上半年營收來到12.62億元、年減2成,毛利率亦受營收規模縮小影響下滑,來到13%,年減少約3個百分點,不過受到美元第二季轉強帶動,光聖業外有9千萬左右匯兌收益進帳,上半年稅後淨利來到3,300萬元、年增約1成,EPS 0.5元,較首季虧損營運已見改善。

而在下半年營運表現上,光聖7月、8月營收分別交出2.8億、2.5億成績,年增均在1成以上,成長不俗,光聖指出主要是連接器客戶已經走出庫存調節影響,積極為南美有線電視業務拉貨,訂單回溫;至於在光通訊方面,光聖指出今年以來相對市況已經比過去平穩,但需求未有大幅提升,在PON需求上,雖中國持續衰退,但其他新興國家以及歐美市場均有持續成長,目前市場普遍認同10G PON已經從導入測試期進入規模成長期,後續亦看PON至2023年仍可維持穩定成長。

另外在datacenter方面,100G產品已經成為市場主流,光聖100G產品也規劃在第四季開始正式出貨,不過初步量相對較少,預期主要營收貢獻仍會落在明年,但整體來看,法人評估光聖業務在連接器回溫、100G小量出貨帶動下,加上美元維持強勢,預期光聖下半年營運應可優於上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