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02 12:20:0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疫情導致歐美航太供應鏈停工,晟田(4541)4月營收跌破億元規模,5、6月仍籠罩在航太供應鏈減產衝擊下,而晟田過去航太約佔營收比重7成,法人預估,Q2、Q3航太比重將明顯下滑,Q2、Q3營運仍需保守看待,不過波音近期宣布將重啟737 MAX產線,而疫情導致的停工影響預估也會到Q3,以此來看,晟田Q4有機會逐漸步出谷底,而在疫情真正結束前,航太業短期仍難重返往日榮景,但疫情也加深新供應商進入的難度,可觀察航太供應商是否有更為集中化的趨勢。

晟田航太營收比重高達7成,今年營運主要受737 MAX停產與疫情導致波音、空巴與GE供應鏈停工影響;晟田Q1因應737 MAX停產,已被要求暫時降低Leap-1B的供貨比重,導致晟田Q1合併營收年減逾13%,Q1每股虧損0.11元,較去年同期的0.17元轉虧。

而受歐美封城影響,航太客戶需求也往後延,在客戶無法正常拉貨情況下,晟田4月營收跌破億元,月減近2成,年減則達26%,公司評估,雖然目前隨著疫情趨緩,航太供應鏈將陸續恢復生產,但前面兩個月停工的影響還需時間消化,短期內對零件的拉貨將放緩,預期此波疫情導致的供應鏈停工影響有可能到7月。

另外,737MAX經歷了4個多月的停產,雖目前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尚在進行復飛檢驗程序,波音則宣布將低速率的恢復生產737 MAX,並於Q3恢復訂單交付,而若737 MAX可於Q3復飛並且開始交機,零組件供應鏈也將於Q3提前做準備,預期Q4恢復出貨。

整體來看,晟田評估Q2、Q3航太營收比重將有較明顯的下滑,而晟田3月19日~5月18日已執行庫藏股1172張,占總持股1.69%,5月28日~7月27日將執行第二波庫藏股,預定買回1300張,預估買回股份則占持股1.87%,公司規劃買回後辦理註銷。

晟田Q2、Q3營運看法保守,不過Q3底可再觀察Q4航太訂單回溫的狀況,法人認為,晟田Q4營運可逐漸步出谷底,不過受疫情衝擊航太產業,預期在疫苗問世前,航運量能短期仍難恢復往日榮景,但疫情也將墊高新供應商進入門檻,因為航太認證仍需實地稽核,法人認為,後續可觀察航太供應商是否有更為集中化的趨勢。

 

時報資訊

晟田(4541)下午參加櫃買中心業績發表會,發言人黃(方方土)宇協理指出,首季本業毛利往上攀升,第2季單月營收預期會落在1.3億元附近,表現將優於首季,之後隨著航太需求增加,營收可望緩增。他說,公司在股東會後,將開始籌資的計劃,由於去年已經現增過一次,短期內不希望增加股本,因此也許會採取公司債的模式籌資。

 

 

 

黃(方方土)宇說,去年首季受惠業外部分墊高基期,使得今年首季淨利減少,不過若從本業來觀察,毛利是往上增加的。去年營收比例航太占65%、精工35%,今年首季航太占比已提升至75%,預期第2季仍將延續此一比例。若由細部來看,機匣業務方面今年將在Q3迎來年度高峰,還會慢慢往上疊加;而LEAP新一代單走道客機引擎,波音的訂單還在追加;至於起落架,去年度營收約1億元,今年預期將衝至1.5億元,明年有機會達2億元左右。

 

對於2019年波音737 MAX停飛事件是否會影響到公司接單,黃(方方土)宇則是說,波音事件是軟體發生問題而非硬體,預期將會在3個月內解決,目前並沒有減產的情形發生,整個產銷可望在今年Q4會恢復。

 

被問及漢翔將在岡山廠興建機匣模組製造中心是否會排擠晟田的訂單,黃(方方土)宇指出,漢翔新廠不是現在做的模式,對其公司來說是個新的零件,對晟田反而是有利的,也許會接到漢翔釋出的訂單,但時間最快將會落在2021年有機會可能會接到它的訂單。

 

晟田首季營收3.58億元,營業毛利5971萬元,毛利率16.65%,營業淨利1169.6萬元,營益率3.26%,稅前盈餘1397.6萬元,本期淨利1183.5萬元,合併稅後盈餘1183.5萬元,年減率27.61%,EPS 0.17元。

 

晟田擬配息1.1元,6月18日將召開股東會。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8-08-22 09:47:2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晟田(4541)隨著營收規模跨越固定成本門檻,加上台幣貶值挹注,帶動晟田Q2毛利率來到近11季高點,上半年EPS則一舉突破1元;晟田今年Leap接單已大幅超越CFM56,目前整體接單仍大於產能,至於精工業務目前最大客戶則為日本半導體設備廠,較不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明年訂單仍可望持續成長;整體來看,晟田今年營收將可逐季上揚,獲利看法也正面。

晟田為航太關鍵零組件製造廠,公司主要產品為引擎零件,其餘還包括起落架、致動器等安全係數要求較高的零件,大客戶為漢翔(2634),另外有法國SLS、美國MOOG、美國AGSE、法國SNC、日本住友精密,航太營收比重約65%;其餘則來自精密工業零件,客戶則包括日本半導體設備廠、三菱食品等。

晟田Q2合併營收為3.62億元,季增17%,再度改寫單季營收歷史新高;Q2毛利率為22.72%,較Q1的16.78%大幅提升,主要係因營收規模已跨越固定成本門檻,帶動獲利結構明顯改善,至於業外則認列約1500多萬元的匯兌收益;晟田Q2在本業、業外獲利雙雙較Q1增加下,Q2 EPS達0.76元,較Q1的0.3元提升。

展望下半年,就接單狀況來看,晟田目前航太接單仍大於產能,而晟田上半年受惠於Leap引擎懸塊(hanger)放量,上半年Leap引擎懸塊營收貢獻超越CFM56引擎機匣,整體Leap訂單已大幅超越CFM56,而下半年隨著Leap引擎機匣進入放量階段,加上CFM56引擎機匣訂單量逐漸下滑,預期晟田明年Leap與CFM56訂單比重差距還會拉的更大。

除了航太訂單成長趨勢不差,晟田目前精工訂單約有4成來自日本半導體設備廠,日廠相對並未捲入中美貿易之爭,且該日廠客戶之設備主要應用在基礎半導體製程方面,整體需求仍相當穩定,晟田在半導體設備接單也處於訂單大於產能的狀況,而客戶明年仍希望持續增加訂單量。

整體來看,晟田在航太、半導體訂單持續成長下,法人認為,下半年營收仍將維持逐季增長態勢,而晟田Q2折舊約5600多萬元,較Q1小增200萬元,不過營收則大幅提升,法人預期,晟田隨著營收增幅超越折舊,下半年在營收持續放大下,加上台幣貶值,毛利率仍有較上半年提升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