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6-02 12:22:2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新品導入及漲價效應,零組件廠商泰碩(3338)4月毛利率回溫,法人預期將較第一季低點顯著改善,第二季營收季增5-10%,毛利率目標重回兩成的常態水準,獲利增幅更勝營收;而來自筆電的VC(均熱板)近月開始擴大導入客戶新機,加上伺服器需求加溫,將是下季傳統旺季可期待動能。

 

 

泰碩表示,因原料上漲,4月有對客戶通知漲價,部分順利轉嫁,加上產線效能改善及產品組合等影響,初步看來毛利率有較第一季低點,出現較明顯回升,法人預期,若改善方向延續,本季毛利率有機會重回兩成的常態水準。

 

 

 

而因筆電對散熱效能的要求,導入VC已成某些新機種的標準設計,泰碩也指出,5、6月相關新機都開始量產,該部分產品單價與毛利率都會較既有產品佳,也是毛利率得以改善的其一因素。

 

 

另在營收面,泰碩預期,5月營收與4月相當,6月會優於5月,第二季營收將呈季增,法人預估的幅度約5-10%。

 

 

公司也認為,雖中國基礎建設需求僅呈穩定增長,尚未見到較明顯的加溫,但下半年包括筆電VC與伺服器應用,需求都會有傳統旺季效應,預估營收將呈逐季成長,毛利率目標也同步改善。

MoneyDJ新聞 2021-01-13 09:57:1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瞄準伺服器散熱長期需求,泰碩(3338)近年跟進代工廠導入新案,市場預期,在今年第二季後新平台問世後,將加速客戶新案供應鏈成型,且為因應伺服器客戶分散生產的需求,公司也已在桃園投入小規模生產基地,因應長期的發展。法人則評估,雖手機與5G基地台的訂單仍與疫情、中美關係連動,但靠伺服器、筆電支撐,今年公司營收應可維持去年水準,但期許製程與產品結構改善,獲利能力有改善空間。

法人認為,泰碩主要產品應用別中,伺服器相關是今年需求最明確的產品線。一則整體市場有望維持成長,另一則是公司過去與廣達(2382)等代工廠關係密切,並持續追求最終客戶的直接認證。在今年第二季伺服器新平台轉換潮下,有助於新零件供應商的導入,對泰碩將是新機會。

而因伺服器客戶近年要求台廠設立非陸產能的聲浪轉強,不少台廠都已相繼因應,據了解,泰碩在桃園也有對應產線,以因應長期發展。

除了伺服器外,筆電也是今年泰碩相對持穩以上的產品線。根據供應鏈訊息,今年筆電整體還是有機會維持成長態勢,而5G筆電擴大採用VC熱板,對散熱廠來說也是不無小補。

相對之下,內部對今年手機應用,看法相對保守,主要是考量終端消費力下,近日將問世的韓系手機新機,零件規格並未攻頂,市場也對今年高階以上手機版圖看法相對保守,較不利散熱配備的規格提升,對泰碩而言,接單也會以獲利優先。

目前比較不確定的是中興通訊的5G基建,自去年第三季出貨急凍後,至今供應鏈未有進一步擴大出貨訊息,恐將等待中國官方態度進一步釐清。

法人預估,因下半年影響與匯率衝擊,泰碩去年獲利將呈現年減,今年營收先看持穩,但期許透過製程與產品結構改善,帶動獲利能力提升。 MoneyDJ新聞 2020-03-04 12:09:0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復工率逐步拉升,加上5G基建進度維持預期,法人預期,泰碩(3338)2營收年增率將達兩位數,且目前大陸主要廠區於上月下旬後復工率拉升加速,現平均已有七成以上水準,待供應鏈局部斷鏈問題解除,出貨可望逐步完整反映接單實力,第一季營收有不亞於去年同期可能,最慢第二季重回年增正成長格局。

 

泰碩最早由連接器起家,後跨足散熱領域,近年散熱相關已是營收最大來源。目前散熱應用的指標客戶,包括手機廠三星、陸系大廠與基礎建設廠商中興通訊,其中因台灣散熱廠較少直接大陸5G基礎建設廠商,格外受到關注。

 

 

據了解,泰碩目前為中興通訊開發的產品,已以AAU 3.0為主流,而相較於AAU 2.0只提供熱導元件,新品將新增箱體散熱,有助產品單價,拉高5G基建對今年營收貢獻。且雖大陸仍受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但官方仍希冀靠5G等基礎建設,維持經濟成長動能,據了解,農曆春節後的指標標案多仍維持計畫進行,供應鏈至今也多預期,今年大陸5G基礎建設仍將是大建置期,將較去年明顯成長。

 

不過,農曆年後在疫情影響下,整體供應鏈一度也面臨無料可用的尷尬,幸而2月下旬後,除湖北武漢及少數省市外,多數開工標準已適度放寬;泰碩目前大陸主要廠區包含蘇州、泗陽及東莞,最新估算,平均復工率已有七成以上水準,其中泗陽因以本地員工為主,復工率更高。

 

法人估計,泰碩在復工率逐步拉升與5G基建動能不俗下,2月營收將年增兩位數,第一季營收有可能仍不亞於去年同期,第二季年增幅度加快,全年維持成長格局不變。

 

泰碩最新也公布元月自結獲利,每股稅後盈餘0.38元,主要是業外認列匯兌評價利益,但本業毛利率也維持一定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