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2-02 10:17:57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博大(8109)今年營運受疫情干擾大,自結前10月合併稅前獲利3.10億元、年減26.16%。展望後續營運,公司表示,過往第四季為營運淡季,推估本季營收個位數季減,毛利率則有望維持前季(52%)水準。法人推估,博大今年稅後EPS有望穩站4元以上。而明年來看,公司認為,客戶訂單回溫,明年營收成長有望重回高個位數至雙位數年增,毛利率則可維持50%以上水準。

博大主要從事DC/DC Converter(直流電源轉換器)設計及製造,今年上半年產品應用佔比重為:工業電腦約佔26.06%、醫療13.25%、新能源(風電、太陽能) 13.7%、交通(鐵道、船舶) 17.59%,軍工 7.51%、通訊 16.61%、其他 5.28%。

今年在疫情干擾下,工業電腦、鐵道交通、新能源等領域的訂單下滑,僅醫療產品訂單維持雙位數成長。使博大自結前10月合併營收10.06億元、年減8.3%,合併稅前獲利3.10億元、年減26.16%,稅前EPS 4.31元。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博大上半年毛利率僅47.9%,但第三季毛利率上衝52%,創2017年第一季以來單季新高,公司表示,雖疫情影響訂單出貨,但公司也因此有餘力改善成本結構,經調整後,第三季成效顯著,且未來毛利率表現亦有望維持50%以上。

而第四季進入傳統營運淡季,公司表示,過往第四季營收季減幅都達雙位數,不過,目前客戶端展望有好轉,認為今年營收季減幅將縮小至個位數,毛利率則有望維持前季水準。法人推估,博大今年稅後EPS有望穩站4元以上。

展望明年營運,公司表示,疫苗傳出好消息後,目前IPC、鐵道等客戶對後續營運看法已轉正向,醫療客戶訂單亦維持正向;明年營收成長有望重回高個位數至雙位數年增,毛利率則可維持50%以上水準。

公司於彰化廠附近新購入兩塊土地,目前其中一塊地將於年底動工,預計至2022年底投產,屆時總產能將是目前台灣廠區的2.5-3倍;而目前公司仍以大陸產能為主,佔比公司總產能達7成,隨著公司擴大台灣生產量能,長期可望平衡兩地生產比重。

MoneyDJ新聞 2020-05-05 11:16:44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博大(8109)第二季無廠順利復工,客戶也積極回補需求,帶動營收表現升溫,法人看好博大4月營收有望重返1億大關,5月估計也有相近水準。在今年產能布局上,博大表示由於接連承受貿易戰、武漢肺炎雙重影響下,今年也決議加快擴大台灣產能計畫,規劃調整產能從目前的中國:台灣約8:2的比例,調整成今年中國65%~70%,調降約10%,分散地緣風險。

博大為生產DC/DC、AC/DC電源的利基電源廠商,目前營收依產品主要應用產業來看,工業電腦約佔28%、新能源(風電、太陽能)佔17%、交通(鐵道、船舶)約為15%,以標案型態為主的軍工和通訊則分別佔9%、17%、醫療設備則佔8%,其他約佔6%。如以各市場佔比來看,美洲市場佔約5%、歐洲佔73%、亞洲佔約17%、大洋洲佔約1%,內銷則約4%。

走出第一季無錫廠延後開工干擾,博大第二季趕出貨,因應客戶需求,接單滿載,4、5月連續兩月營收表現都將較第一季顯著升溫,法人看好博大4月營收應該可以重新站回1億水準,5月也會有相近成績,至於6月現在能見度相對仍不明朗,單月營收規模也還需要再觀察。

不過在毛利率表現來看,法人指出博大第二季因為產線稼動率回升以及營收規模放大,預期毛利率可望交出與去年同期48%相近的水準,不過因為4月底台幣兌美元仍呈現走升,後續台幣在第二季底走勢還是會影響博大部分毛利率表現、也還需時間觀察;而在下半年博大客戶展望上,法人也評估還須看歐美疫情狀況何時受控復工而定。

在今年產能布局上,博大表示由於接連承受貿易戰、武漢肺炎雙重影響下,今年也決議加快擴大台灣產能計畫,規劃調整產能從目前的中國:台灣約8:2的比例,調整成今年中國65%~70%,調降約10%,分散地緣風險。

回顧博大今年首季營運表現,受到農曆年春節影響,加上第二季無錫廠延後開工,致博大第一季營收2.25億元、年減29%,而博大第一季自結毛利率約46%、稅前淨利來到1.33億元、年減5成,稅前EPS 0.9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