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02 11:54:2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工紙大廠榮成(1909)今(2)日召開109年度股東常會,會中承認去(2019)年財務表冊,EPS 0.45元、並決議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3元。展望今(2020)年,榮成董事長鄭瑛彬表示,因大陸子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集團瓦楞紙箱用紙銷售數量預計與去年銷售數量持平,惟在大陸禁廢令及疫情影響下,大陸廢紙原料可能供應不足致推升瓦楞紙箱用紙生產成本及產品售價,預期今年集團營收將較去年小幅成長。

鄭瑛彬指出,榮成這3年獲利因中美貿易戰及禁廢令受到很大衝擊,最慘的時候是2018年,光是該拿到的廢紙沒拿到,使大陸相關損失近5.6億元人民幣,隨著與當地同業間進口廢紙配額的差距逐年縮小並將從明(2021)年開始歸零,去年相關損失剩3億人民幣、今年大概2億人民幣。好不容易要進入好一點的狀況,卻又有疫情出來使下游需求銳減。

根據榮成所公告自結數字,4月合併營收29.05億元,月增20.31%、年減30.02%;營業利益0.26億元、營益率0.9%,低於去年同期的2.37%;扣除利息等業外支出後,單月歸屬母公司稅前虧損0.49億元、每股稅前虧損0.04元。累計前4月營收則為98.58億元、年減36.61%;營業利益4.53億元、營益率4.6%、仍優於去年同期的3.63%;歸屬母公司稅前淨利0.39億元、每股稅前淨利0.03元。

鄭瑛彬表示,大陸禁廢令在2018年開始後,榮成處在不公平競爭環境下,順勢將方向轉回台灣,並花將近1年半時間籌備。去年再次響應經濟部「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並配合台商回流投資台灣增加產品包裝之市場需求,將於2019至2021這3年間執行二林廠紙機新建及紙機升級並適時汰舊1台舊紙機,預計台灣二林廠20萬噸新產能擴增計畫於今年底順利商轉後,年產能可達85萬噸以上,兩岸瓦楞紙箱用紙產能可從去年的360萬噸進一步提升至380萬噸。

去年因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因素,導致兩大經濟體經濟成長皆較2018年趨緩,全球經濟成長率約2.9%、也較2018年減少0.7個百分點。鄭瑛彬表示,在總體經營環境不佳的影響下,榮成經營團隊持續專注本業,在湖北榮成二期第一階段30萬噸產能擴增效益的帶動下,去年整體生產量與出貨量仍持續創新高。

不過,在同時受美中貿易戰及大陸禁廢令實施第二年的雙重影響下,大陸瓦楞紙箱用紙市場平均售價較2018年下跌,致去年合併營收477.15億元、年減8.8%;另因主要原料大陸國內廢紙價格仍高於國外進口廢紙價格使成本提高,致去年營業利益17.83億元、年減33%;歸屬母公司淨利為5.34億元、年減43%,EPS 0.45元、低於2018年的0.82元並創10年低點。合併資產報酬率2.67%,歸屬母公司之股東權益報酬率為2.28%。

但若將兩岸分開看,台灣地區因二林廠出貨量持續成長及廢紙成本有效管控,獲利相較2018年成長。去年台灣個體營收97.33億元,雖年減5.4%,但因產品組合優化,營業利益15.95億元、年增0.43億元,營益率則由2018年的15.1%提升至16.4%。

大陸地區在湖北榮成二期第一階段30萬噸紙機產銷量增加的帶動下,去年生產量與出貨量維持成長,惟瓦楞紙箱用紙銷售單價下跌,加上使用成本較高的大陸在地廢紙為主原料,去年虧損較2018年擴大。榮成去年大陸轉投資子公司營收為390.15億元(台幣,下同)、年減7.24%,主因成品紙單價下跌及受大陸進口廢紙配額縮減影響;由於大陸子公司取得進口廢紙佔原料比例低於主要競爭同業,以至於營業成本增加,營業利益1.23億元、年減達88.34%,造成大陸事業體虧損。

接下來榮成在大陸的優劣勢包括:日益趨嚴的環保標準與嚴格執法,加快環保設施不健全的造紙企業淘汰進程。鄭瑛彬表示,隨著落後產能退出市場,大型企業競爭力和規模效益將顯著提升,存量調整政策營造正面業務發展基礎,有利大者恆大產業趨勢。預期今年禁廢令對進口廢紙數量的管制,仍將較去年嚴峻,進口廢紙減量持續推高在地國內廢紙採購價格,使同等級廢紙在地回收價明顯高於進口廢紙,造成廢紙原料佔生產成本比重明顯提升。

 

MoneyDJ新聞 2020-03-25 12:55:2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尚未完全走出禁廢令陰霾的工紙大廠榮成(1909),今(2020)年初又遇武漢肺炎來襲,榮成財務長鄒永芳坦言,大陸絕對是重災區,尤其湖北廠目前仍尚未復工,但已拿到許可、應會在短期內復工;至於江浙地區兩個廠產能利用率約8成、4月可達9成、期望5月可達100%。預估榮成今年大陸因疫情影響恐將減少生產36萬噸、佔去年總產能1成,但台灣擴產若能在年底前投產,則集團全年約可維持與去(2019)年相同約317萬噸產量,但在單價預估可高過去年之下,或許營收可微幅增加。

不過就第一季觀察,榮成1月合併營收受到農曆年長假影響、年減近3成;佔比高達8成的大陸地區整個2月幾乎空轉,當月營收年減逾5成;累計前2月營收年減38.7%。法人表示,佔整體造紙產能約3成的湖北廠估計3月持續空轉,江浙地區兩廠約8成稼動率、即使台灣產能全開,估計榮成第一季營收恐將年減約4成,但若全年營收可微增,搭配因疫情造成的需求遞延,則可留意下半年會有較爆發性年增。

在兩岸擁有4座低碳造紙廠的榮成,只生產瓦楞紙板與紙箱,現有年產能共360萬噸,包括大陸無90萬噸、平湖90萬噸、湖北產能已擴充至115萬噸,至於台灣二林廠目前65萬噸,預計今年底會新增約20萬噸以上達85~90萬噸。

鄒永芳指出,2018年開始的禁廢令對榮成打擊很大,當年只拿到33萬噸進口廢紙配額,但大陸前三大紙廠合計卻拿走逾總額度的6成;去年榮成拿到22.2萬噸,前三大仍佔6成,以玖龍紙業(2689.HK)為例,去年拿走逾350萬噸,比榮成多出約330萬噸,大陸國廢與進口廢紙每噸價差若以800元人民幣計算,則當年光來自禁廢令因素的成本差異即高達26.4億元人民幣。

至於今年審批額度估約500~600萬噸,榮成第一季拿到約4.6萬噸,預估今年額度還是很小;不過相對上,玖龍今年也可能從逾350萬噸降至約120~130萬噸,雙方差距將縮小至約100多萬噸,今年大廠進口紅利持續遞減之外,更期望明(2021)年起所有廠商都歸零,大家可在相同成本上競爭。

完全沒拿到進口廢紙配額的湖北廠,去年12月在無任何補貼之下繳出單月銷售9萬噸創湖北建廠來最大量、營收約2.9億人民幣、獲利260餘萬人民幣的成績,鄒永芳指出,除了工紙去年8月開始漲價,到12月達到波段高峰,期間漲幅也高過廢紙,這是經營團隊在包括去年7月新紙機順利投產、調整產品結構與組合、節能減排降生產成本等努力下光榮達成;原本預期今年可望有更好表現,卻不幸遭遇武漢肺炎,但後續仍會再接再厲。

榮成持續優化產品組合,早期以瓦楞芯紙(芯紙)起家,近幾年持續調結構、搭配紙機升級與新產線,裱面紙板(面紙)比重一路上升達67.5%(見下圖,榮成法說)。鄒永芳指出,表面較光滑、可印刷的面紙單價較高、毛利較好,與芯紙在大陸毛利率差2~3%、台灣更可相差4~5%。

榮成去年合併營收477.15億元、年減8.8%,主因單價平均約衰退18%,但銷量則增加約13%;受禁廢令衝擊,進口廢紙配額與中國前三大廠相比仍居劣勢,營業毛利年減9.6%至65.52億元、毛利率下滑0.12個百分點成為13.73%;營業費用年增4%、營業利益年減32.9%。

鄒永芳表示,榮成配合政府返台投資計畫,去年除申請70億元回台投資外,境外配發約20億元台幣的資金也回台,所得稅由原20%降為4%,使得全年有1.3億元的所得稅利益;EPS 0.45元較2018年的0.82元近腰斬(見下圖,榮成法說),每股配發0.3元現金。 

在同業中以低庫存見長的榮成存貨週轉天數仍控制在32天,其中成品紙庫存天數約8.5天仍在往常7~10天範圍內(其中江浙地區因近期需求疲軟約在10天較高檔水位,湖北雖未復工,但每日拿到放行條可出貨的約數百噸,庫存水位由以往的7~8天降至5~6天)、在製品約0.2天、原物料則有23.2天。百分百深耕工紙領域的榮成,目前為台灣第三、大陸第四、全亞洲第五大,鄒永芳表示,大者恆大的趨勢未來將會愈加明顯。

 

MoneyDJ新聞 2020-03-04 13:11:24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工紙大廠榮成(1909)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原訂2月10日復工的大陸各子公司,皆配合當地政府政策將開工日期延後。其中,江蘇榮成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廠區)於2月25日正式復工,平湖榮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則於2月28日正式復工,至於位處於本次武漢肺炎災情核心的湖北廠區,由於當地政府規定復工時間必須在3月10日以後,因此湖北要復工最快也要到3月11日、但日期仍未定。

整體而言,榮成在中國地區負責原紙生產業務的平湖、無與湖北三大造紙廠,目前僅平湖復工,至於江浙境內的紙器廠也已陸續復工。不過,即使已經正式開工的廠區,人員歸隊情況仍與其他產業相同,有的地區還在管制、有些員工必須先隔離,加上還有客戶復工及送貨到各地區有不同的官方規範等因素,產能利用率仍須逐步恢復。榮成表示,只要還沒開工,對營運肯定會影響,但目前無法提供相關數字

榮成1月合併營收受到農曆年長假影響、年減近3成;法人表示,由於營收佔比高達8成的大陸地區整個2月幾乎空轉,佔整體造紙產能3成的湖北廠估計3月也將去掉一半,即使其它7成產能在3月皆達滿載,估計榮成第一季營收恐將年減逾4成。

目前在大陸共有27座廢紙環保站的榮成,即便人員在年後陸續回站,但是散居各處的上游回收商恢復狀況更慢,尤其在多處交通中斷或管制之下,廢紙的收集與交送難度大增;對照下游客戶持續復工開始帶動包裝需求,工紙生產供需失衡,後續可望有一波庫存回補潮,使得工紙報價再度轉為看漲趨勢。

在下游客戶庫存偏低、加上又要進入第四季零售旺季的時空背景下,榮成表示,針對大陸市場的工紙報價從去(2019)年8月底漲價成功後,9~12月每月都持續有調漲價格。平均來看,中國地區工紙價格從去年8月底起漲後,累計到年底時的每公噸3,200元人民幣、漲幅約7.7%,大陸國內廢紙(國廢)同期漲幅7.34%、成為每公噸1,900元人民幣,工紙漲幅略高於廢紙、每公噸價差拉大至1,300元人民幣。

調漲產品價格的效益也明顯反應在損益數字中,榮成去年合併稅前獲利3.47億元、相較前三季稅前虧損0.35億元已由虧轉盈,全年每股稅前0.30元。法人認為,榮成不僅在第四季已走出谷底,去年全年更可望是進幾年禁廢令與中美貿易戰雙重影響下的營運低點。

原本工紙的漲價趨勢雖受到農曆過年長假而暫時中斷,但榮成1月份單月損益仍然為正數、稅前淨利0.5億元、稅前EPS 0.04元。但在武漢肺炎突然來襲後,工紙供需狀況再度被扭曲,市場對產品報價走勢由年前開始看淡、再度轉為看漲。

對於接下來的工紙報價,仍需看禁廢令臉色,依目前來看,中國政府要在今(2020)年底將進口廢紙配額歸零的政策沒有改變。以榮成而言,2018年無錫與平湖共取得33萬噸進口廢紙,不僅只佔兩廠年產能總和不到2成,湖北更完全拿不到配額;2019年則進一步打折、只申請到22萬噸;依照同樣的遞減速度推估,今年恐將低於15萬噸,以進口量約有7成5集中在上半年來看,榮成上半年仍將面臨陸廠挾低成本優勢削價競爭,但下半年成本歸一致下,工紙價格易漲難跌。

法人預估,受到第一季延遲復工對營收的衝擊,榮成今年全年營收約低個位數年減,但在獲利結構大幅改善下,稅後EPS約0.7元。

MoneyDJ新聞 2019-12-02 13:29:5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工紙大廠榮成(1909)今(2019)年營運持續受到大陸禁廢令與中美貿易戰雙重影響,前三季毛利率12.8%較去(2018)年同期的14.1%再跌1.3個百分點,EPS 0.01元、遠遜於2018年同期的0.84元,前10月合併營收也年減11%。大部分產能都在大陸的榮成因無法取得足夠進口廢紙配額,成本結構遠高於台灣廠、但大陸工紙價格也優於台灣,目前65萬噸年產能的台灣二林廠所生產工紙亦有部分銷往大陸。榮成表示,仍看好大陸市場,並已於9月漲價成功,9月與10月自結損益已反映部分成效,第三季應為谷底、第四季會更好,法人估全年可望守住獲利。

受到禁廢令衝擊,榮成2018年獲利就大幅縮水,全年EPS從2017年的3.5元大幅縮水剩0.82元,2019年隨著進口廢紙配額進一步從2018年的33萬噸減少到10萬噸以下,前三季毛利率持續年減1.3個百分點至12.8%,並使前三季近乎做白工、EPS為0.01元。不過榮成表示,大陸地區由於成本推升工紙價格,台灣地區所生產的成本較低的工紙也有部分銷往大陸,9月更成功再調漲大陸地區售價,雖然上游原料國產廢紙的價格也有上漲,但漲幅沒有工紙成品高,有助拉出工紙廠的獲利空間。

榮成表示,大陸地區漲價的效應也已經反映在9月與10月的自結損益數據(9月自結合併稅前虧損收斂至593萬元、10月自結合併稅前獲利達8237萬元),第三季應為谷底。法人預估,第四季單季可望轉盈之外,全年也可望守住獲利。但對於禁廢令的整體影響,榮成表示,雖然進口配額會愈來愈少、甚至極可能按官方規劃如期在2020年底歸零,但對取得進口配額相對吃虧的台資工紙廠來說,反而可以與當地業者站在更為公平的競爭點。

有別於大陸工紙大廠紛紛前往馬來西亞等東南亞設廠,榮成選擇回流台灣。致力於低碳造紙循環經濟、屬於5+2產業的榮成,響應「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預計共投資70億元,並已與一銀等5家金融機構簽署29.26億元聯貸合約。除透過造紙機的汰舊換新及升級改造,在2020年底前將台灣工紙年產能從65萬公噸推升至85萬公噸,並藉由智能化升級紙箱生產線及產能擴充提升競爭力。

MoneyDJ新聞 2019-06-05 09:03:4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大陸禁廢令推升當地廢紙價格高漲,成本結構失衡下,嚴重侵蝕工業用紙廠獲利表現,榮成(1909)去(2018)年EPS 0.82元,不如2017年的3.5元,而2019年在大陸本地廢紙價格回檔下,第1季EPS為0.13元,雖終結連2季虧損,但終端售價同樣有跟隨廢紙價回跌壓力。展望未來,榮成發言人鄒永芳(如圖)表示,禁廢令帶來的成本壓力持續存在,後續營運表現仍需看廢紙價格臉色;另湖北30萬噸產能芯紙機7月1日可望順利投產,而回台投資新產能則預計2020年第4季投產;榮成持續深耕兩岸,冀創造規模經濟優勢。整體來看,法人預估,在中國政府對廢紙進口管制力道有增無減下,榮成2019年獲利恐持續衰退。

大陸國內廢紙價格在2018年一度飆漲至每公噸3,000元人民幣左右,已高過廢鐵價格,目前每噸雖回到約2,000元人民幣,但相較2015年之前1,100~1,200元人民幣的水準,仍有很大差距。成本高漲下,榮成2018年毛利率13.85%,相較2017年的20.57%,下滑近7個百分點,致2018年EPS僅0.82元,較2017年明顯衰退。

鄒永芳指出,廢紙價格變化快速,難以預測接下來季度營運會轉好還是更糟,但努力讓湖北榮成達成損平是接下來的重點。湖北榮成二期芯紙機30萬噸瓦楞原紙產線已於5月順利上捲,可望如期在7月1日正式投產,由於新紙機不需用到進口廢紙,也不需投資其他配套,加上既有通路,同時以前只賣面紙,未來也可搭售芯紙,且武漢包裝廠預計2020年上半年開始運作,預計可望為湖北營運增添助力。榮成目前兩大主力產品營收佔比分別為面紙66.5%、芯紙33.5%。

受到大陸禁廢令及中美貿易戰雙重不利因素影響,中國大型工紙廠均以海外布局來因應,包括玖龍(2689.HK)、理文(2314.HK)、山鷹(600567)及景興(002067)均前往東南亞投資,而在大陸工紙市佔4.8%排名第四的榮成則選擇最熟悉的台灣。致力於低碳造紙循環經濟,屬於5+2產業的榮成,響應「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預計投資70億元,並擬增加166名本勞工作機會,計劃透過造紙機的汰舊換新及升級改造,在2020年底前將台灣工業用紙年產能從目前65萬公噸推升至85萬公噸,且會以智能化升級紙箱生產線及進行產能擴充。

另一方面,鄒永芳表示,包含客戶南六(6504)在內,回台投資的廠商家數愈來愈多,而此所增加的工紙需求,對榮成而言可謂是另一波商機。再以成本面來說,大陸由於禁廢令的影響,廢紙成本較台灣多出約七、八成,但成品售價又差不多情況下,致產品在台灣能獲利,惟在大陸卻辛苦許多。

大陸禁廢令陰影持續籠罩工紙廠,一旦政策貫徹進口廢紙2020年開始歸零,鄒永芳表示,這對榮成或許反而有利!因為榮成是大陸工紙業者中,最積極調整工藝流程進行原料在地化,使用國外廢紙比重則為同業中最低,甚至2018年已降到20%以下,不過,始料未及的是官方突然祭出禁廢令,並以當時各廠商使用國外廢紙的比例當成審批配額的基準,榮成因此在取得國外廢紙上吃悶虧,致廢紙成本也比同業更不具競爭力。目前國外廢紙配額採逐季審批,榮成2019年前兩季只在無取得約6.7萬噸配額,而大陸國內廢紙與國外廢紙價差約600~650元人民幣。

法人表示,中國政府對廢紙進口管制力道有增無減,預計2020年達到廢紙零進口,在政策未明顯轉變下,榮成主要仍需以大陸國內廢紙為原料生產工紙,而當地廢紙供給吃緊、成本偏高下,短期間營運難有明顯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