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9-20 10:22:14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久元電子(6261)今年上半年營運受到LED大陸市場削價競爭,產業市況低迷,使久元LED切割、測試、挑揀代工的營收及利潤皆被壓縮,上半年營收、毛利率皆遜於去年同期,EPS 1.19元,遜於去年同期1.52元。公司表示,下半年隨著半導體IC測試等業務維持成長,且機台設備出貨增溫,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法人預期今年營收有機會拚持平去年,但因毛利率下滑且費用增加,預估今年EPS表現約在2.5-3元之間,遜於去年4.01元。

久元為專業半導體切割、測試代工以及設備銷售廠商,以2017年營收比重,測試代工收入佔50%,切割挑撿代工收入佔33%,機器組裝等產品銷售佔17%。而以領域別來看,半導體IC約佔60%,LED光電約占20-25%,機台銷售則15-20%。其中,內銷約佔40%、外銷則佔60%。

公司上半年受到LED大陸削價競爭,產業市況低迷,使久元LED切割、測試、挑揀代工的營收及利潤皆被壓縮,上半年營收為16.4億元,年減4.72%,毛利率亦下滑至25.24%,遜於去年同期27.63%,且銷售及研發費用增,使營業利益率降至9.33%,遜於去年同期15.79%,稅前淨利1.99億元,稅後淨利1.46億元,EPS 1.19元,遜於去年同期1.52元。

公司表示,半導體IC之研磨、切割、挑揀、測試代工等業務,今年上半年仍維持成長,較去年約個位數年增,不過LED光電事業偏弱,且機台設備出貨遞延至今年下半年,使上半年動能不佳;不過6月開始隨著機台設備出貨增溫,營運逐漸回升,7、8、9月營收可望維持逐月往上,下半年營運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而光電事業方面,公司強調,因大陸競爭激烈,公司持續降低低毛利的產品線,例如純代工服務,轉提高光電機台設備的銷售,今年開發出新機台,包含光電挑揀機及Wafer Level相關機台等,提高該事業部門營收及毛利率表現,不過今年仍在轉型期,認為明年將較有成長機會。

法人分析,久元下半年隨著半導體IC事業維持穩定成長,機台設備出貨增溫下,全年營收有機會拚持平去年,不過由於整體毛利率預估下滑至25~27%,遜於去年27.17%,且銷售及研發費用續增,預估今年EPS表現約在2.5-3元之間,遜於去年4.01元,營運仍在調整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