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4-07 09:24:5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聯亞(3081)首季單季營收4.87億元、低於公司原先釋出的持平前季(5.2億)水準,針對落差,聯亞表示,中國有一主要客戶因為位於湖北武漢,正式復工時間落在3月下旬,影響聯亞部分訂單,另外,美國在3月中旬開始各州據肺炎疫情嚴重程度紛紛宣布封州與居家工作等措施遏阻疫情,也影響聯亞美國客戶部分需求。至於聯亞相關營收落差是否能在第二季補上,法人則估屬telecom的中國訂單應會遞延至第二季,但datacom訂單美國客戶狀況,還需觀察疫情影響。

聯亞光電為國內主要雷射產業上游原料磊晶片製造商,主要產品包括有光通訊元件-雷射二極體 (LD)及檢光器 (PD)磊晶片。聯亞去年第四季各項產品組合依終端應用來看,telecom產品佔約40%~45%、datacom45%~50%、其他佔約5%~15%;如依產品類別來看,10G LD約13~15%、25G LD約佔10%~12%、2.5G GPon LD 6%~7%、PD約20%、矽光(100G等高速產品)約佔40%~45%、3D感測約4%~5%。

聯亞昨(6)日公告3月營收2億元、年增112%、月增約11%,在磊晶片銷售帶動下成長亮眼,不過以整季來看,今年首季單季營收4.87億元、低於公司原先釋出的持平前季(5.2億)水準,針對落差,聯亞表示,中國有一主要客戶因為位於湖北武漢,正式復工時間落在3月下旬,影響聯亞部分訂單,另外,美國在3月中旬開始各州據肺炎疫情嚴重程度紛紛宣布封州與居家工作等措施遏阻疫情,也影響聯亞美國客戶部分需求。

展望第二季,聯亞表示目前公司還在評估各地客戶狀況,法人則估以聯亞落差約4千萬左右的營收表現來看,當中中國客戶以telecom應用為主的訂單需求應該僅屬遞延開出,有望在第二季就可補上,不過就datacom訂單上,由於主要為美國客戶,則預期要持續觀察美國疫情而定,目前全美已經有超過40州進入封鎖狀態與居家工作,封鎖狀態也將持續至4月底,恐影響原先客戶量產高速產品進度。

而回顧聯亞去年全年營運成績,全年營收21.36億元、年減9%,稅後淨利4.5億元、年減3成,不如預期主要係因矽光客戶100G產品需求未如預期於11月回升所致,全年EPS 4.97元;而聯亞董事會也通過擬配發4元現金股利,現金配發率約8成。

 

MoneyDJ新聞 2019-12-27 12:59:28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聯亞(3081)先前預估,在電信產品需求強勁的帶動下,第4季營收可與第3季相當,不過因矽光客戶仍在調整新舊產品,影響拉貨動能,第4季營收較第3季下滑,不如預期。明年隨5G明年進入大量佈建階段,中國電信需求強勁,加上3D感測產品量產,營收占比估可達1成,聯亞明年營收有機會逐季成長,公司目標全年營收達雙位數成長。

聯亞第3季營收6.01億元,為今年全年高峰,但是因營收主要來源的矽光產品線,客戶因準備200G及400G新品量產,影響100G產品拉貨較為趨緩,聯亞第3季營收雖有成長,但不如公司原先預期的高個位數季增表現。

而第4季因矽光客戶仍在調整產品,加上VCSEL新客戶出貨時程遞延至明年第1季,雖電信客戶拉貨持穩,但10月、11月營收較緩,年減超過2成,法人推估,第4季營收恐季減超過1成。

至於明年第1季,公司預估,矽光客戶明年第1季拉貨可能回穩,在3D感測產品的部分,聯亞主要有日本、中國及美國三大客戶,聯亞目前已通過日本客戶產品認證,預估明年第1季後產品將逐步放量。整體來看,矽光客戶仍是較大的變數,加上因農曆年節工作天數較少,聯亞預估,第1季營收約與第4季持平或低個位數季增,第2季後隨新品量產,營收有機會較明顯彈升。

而明年全年來看,主要成長動能在於5G開始大量佈建,帶動中國電信需求強勁,10G及25G出貨量皆有成長空間;在矽光產品部分,200G/400G產品按照預定時程進行當中,400G產品最快可望在明年上半年量產;另外在3D感測方面,除日本客戶明年第1季量產外,中國客戶也可望在明年開始量產,而美國客戶產品則還在驗證當中,預估3D感測營收佔比可提升至近1成。看好三大主要成長動能,聯亞目標明年營收逐季升溫,全年營收達雙位數成長。

 

 

MoneyDJ新聞 2019-08-02 13:13:54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聯亞(3081)第2季因矽光客戶訂單回復,營收明顯回溫,較上一季成長27.77%,營收成長也帶動毛利率較上季增加6個百分點,惟4月因機台維修影響生產進度,拖累營收較低,以及新廠折舊和研發費用增加,導致獲利不如預期。第3季因中國的Telecom市場回溫、矽光主要客戶市佔提升,預估營收將有高個位數至低雙位數季增。
 
聯亞今年第1季受到矽光客戶將100G產品由Datacom轉做Telecom 5G基地台應用,停止下單影響,營收衰退,不過隨矽光客戶的訂單回復,Telecom產品5、6月出貨也有回升,第2季營收5.69億元,年增13.36%、季增27.77%,毛利率也隨營收增加,較上季大幅提升,來到50.11%。

聯亞第2季產品佔比來看,矽光產品佔比超過5成、25G佔比約7%-8%,2.5G LD 佔10%、PD及APD 約佔15-17%、3D感測5%。在產品應用營收佔比方面,Telecom佔30-35%、Datacom佔55-60%,其餘為消費性、工業等應用。

以產品線來看,聯亞財務長楊吉裕指出,矽光的三大客戶在100G或400G目前都按照預定時程在進行,其中最主要的矽光客戶4月已經開始400G產品試產,預估第4季可量產。楊吉裕看好明年矽光產品將有兩個較大的成長動能,第一個來自於400G及200G對於矽光晶片的需求將會增加兩倍以上,有利於公司產品出貨增加,第二是隨矽光客戶新產品陸續量產後,矽光產品營收將有較大幅度的成長。

在25G產品用於5G方面,聯亞目前有5-6個客戶在認證及試產的階段,預估最快可在9-10月份量產,後續營收貢獻將會逐漸增加。楊吉裕表示,雖今年下半年5G建設開始啟動,不過較大規模的建置須到明年才能看到,因此今年在5G方面的營收佔比不大,但看好未來的發展性。至於在3D感測的部分,以ToF產品架構為主,其中以日本客戶進度較快,目前已在試產,預計9-10月量產,另外還有美國客戶,預估在明年6月量產。

展望今年營運狀況,聯亞第2季營運已有明顯的回溫,第3季在中國Telecom需求回升、矽光產品出貨持續增加下,聯亞預估可較上一季有高個位數至低雙位數的成長率。而下半年隨客戶產品陸續量產,有助於營收成長,惟法人預估,因客戶新產品量產時程較晚,對於營收貢獻有限,且受到年初矽光客戶調整訂單影響,全年營運恐較去年衰退。

 

 

MoneyDJ新聞 2019-05-02 09:01:0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聯亞(3081)本週二(4月30日)舉行法說會,聯亞財務長楊吉裕表示,今年第二季營收有機會回到去年第一季約5.7億元水準,而單月營收若可回到2億至2.2億元,則毛利率可望回升至去年下半年的54%-55%左右水準,營益率亦可望回升;下半年看好在客戶5G應用量產、新客戶加入及新產能投產帶動下,營運將達去年第四季旺季表現;整體而言,第一季將是今年營運谷底,全年營運可望逐季成長。

楊吉裕指出,矽光客戶4月已重啟拉貨,雖然上週因機台檢修影響生產進度,但預估單月營收仍可望出現回溫,第二季電信產品將力拚回到去年第一季水準。5G基地台應用方面,目前主要矽光客戶應用在5G基地台的100G產品已在4月初量產,400G產品也小量試產,預計下半年出貨可望放量;另一矽光客戶原預期第二季底開始量產,目前則預計遞延至第三季。

至於3D感測方面,楊吉裕指出,目前陸系客戶已開始量產出貨,主要應用於大陸手機品牌;日系客戶第二季也將試產,主要應用於ToF,下半年營收貢獻可望明顯成長。他並預估,下半年5G相關應用營收比重將來到10%-20%;3D感測因量產時間較晚,預計全年營收比重在5%-10%左右。

聯亞今年首季營收4.46億元,季減29.3%,年減22.7%;稅後淨利7,900萬元,季減63.4%、年減56.3%,每股純益0.87元,創歷史新低。楊吉裕指出,第一季營收下滑主要受到農曆春節後大陸電信市場需求下滑所致,預計1-2個月後會調整過來,而主要矽光客戶4月下單已恢復正常,預估4月營收可望回溫。至於產能布局方面,公司則指出,目前新廠已接近完工,預計6月裝機,第三季投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