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食品大廠泰山經營權紛爭再起!龍邦集團過去一年半有計畫性地買進泰山,隨著持股比重日增,龍邦集團也一反過去強調「純投資」的態度,在股東常會前提出兩大提案,正式向泰山宣戰!包括:一、解任董事伸揚投資法人代表詹逸宏之董事暨董事長職務;二、提前全面改選董事及獨立董事;不僅逼宮泰山董座,更直接挑戰經營權!

 

據了解,泰山預計在本周召開董事會,確認龍邦集團提出的提案,是否納入109年股東常會議案中,也不排除「大同事件」會重演,即公司派否決市場派提案,雙方攻防戰第一波將在本周先攤牌。倘若議案通過,也將在今年股東常會上進行正面對決,屆時將成為第二波攻防重點。

 

根據龍邦提案內容,提案解任詹逸宏的理由是,泰山投資的中聯油脂公司於2019年11月25日欲召開股臨會討論私募案,詹逸宏同時擔任泰山董事長及泰山於中聯油脂的法人董事代表,卻未依公司法合法決議通過,擅自同意該私募案,已損害公司利益,得予以解任。對此,截至本報截稿時間前,詹逸宏並未做任何回覆。

 

另一項提案則是龍邦子公司保勝投資為提案人,提案內容為改選全體董事及獨立董事。由於泰山上次全面改選是在2018年11月股東臨時會,按照時間應是2021年才會再進行改選,倘若此議案通過,則將提前全面改選。

 

據了解,早在2018年6月股東常會前,龍邦集團就是泰山盟友之一,直到2018年9月龍邦首次浮上檯面,當時持股6.25%,到2019年5月泰山股東常會前,龍邦集團已擠下保力達集團相關勢力,成為第一大股東,檯面上共持有16.53%。

 

當時,保力達集團檯面上持有11.03%,位居第二;中纖集團二代王貴增以7.83%排名第三;元大銀行董事邱憲道6.91%排名第四。倘若以龍邦集團今年2月25日持股24.9%為計,若結盟保力達集團、王貴增、邱憲道,則四大股東合計持股有機會挑戰過半。

 

至於泰山詹家在十大股東中,僅大房合計持有4.63%、四房合計持有2.68%,總計檯面上詹家持有7.31%。

 

市場人士分析,由於泰山詹氏家族股權分散,公司派以外的詹氏家族人士、王貴增、邱憲道,以及保力達集團目前態度未明,接下來這幾股勢力如何拉幫結盟,將成為重要觀察焦點。

(工商時報)

龍邦集團從泰山盟友的角色,到如今正式宣戰逼宮,並宣告未來一年將斥資6億元持續加碼泰山。不過,市場人士分析,面對龍邦來勢洶洶,泰山公司派有兩大祕密武器,一是三大委託書通路(全通、長龍、聯洲)已長期簽約綁定;二是泰山2018年透過修改公司章程,將額定資本額從50億擴充至80億元,也可藉此稀釋龍邦持股。

 

事實上,泰山2018年2月甫完成現金增資案,將資本額由35億提高到50億元,增資幅度逾四成;2018年6月股東常會又透過修訂公司章程,將額訂資本億再擴增至80億,若執行等同再增資六成。

 

當時泰山公司派主要是為防堵保力達集團相關勢力,期藉此稀釋市場派股權,鞏固經營權。不過,當時不僅引發其他詹氏家族成員大力反彈,也被市場分析名師指稱此舉無異是「吃毒藥丸」,因為除了會大幅稀釋自身持股比例,對未來EPS也相當不利,尤其對傳統產業更是如此。

 

不過,時過境遷、時空轉換,該增資案卻可望成為泰山公司派防堵龍邦集團的祕密武器之一。市場人士指出,泰山最可能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可排除原始股東自行洽特定人認購,藉此稀釋龍邦等市場派股權,達鞏固經營權之目的。

 

龍邦3月25日最新公告,董事會決議預計未來一年內,將斥資6億元買進泰山近3.15萬張,屆時龍邦集團總投資金額將突破30億元,合計持有泰山超過16萬張,持股比重一舉拉高到32.23%,未來雙方攻防恐怕還有得戰!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