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4-07 09:13:04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保護元件大廠聚鼎(6224)累計前2月營收2.15億元、年增12.77%,聚鼎指出,主要在PPTC(可復式熱敏可變電阻元件)出貨穩定增長、散熱基板受惠車用恢復動能。法人表示,在2月受延遲復工影響下,原看好聚鼎第一季營收年增3成目標恐難達成,但因稼動率已恢復至8~9成,估3月營收可望月增約65%並年增3成以上,雖有武漢肺炎疫情攪局,第一季營收仍有機會年增約2成。

即使1月份有農曆年長假因素造成工作天數減少,聚鼎單月營收仍繳出19.78%年增幅的成績,而在武漢肺炎無預警席捲中國大陸後、同樣迫使聚鼎昆山廠農曆年停工一路延長至2月17日才復工,復工初期到工率雖僅3成,2月合併營收仍微幅年增3.91%;聚鼎表示,PPTC與散熱基板都有不錯表現。

縱然短期難免受到疫情影響,但隨著稼動率回升至8~9成水準,法人預估,聚鼎3月營收可望大幅月增約65%、年增超過3成達1.45億元左右,第一季合併營收估約3.6億元、年增20%。

聚鼎主要產品以應用在手機、PC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的PPTC佔營收79%最高、TCB(散熱基板)有13%、OVP(過電壓保護元件)則為8%。

聚鼎的PPTC市佔率超過20%為全球第二大,並於去(2019)年6月重回美系手機供應鏈。以往1支美系手機使用1顆PPTC,後因設計變更不再使用;然2019年該公司推出的新一代智慧手機,不但重新使用PPTC作為sensor(感測器),用量更從1顆增至3顆,由聚鼎與兩家日廠供貨。原預期聚鼎約可取得1/3供貨量,但因產品品質優於同業,訂單佔比攀升至約7成。

法人表示,美系客戶今(2020)年的新一代手機產品仍將沿用PPTC設計、同樣使用3顆作為sensor,因此美系手機今年對聚鼎PPTC的營收挹注為一整年;此外,第二季更可望進一步攻入美系大廠智慧手錶,持續擴大PPTC的營收貢獻。

散熱基板則主要應用在車燈與挖礦機散熱,原因中國車市低迷,連帶影響散熱基板出貨表現,不過去年下半年起已開始好轉。由於聚鼎所生產的散熱基板能承受高瓦數到12W,為一般散熱基板的6倍,法人看好今年有機會切入電動車電源相關應用,並可望使散熱基板業務在今年轉虧為盈。而與客戶合作開發的車用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模組,已送歐系半導體大廠認證中,預估2021年開始顯著產生營收。

整體而言,法人估第一季營收年增約2成後,在武漢肺炎大亂歐美下,第二季能見度尚短,5~6月狀況仍不明朗,下半年動能則寄望5G手機及車用。由於疫情仍在變化,營運展望需邊走邊觀察,暫時維持全年EPS約5.5~6元的看法不變。

聚鼎去年每股稅後盈餘4.6元並決議配發4元現金股利,股息配發率約87%,將待6月24日股東會決議;若以昨(6)日收盤價55.9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7.16%。

MoneyDJ新聞 2020-01-08 12:38:2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保護元件大廠聚鼎(6224)在重新打入蘋果供應鏈的加持下,去(2019)年營運倒吃甘蔗,上(12)月合併營收1.45億元,月減10.39%、年增31.86%,為2007年以來最佳12月紀錄;聚鼎表示,手機零件與散熱基板均表現不錯,推升PPTC(可復式熱敏可變電阻元件)出貨暢旺。第四季營收淡季不淡、以4.8億元維持在高檔,季減2.61%、年增39.27%;全年營收16.65億元、微幅年減0.19%、追平2018年水準。法人估2019年EPS約4.5~4.6元,2020年更上看5.5~6元、第一季營收年增約3成。

聚鼎看好2020年的成長動能持續來自美系手機大廠,範圍還將擴及手錶等穿戴式裝置,而陸系手機同樣有所貢獻。法人表示,2019年上半年基期低,加上可望在Q2攻入美系大廠穿戴式裝置、進一步提升PPTC營收佔比,估2020年上半年整體營運有機會較大幅度成長,第一季營收年增率上看3成;下半年則在5G手機及車用推升下,將有水準之上的旺季表現;法人樂觀看全年EPS達5.5~6元;至於由聚鼎與客戶合作開發的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已送歐系半導體大廠認證中,預估2021年開始顯著挹注。

聚鼎主要產品以PPTC佔營收79%最高、TCB(散熱基板)有13%、OVP(過電壓保護元件)比重則為8%;其中PPTC市佔率超過20%為全球第二大,所供應之PPTC以應用在手機、PC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聚鼎2019年6月重回美系手機供應鏈,以往1支手機使用1顆PPTC,其後因設計變更不再使用;然2019年推出的新一代智慧手機,不但重新使用PPTC作為Sensor,用量更從1顆增至3顆,由聚鼎與兩家日廠供貨。法人表示,原預期聚鼎約可取得1/3供貨量,但因產品表現優於同業,訂單佔比攀升至約7成。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終端需求、加上散熱基板因挖礦熱退燒及中國車市低迷拖累,聚鼎2019年第一季EPS僅0.47元創10年低點。不過在重回美系大廠手機供應鏈加持下,聚鼎營運自2019年第二季起迅速回神,前三季達3.20元、雖低於2018年同期的3.63元,但從第四季營收年增近4成、毛利率也維持在50%高檔,單季EPS可較2018年同期的0.74元接近倍增,全年EPS約4.6元。

 

時報資訊

 

保護元件廠—聚鼎(6224)受惠於美系手機PPTC出貨放量,第3季合併營收為4.91億元,季增24.94%,由於手機PPTC新產品出貨穩定,且散熱基板受惠於大陸車市進入傳統旺季,聚鼎第4季業績不看淡,看好聚鼎營運前景,外資及投信同步買超,今天盤中股價創下2018年6月27日以後新高。

 

 

 

聚鼎主要產品為高分子正溫度係數熱敏電阻(PPTC),為全球第二大PPTC供應商、市占率逾20%,PPTC為保護元件,主要功能在於保護電子產品內的電子迴路、主動元件及IC等,當電流及電壓出現不正常時能適時斷電、減壓,以保護電子產品零件,由於PPTC具低成本、小尺吋、無需汰換、低阻抗、製程簡單、材料輕薄、消耗功率低等特性,以及對於電流及溫度之高敏感度,廣泛應用於PC、手機、平板等消費性電子產品。

 

聚鼎另一項主力產品為散熱基板,採用高分子材料與金屬厚銅板組合而成,具備高散熱性、可靠度高優點,過去產品以LED燈具散熱為主,不過公司自3年前開始佈局車用市場,包括:LED車頭燈、IGBT等,其中LED散熱基板陸續打入全球第一大LED車燈廠供應商,成為歐洲各大車廠車頭燈LED散熱基板及散熱膠供應商,亦開始出貨大陸車廠。

 

手機PPTC新產品佈局發酵,讓聚鼎營運擺脫第1季谷底,自第2季起重回成長軌道,隨著美系手機客戶PPTC出貨放量,聚鼎第3季合併營收為4.91億元,季增24.94%,毛利率亦隨著產品組合較佳攀升,法人預估,聚鼎第3季獲利可望優於第2季及去年同期。

 

由於美系手機客戶出貨暢旺,且大陸車市進入傳統銷售旺季,聚鼎第4季業績不看淡,聚鼎表示,下半年業績會比上半年好,今年業績可望與去年相近,明年業績會比今年好。

 

 

 

 

(時報資訊)

 

 

時報資訊

保護元件廠—聚鼎(6224)渡過第1季谷底後,營運可望自第2季回升,聚鼎表示,在新產品布局逐步發酵下,第2季業績會比第1季好很多,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聚鼎受到中美貿易戰等外在因素與公司產品調整成果尚未顯現,第1季營運表現平平,單季稅後盈餘為3786萬元,年減50.22%,每股盈餘為0.47元,累計前5月合併營收為5.45億元,年減24.96%。

 

渡過第1季谷底後,聚鼎營運逐漸回復正常,在新產品布局逐漸發酵下,聚鼎表示,第2季業績會比第1季好很多,下半會比上半年好,今年業績雖然不如去年,但相差不會太多。

 

 

 

聚鼎2018年合併營收為16.68億元,營業毛利為7.92億元,年成長7.02%,合併毛利率為47.5%,年減0.9個百分點,稅後盈餘為3.5億元,年成長7.03%,每股盈餘為4.38元,今天股東會通過每股配息3.75元。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