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3-10 10:11:2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松翰(5471)健康量測產品訂單量增,遠超過2019年一千多萬顆水準,但8吋晶圓代工與封測產能吃緊,備貨速度遠不及客戶需求,價格也依照產品規格有所調漲。然而,法人則認為,在產能與備貨速度受限之下,加上消費性電子產品供應鏈多位於中國,復工大約5成左右,佔營收大宗的訂單量仍具不確定因素,因此單月營收的成長幅度,與第2季MCU傳統旺季是否仍旺,仍需觀察疫情與復工進度。

松翰為國內MCU廠商,營收與產品組合比重方面,MCU約佔45~50%、消費型IC約佔20~25%,而多媒體影音IC約佔30~35%,其中NB Camera IC約佔10~15%、OID(Optical Identification, 光學辨識)約佔10~15%、Wireless Camera 5~10%、IP Camera 1~5%。

松翰耕耘醫療MCU已經超過10年,台灣醫療用品廠商都是松翰的客戶,而近兩年則打入中國品牌客戶,包含耳溫槍、血壓計、血糖計等,去年大約一千多萬顆出貨量,而目前收到的訂單量來說,早已遠遠超過去年總量。

然而,松翰也坦言,備貨速度遠不及客戶需求,從下單到代工廠、封測廠,製程時間難縮短,交貨大約需要2個月左右時間,加上8吋晶圓代工與封測產能吃緊,因此只能陸續消化訂單量。

據了解,交貨先以下單量大、合作許久且通過驗證的方案商為主,其餘則預計將在年中出盡,價格也依照產品規格有所調漲。法人則認為,受到產能與備貨速度受限,因此單月營收的成長幅度仍需觀察,但較難有爆發性的成長,何時能將滿手的訂單消化完畢,將是關鍵。

展望首季,松翰2月營收2.11億元,月增23.79%、年增36.17%,當中超過2成為健康量測產品貢獻,超過去年全年佔比10%左右水準,主要受到中國優先防疫相關產品生產出貨,而其餘消費性電子產品則受到停工影響,因此訂單狀況疲軟,整體而言,法人預估,3月營收仍可在健康量測產品的帶動下正向看待,首季營收獲利表現估與2019年同期小幅成長。

供應鏈指出,消費性電子產品供應鏈多位於中國,目前復工率大約5成左右,因此訂單在3月才陸續開始動作,而松翰除了健康量測產品之外,產品大宗仍為消費性電子產品,儘管應用面廣泛,但訂單目前也較疲軟,像是筆電、小家電等等,因此第2季為傳統MCU旺季,但目前大致僅有健康量測訂單能見度佳,其餘復工狀況將是關鍵,能否有旺季水準,或者一消一長之下,有些營運壓力,仍需持續觀察。

2020年全年來說,松翰除了醫療用MCU的訂單狀況明顯增加之外,公司也持續看好,筆電相機控制IC滲透率提升、新品車用監控產品的挹注,營運有機會較2019年成長。

至於2019年來說,松翰持續推出新產品,增加新客戶,開發新市場,像是OID、車用監控等方案,因此營收表現32.35億元,年增2.44%,每股盈餘2.03元,依照過去配息政策100%來說,今年也可望維持高配息水準。

MoneyDJ新聞 2019-11-18 11:47:1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松翰(5417)10月營收跳增,打破MCU產業淡旺季,表現優於先前預期,主要受到貿易戰態勢趨緩,客戶下單意願增加,訂單量回流,惟受到產業回溫,也是下游封測廠產能趨於吃緊,公司極力與封測廠協調產能,順利的話,法人預估,11、12月營收表現將有機會穩10月水準。全年而言,松翰營收表現將年增個位數,每股盈餘挑戰2元關卡,將優去年水準。

松翰為國內MCU廠商,營收與產品組合比重方面,MCU約佔45~50%、消費型IC約佔20~25%,而多媒體影音IC約佔30~35%,其中NB Camera IC約佔10~15%、OID(Optical Identification, 光學辨識)約佔10~15%、Wireless Camera 5~10%、IP Camera 1~5%。

松翰10月營收2.94億元,月增12.86%、年增11.58%,表現優於法人預期,主要是受到貿易戰態勢趨緩,客戶下單意願提升,連帶訂單的狀況優於預期,特別是在通用型MCU、醫療用MCU、多媒體影像類產品都表現不錯。

展望第4季,法人預估,由於客戶下單意願優預期,加上農曆年前備貨力道挹注,惟受到產業多數回溫,因此下游封測產能較為吃緊,目前公司仍在調配產能中,順利的話,11、12月營收表現有機會走揚,整季營收表現拚穩上季表現,獲利方面,毛利率也有望在產品組合佳之下,相較去年同期增加,但仍較上季微降,整體而言,獲利估較上季微幅降,可望優於去年同期水準,惟後續應持續觀察封測產能與出貨狀況。

全年而言,松翰今年MCU市場上半年受到貿易戰因素之下,較具有不確定因素,但松翰也持續推出新產品,增加新客戶,開發新市場,像是OID、車用監控等方案。法人預估,全年營收表現相較去年可有個位數年增幅,每股盈餘拚戰2元,後續應持續觀察產能與訂單出貨狀況。

依照過去配息歷史狀況而言,都維持現金股利100%以上的配發率,法人推估,目前現金殖利率超過6%。

展望明年,松翰看好醫療用MCU、NB等產品將在客戶滲透率持續提升,加上新產品持續在市場推廣,像是OID在非教育的應用、車用監控產品等,且市場氛圍相較先前受到貿易戰陰影籠罩,目前已經逐步散去,因此對於明年營運看正向。

松翰MCU以8位元為主,以及少量32位元,主要應用於醫療、家電、手機周邊充電、電競滑鼠鍵盤、航拍等。松翰今年在醫療用MCU表現優於預期,過去在中國市場推廣許久,今年在中國品牌採用的意願度增加之下,帶動拉貨力道走揚,明年也有機會再增加。除此之外,電子菸、家用網路盒等其他產品也有望維持穩定拉貨力道。

多媒體產品方面,OID(光學辨識晶片組)多應用在筆狀教育類產品,今年拉貨穩定,松翰將策略放在非教育類產品的推廣,包含沖泡飲品小家電,以及醫療用試紙等,盼明年有所成效。

另,無線監控新品也持續推廣中,包含低功耗監控產品等,日前又推出車用影像監控產品,鎖定售後市場,有望增加明年動能。

NB Camera IC方面,松翰以2大客戶為主,今年在客戶端滲透率持續提升,明年也有望在高階產品等推出之下,穩定獲利狀況。

松翰也除了既有產品線之外,研發出電源相關產品,鎖定USB Type-C市場,與電源模組廠合作,盼增加未來營運動能。

 

MoneyDJ新聞 2019-06-04 11:03:3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松翰(5417)進入傳統MCU旺季,4月營收2.91億元,較去年有小幅年增的表現,主要受到客戶擔憂貿易戰未來影響,因此部分具有提前備貨力道,表現優於先前預期,法人認為,整季營收應與去年相當或小增,毛利率方面則受到MCU當中較高毛利產品拉貨旺,帶動獲利估優上季與去年同期表現。

松翰為國內MCU廠商,營收與產品組合比重方面,MCU約佔45%、消費型IC約佔22%,而多媒體影音IC約佔33%,其中NB Camera IC約佔10%、OID(Optical Identification, 光學辨識)約佔14%、Wireless Camera 6%、IP Camera 3%。

松翰首季營收6.17億元,季減19.97%、年增0.25%,主要受惠MCU產品拉貨動能,毛利率受到產品組合影響下,則較上季37.93%降至37.54%,EPS則從0.35元降至0.25元,但優於去年同期0.15元的成績。

展望第2季,為傳統MCU旺季,松翰4月營收2.91億元,月增15.65%、年增2.82%,法人則預期,受到客戶擔憂貿易戰影響整體供應鏈,因此多少有提前備貨的力道,整季營收應與去年相當或小增,毛利率方面則受MCU中的高毛利的醫療產品應用帶動,應帶動獲利估優上季與去年同期表現。

松翰MCU以8位元為主,以及少量32位元,主要應用於醫療、家電、手機周邊充電、電競滑鼠鍵盤、航拍等。松翰今年醫療產品跨出台灣市場,切入中國市場,像是血壓計等產品中,除此之外,在新興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也以32位元產品切入市場,有不錯的市場需求,因此法人預估,今年MCU的成長性可期。

在多媒體產品方面,市場關注的OID(光學辨識晶片組)方面,松翰推出超微型OID光學辨識晶片讀取頭,高整合度方案,讓客戶可以更輕易與自家模組整合,並應用各類產品,公司表示,過去OID應用在筆狀教育類產品,而現在則可應用到家電、醫療等,開拓市場,盼增後續營運動能。據了解,目前已有客戶將OID讀取頭應用到教育玩具機器人、沖泡飲品小家電,以及醫療用試紙等。

另外,無線監控新品也持續推廣中,為使用電池就能使用的低功耗監控產品,先前已導入歐美大客戶,今年預期出貨量能與去年相當。

而NB Camera IC方面,松翰以2大客戶為主,今年在產品效能受客戶青睞下,能明顯增加供貨比重,增加營運動能。

惟語音IC方面則受到玩具反斗城影響深,玩具產業仍在進行洗牌中,並且積極轉往電商通路,因此目前狀況來說約與去年相當,沒有明顯旺季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