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3-10 09:00:11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網通設備製造商普萊德科技(6263)近年來保持穩紮穩打策略,深耕工控物聯網車聯網等利基應用領域,提供網路基礎建設解決方案,自2014年以來連續6年每股盈餘維持至少4元水準,2019年因產品組合較佳及政府稅率調整,每股盈餘更達5.01元,創下歷年新高(圖為普萊德科技董事長陳清港)。
 
展望2020年,普萊德指出,除了既有產品業務(包括高頻寬安全網管設備、網路供電PoE設備智慧管理、擴充工控領域自動化控制設備),也將推出一系列觸控式中央網管系統,針對都會網路、智慧交通、智慧製造、倉儲自動化等智慧聯網應用環境,提供即時網路設備現況解決方案,改善網管人力與成本。
 
 
儘管2020年第一季面臨中國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衝擊全球市場及供應鏈,不過,由於普萊德以提供網路設備解決方案及品牌行銷為主,本身沒有工廠,因此所受直接影響相對有限。
 
至於美中貿易戰,對普萊德來說,還有正面助益。因為有些過去採用中國低成本產品方案的客戶,在(中國)低成本優勢不再之後,訂單有外流現象給其他區域供應商的現象。預期轉單效應可能在2020年開始有機會逐漸發酵。
 
普萊德2019年營收降至13.48億元、年減1.43%,但因產品組合較佳、毛利率來到41%、創下歷年新高,加上政府稅率調整,全年稅後淨利3.13億元、年增3.92%,每股盈餘5.01元、刷新紀錄。過去兩年現金股利都有4元以上,2020年亦受期待。
 
2020年第一季受到中國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雖然2月營收來到1.04億元,月增8.79%、年增29.82%(2019年農曆春節落在2月份),但累計前兩個月營收約1.99億元、年減2.22%。往年上半年通常較淡,下半年可望回溫。
 
普萊德專注網路傳輸設備解決方案,以自有品牌PLANET行銷全球迄今達26年。公司看好未來智慧聯網趨勢,將帶動網路基礎建設(Network Infrastructure)需求成長,近年來積極投入全方位商規和工規網路通訊設備,針對物聯網、工業物聯網、車聯網、大數據分析、AI應用,提供一站式網路基礎建設設備解決方案及智慧中央網管平台。

 

 

MoneyDJ新聞 2019-08-22 09:00:38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網通設備製造商普萊德(6263)今(2019)年上半年營收同比小增2%,但毛利率年增近3個百分點、來到40.8%,創下同期新高,每股盈餘2.33元、年增10%。普萊德董事長陳清港(附圖)指出,主要是產品組合變化。預期下半年營收仍有機會保持溫和成長,主要動能來自各個應用領域的標案。
 
面對美中貿易衝突,陳清港強調,公司本身沒有生產線,既沒有在大陸生產,也沒有代工業務,所以這些因素影響不大。不過看起來倒是可能會有正面影響,只是還沒有具體結果。例如過去使用大陸低價產品的客戶,因為大陸低成本製造的誘因已經沒有那麼大了,可能轉單給其他供應商等等。
 
 
對於未來營收成長動能,陳清港認為,現在全世界各地幾乎都已經有普萊德的代理商,從市場面來講,公司會從現有的團隊與客戶討論,希望撒出去的點,有機會到處開花、甚至結果,在每一個新的應用領域,也希望都能夠深入、從無到有。當然公司不會為了創造更高營業額而去冒險,這不是公司的作風。
 
重點策略包括品牌推廣、深耕研發、公司治理。其中,品牌推廣將持續擴及不同應用領域,以產品技術的差異性來提升品牌專業形象,並著重於IoT通訊協定的研發與整合,公司會投注特別多心力,因為進一步整合,競爭者會越來越少。公司治理則將以永續發展為目標。
 
普萊德營運至今已經26年,目前公司每年約有6%營收用於研發部分,員工總人數約150位,本身沒有生產線,但有三家代工合作夥伴。陳清港說,他看盡通訊產業的發展與消長,所以非常清楚未來發展方向,每項新產品都是經過嚴密的討論才會投入,因此也不會有新品投入研發後卻不了了之的情況。
 
營收結構方面,2019年上半年亞洲區域業務比重15.4%、歐洲47.3%、中東非洲13.6%、美洲23.7%。公司預估,下半年各區域比重可能有些微調、但幅度不會太大。其中,工業及網路設備產品佔比33.6%,乙太網路供電設備佔比31.2%,光纖網路設備約14%,網路交換器約12.7%,其他產品比重約8.5%。
 
陳清港指出,最近幾年公司營運大致都是穩定,毛利率過去幾年大多維持38%、39%,2019年上半年提升到近41%,這是因為產品結構變化。獲利方面,淨利率從2015年開始就維持在20%以上,但2018年稅前淨利率比2017年多、稅後淨利反而減少(2018年每股盈餘4.82元,2017年是4.9元),這是因為政府調整稅率之故。2019年上半年每股盈餘2.33元、年增10%。
 
預估下半年在各個應用領域標案挹注下,營收還有機會保持溫和增長。至於下半年毛利率是否還會進一步提升?陳清港表示,因為上半年毛利率來到接近41%、已經很不容易,關於下半年毛利率這部分,現在還不好說。
 
財務結構方面,普萊德2018年應收帳款約24天,過去也都在20天上下,與製造業相較(動輒50~60天以上)、應收帳款天數明顯較短,公司說明,這是因為公司經營品牌,所以不像代工公司應收帳款天數那麼長。存貨週轉天數大約100天,則是因為品牌業者必須維持一定安全存量控管,才能夠符合市場需要。
 
普萊德這幾年積極發展布局的主要關鍵技術產品,包括智慧化中央網管平台(Universal Network Management System)、長距離乙太網供電(Long Reach PoE)、智慧型可觸控管理交換器(Touch LCD Switch)、Flat-type扁平式乙太網路設備等等,相關技術都已經取得數項專利。
 
其中,普萊德的長距離乙太網路供電技術使距離可長達五百米以上,突破傳統網路限制。智慧型可觸控管理交換器有別於傳統交換器,而是兼具LCD和Touch控制功能、可以直接監測控制設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