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股:TI調整經銷策略,將終止大聯大(3702)旗下世平及文曄(3036)代理權

2019/10/07 12:54 財訊快報 李純君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美國半導體晶片大廠德州儀器TI因調整經銷策略,將相繼終止大聯大(3702)旗下世平以及文曄(3036)的代理權,此一變化,將對兩大通路商營收有不小衝擊。

  大聯大提到,子公司世平興業接獲TI通知因其策略調整,計劃於明(109)年12月31日終止經銷代理,而TI業務佔大聯大集團進貨總額11.28%,佔世平合併報表進貨總額22.1%。

  至於文曄部分也提到,與主要供應商TI擬計畫終止授權代理。TI佔文曄107年合併進貨總額20.05%及108年上半年合併進貨總額19.7%。文曄指出,公司接獲TI通知,因應其代理銷售策略調整,TI計畫於明年12月31日前停止與文曄代理關係。

 

2019-10-07 13:44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即時報導

德州儀器(TI)是全球重要的類比及數位半導體IC 設計與製造公司,該公司生產的產品項目即多且廣,對全球半導體影響甚大,此次大動作收回代理權,將大幅提高直接供貨比重,主要當然是著眼希望是提升財務表現,不過業界則認為,在產品取代性不低,再加上原有通路商勢必強化取代產品,以填補營收空缺,一來一往之間,未來德儀的提升直接供貨策略效益仍待進一步觀察。

德州儀器過去長期以來,維持大約四至五成的直接供貨比重,其餘在全球市場的銷售都是透過四大代理商銷售,包括美國最大的半導體通路商AVNET(安富利)及Arrow(艾睿電子),負責亞太市場代理銷售業務,則是台灣前二大半導體通路商大聯大及文曄。

此次,德州儀器大動作將銷售代理商由四家一口氣減至剩Arrow一家,主要是該公司營運策略調整,希望能將直接供貨客戶的營運比重,由目前約四至五成,一口氣拉高到九成以上。

業界人士表示,半導體通路商代理產品線,大致分成核心專用元件及共用元件二大類,核心專用元件相當於在PC中的英特爾、AMD,或手機中的高通、聯發科晶片產品,這是產品的設計核心,其可取代性不高。而共用元件則是核心專用元件確認之後,後續的應用上使用的設計元件,因此,可取代性相對較高,而德州儀器產品是以共用元件為主。

業界人士指出,目前德儀在客戶端的搭配產品研發及銷售及售後服務都仰賴通路商,未來若要全面收回直接出貨客戶,此部分在的人力成本勢必大幅增加。

此外,由於產品可取代並不低,就掌握其他產品代理的通路商而言,勢必要強化對其他產品的後端研發,以增加其他可取代產品線的方式,逐漸補足失去德儀代理旳營收影響,簡言之,對德儀來說,原本的四大產品代理商夥伴,一夕之間將成為三個強而有力的競爭對手,又將面臨營運成本的壓力,未來該策略的調整效益仍待進一步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