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動機車真的比較省?專家揭露真相

電動機車打著低燃料成本(電費低於汽油費)、保養簡易且費用低等優勢,搶進以庶民為主的機車市場,加上台灣政府提供全世界最高額購車補助扶持下,電動機車在台銷量、市占率快速爬升,估計今年電動機車新售總量將首度突破15萬輛大關,市占率達17%以上新高。

然騎電動機車比較省的論點,卻被交通部狠狠打臉。日前交通部公布的《107年度機車使用狀況調查報告》,卻指出養電動機車一年花費上萬元,比燃油機車還貴出近千元,其中電動機車充換電池花費平均每周143元,高於燃油機車平均109元,截然不同的結果,讓外界一片嘩然。

就消費者角度來看,機車為何在台灣如此盛行,除單價低,騎乘、停車便利外,低「擁車成本」絕對是最大關鍵;在台灣,擁有一輛普通重型機車,騎士的擁車成本,除了車輛定保維修的支出外,就是每周約80~100元的油錢,比搭捷運公車通勤還省。

電動機車大打台灣電費比油價還低的行銷策略,確實發揮吸引精打細算買家轉購的效益,也成為年輕人說服父母出錢幫買電動機車的好理由。

然騎電動機車比較省的論點,卻被交部的調查報告給推翻,不少燃油機車業者猶如「撿到槍」般,大作文章,電動機車一時間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有電動機車業者不服氣站出來說,騎電動機車比較省的論點,其實是成立的,只是交部的調查,沒有把充電型與換電(電池交換)型的電動機車區隔,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事實上,充電型電動機車,真的比油車省。

業者表示,換電型電動機車每月要繳交固定的電池月租費,就算都沒騎也要付錢。以市場龍頭Gogoro為例,最便宜的資費方案,車主每月除要付299元的固定月費外,再依每月騎乘量(電池使用量)高低支付電池租金。

 

 

充電型電動機車則與油車一樣,用多少、付多少,在電費比油價低的情況下,充電型電動機車確實是比油車省。

產銷充電型電動機車的中華eMOVING,最近發布一項報告,以自家電動機車iE125與採電池交換的Gogoro2,及一般125cc燃油機車做比較,發現iE125使用五年下來,能源(電費)與電池月租費用只要29,503元,低於油車的30,888元,及Gogoro2的47,940元(以月付799元騎乘630公里的方案計)。

除電費、油錢等能源支出的差距外,「保養費用」也是擁車成本中的另一大項目。中華eMOVING表示,機車平均每日行駛里程約21公里、每月里程約630公里,五年共行駛3.78萬公里;在此統計基準下,iE125使用成本總計為39,543元(含保養費用10,040元),Gogoro2為47,940元(未含保養費用),而125cc燃油機車是49,903元(含保養費用19,015元),iE125總持有成本較油車少了逾1萬元。

業者表示,電動機車結構相對簡單,多數定期保養只需更齒輪油,而油車除了齒輪油、機油外,還有空氣濾清器等其他耗材定期需要更換。此外,油車還有燃料稅要繳,總合計算下來,(充電型)電動機車真的是騎愈久愈省!

另,電動機車還要面臨更換電池的一大費用支出,不過Gogoro電池採租用,中華eMOVING則提供鋰電池終身免費換的保證,免除電動機車車主此一負擔。

不過,有業者點出擁有電動機車最大的風險,其實是「維修費用」。搜尋網路,不難發現靠北電動機車維修費用高昂的討論群組,批評電動機車修車比買車還貴的抱怨文一長串;業者坦言,關鍵在於電動機車數量尚未達經濟規模,每個零件售價需要攤提的開發成本,遠高於油車,自然反映在維修費用上。

業者提醒,「買電動機車有補助,修電動機車可是沒有補助」,目前電動機車入手價看似與一般125cc燃油機車相當,但其實是扣除中央與地方合計每輛高達約3萬元補助後的結果,還原電動機車售價,平均每輛高達8萬~10萬元,比起最新的七期環保燃油機車還貴上一截,電動機車零件比油車貴,也屬合理。

燃油機車業者酸,電動機車「一修就知道痛」,高維修費的風險成本,才是騎電動機車最大的罩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