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J在線》5檔2020年有機會轉虧為盈的PCB股

MoneyDJ新聞 2019-12-30 10:40:1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2019年在中美貿易戰的干援下,有的PCB廠受惠、但有的生產基地在中國的廠商則身深其害,在客戶觀望心態或者是部份個別因素干擾下,如打消設備減損、認列子公司轉投資虧損,或者是正處在4G5G的過渡期,2019年面臨虧損窘境,2020年在部分干擾因素消除,再加上個別股各擁題材和成長動能下,全年可望重回獲利表現。可觀察的轉虧為盈股包括景碩((3189)金像電(2368)旭軟(3390)先豐(5349)以及富喬(1815)

 

景碩:關注AirPods ProABF以及BT基板

 

 

景碩2019年因為類載板發展受阻稼動率低,景碩也擬漸退出此領域,提列相關減損、折舊以及人員薪資費用攤提,造成2019年虧損,前三季每股虧損已達4.54元,第四季恐怕也仍會虧損表現,拖累2019年表現不佳。

 

展望2020年,景碩的SiP載板打入熱賣的AirPods Pro的供應鏈,景碩自2019年第三季底時開始陸續出貨,但對2019年貢獻還不大,隨著產品出貨量放大,對景碩2020年的貢獻也可望提升;另外,2019年需求力道最為穩健的ABF載板,在5G /AI應用開展下,占營收比重25%ABF產品2020年需求仍是看好,另外,2020年預計上半年華為以及下半年的新iPhone都會跟進走入5G毫米波天線,而在毫米波訊號傳輸至基地台過程,一支手機需3~4顆的AiP(Antennas in Package)天線封裝模組,此AiP的技術2020年將會量產,相對而言,對BT載板2020年的用量也會提升,對景碩BT基板的需求量也可望成長。

 

金像電:5G加持 營運谷底回升

 

金像電2019年因受到中美貿易戰客戶觀望出貨的影響,造成2019年前三季每股虧損0.36元,前11月營收年衰退10%

 

但目前看來,上半年以及第三季的旺季效應已開始遞延到第四季,目前網通以及伺服器需求回升,兩岸稼動率回升,第四季獲利將續向上,展望2020年,隨著中美貿易戰緩和,伺服器全球市場將回到成長軌道,網通以及伺服器客戶訂單需求較為明確,且高階產品拉貨的比重也提升,有利於調整產品結構優化毛利率,第一季將回到年成長表現,2020年獲利表現較為樂觀。

 

先豐:關注5G客戶拉貨時間點

 

先豐一向為5G概念股的印刷電路板,主要客戶為電信設備商大廠愛立信,但2019年因歐美市場5G的啟動不如中國快,反而在4G5G的過度階段,客戶拉貨力道在4G產品逐漸減緩、但5G的貢獻又沒開始,再加上原本看好的汽車板在擴產後訂單不如預期,造成2019年轉虧損表現,前三季每股虧損0.97元,也是先豐逾十年以來首度呈現虧損表現。

 

展望2020年,先豐目前也在期待基地台客戶可以開始重啟拉貨,目前先豐僅在出測試板,未來若可正式放量可望推動基地台產品線回溫,另一方面,汽車雷達板也需要拉高訂單貢獻表現,擴產的效應才會顯現。

 

軟:新陸手機品牌、台商回流效應推2020年重回獲利

 

2019年因為營收不足,且第三季打消手機領域的呆料,造成季虧損,前三每股每虧損0.31元,但第四季已不會再有此存貨跌價損失的問題。

 

展望2020年,旭軟認為,車載的部分,明年將會有新的應用加入,包括汽車smart key,而且因應台商回流,旭軟也有接獲因客戶回台灣生產而增加的新訂單,另外,手機應用軟板明年也將增加中()系新品牌客戶,且S品牌客戶2020年的新機種也會自2019年的2-3款提升到約5款,也可望來貢獻,法人估,2020年營收可望回到2019年的水準,也將重回獲利軌道。

 

富喬:轉投資愛地雅的營運改善以及類5G材料的發展

 

富喬2019年受到中國低階玻玻纖布的產能開出、陸廠同業低價競爭,造成產品毛利率受到侵蝕,再加上業外轉投資愛地雅(8933)的營運表現不佳,富喬認列其虧損,以及匯損等衝擊,導致2019年前三季每股虧損0.13元,全年營運表現衰退。

 

展望2020年,面對5G時代,目前可符合low Dk玻纖紗、布,供給集中在部分廠商,包括日本日東紡以及美國的AGY,但兩者加起來一個月150噸的產能仍是不足5G市場需求,富喬目前針對5G的玻紗、布仍在加強研發以及試送樣品中。

 

由於目前可供5G的高階產品供不應求並且昂貴,下游銅箔基板以及印刷電路板廠商也尋求可有的替代方案,玻紗、布廠也透過修改中、高階的產品,可達到近5G可用的產品水準,此類產品陸廠同業仍做不出,可望為2020年提升營運的動能;另外,則仍要關注子公司愛地雅的營運改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