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蘇崇愷

日月光投控旗下EMS廠環旭電子12日宣布將以4.5億美元,收購歐洲EMS二哥Asteelflash的控股公司Financiere AFG SAS(簡稱FAFG)全數股權,13日環旭復牌後連飆四日漲停,不料因FAFG存在對大客戶依賴度高等風險,環旭股價自19日起由漲轉跌,截至30日,市值蒸發逾人民幣(下同)100億元。

 

環旭A股30日收報19.48元,跌幅為0.1%,最新總市值為423.87億元。環旭股價自12月18日收盤價24.3元的前波高點下跌,截至30日收盤,累計跌幅為19.8%。

 

長江商報報導,環旭正在推進的重大資產重組存在不小風險。環旭於26日披露此次重大資產重組預案的修訂稿顯示,擬以現金4.03億美元購買FAFG的89.6%股權,其餘10.4%則透過向Asteelflash創辦人私有公司換發環旭股份支付。

 

報導稱,此次併購案存在明顯溢價。截至2019年9月底,FAFG未經審計的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權益帳面價值為3.05億美元,此次交易的估值較帳面價值增值約1.25億美元至1.65億美元,增值率約為41.08%至54.21%。

 

報導指出,FAFG盈利能力亮眼,但存在風險。2018年該公司營收為10.49億美元,年增47%。FAFG業績大增主要源於第一大客戶、美國某電子煙商的貢獻。2018年,FAFG對該客戶的營收較2017年增長約3.17億美元,約占FAFG在2018年收入增長總額3.37億美元的94.25%。

 

報導示警,若美國禁止該FAFG第一大客戶在當地銷售或分銷其常規煙草口味電子煙等產品,將對FAFG經營業績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另外,環旭12月20日、23日發布公告,子公司環鴻電子接連出售中國平安92萬股股票、阿里巴巴5.2萬股股票。總淨利約為708.61萬元。市場人士解讀,環旭或許是為此次跨境收購,正拋售資產回籠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