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12-31 09:17:4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建準(2421)下半年受惠伺服器與筆電市況回溫,客戶拉貨力道挹注之下,營收表現緩步回溫,法人預估,今年營收表現儘管受到貿易戰多少抑制,使得營收將較去年小降,但產品組合轉佳之下,獲利表現可望優於去年水準。展望明年,建準伺服器、網通、車用等產業對於散熱風扇需求提升,包含網通400G風扇將在明年第2季量產,Whitley新平台風扇也將在下半年陸續推出,新品有望帶動換機潮以及帶動ASP提升,因此明年營運表現看正向。

建準為國內散熱風扇大廠,營收與產品比重而言,IT類產品約佔營收30~35%、伺服器與網通約佔營收25~30%,工業/醫療約佔10~15%、家電約佔10~15%,通路銷售約佔5~10%,車用約佔5~10%,其餘則約佔1~5%。

建準今年受到貿易戰衝擊,使得客戶拉貨力道趨於保守,前11月累積營收105.12億元,年減4.01%,法人預估,12月營收將與前月持穩到小降,第4季營收將獲利較上季小幅降。全年而言,法人推估,營收表現恐較去年小降,但受到產品組合轉佳,使得毛利率及獲利表現可優於去年,每股盈餘估落2.8元左右,將優於去年2.41元。

展望明年,建準在IT產品持續推出高階新品穩定獲利表現,而伺服器、網通、車用等需求受到5G需求下而同步提升,因此整體營收表現看優於今年水準,加上毛利較高的產品出貨旺,可望帶動產品組合轉佳,獲利表現看正向。

IT類產品方面,建準客戶涵蓋美系、中系等品牌大廠,今年筆電客戶需求在7月以後大幅提升,連帶使得第4季營收表現維持旺季規模。而過去建準以美系客戶為主要大客戶,近年來極力分散產業風險,將觸角延伸到中國、台灣品牌客戶,今年又再增加一個中國品牌客戶。

然而,今年受到貿易戰、CPU缺貨等干擾,今年建準IT營收將較去年微幅下降,明年則盼新品帶動營收表現,且為了平衡獲利表現,建準也以新技術推出多款新品搶市,提升產品ASP表現,也穩定獲利能力,加上電競筆電對於風扇的使用量也較一般筆電的1~2顆增加到3顆,連帶促進產品出貨狀況。

伺服器產品方面,今年主要受到Purley轉換需求持續,因此客戶拉貨力道強勁,使得今年伺服器營收表現年增高個位數,至於明年,資料中心、IT業者等對於伺服器需求持續提升,加上下半年新平台Whitley也將開始進入量產,可望帶動新一波換機潮。據了解,Whitley比起Purley功耗更大,因此對於風扇的規格需求也將再升級,可望帶動ASP走揚。

網通產品方面,也有5G市場需求的帶動,像是100G交換器(switch)風扇已開始拉貨,明年市場看好,400G風扇也將在明年第2季開始量產出貨,建準在歐美、中國市場客戶都有佈局,可望成為5G時代之後的受惠廠商之一。

除此之外,在車用產品方面,今年儘管車市疲軟,但建準車用產品營收基期低,年增超過3成,主要應用在空調、坐墊、空氣清淨等,除此之外,也受到自駕車、ADAS等新功能推展之下,連帶車用風扇需求更為提升。據了解,目前自架等級L2車種採用2顆風扇,而L4車種對於資料的收集與運算效率更增加,將使用8顆風扇,帶動風扇數量需求。

生產據點方面,建準目前廠區位於中國三個廠區、台灣等地,而今年更設立菲律賓子公司,並買地建廠,土地面積共41,472坪,交易金額大約為4億元,而廠房則預計投入1.65億元,總計將投入5.74億元。目前菲律賓子公司正申請登記中,預計將在2022年開始小量投產,後續則依照客戶訂單需求,陸續購置機台設備,因應市場需求。

公司表示,選擇菲律賓建廠,是因為當地勞動力充足,儘管供應鏈仍較其他地區較不成熟,但此為中長期計畫,將逐步建構相關供應鏈,屆時預計將輸美的產品從菲律賓生產出口。

 

 

MoneyDJ新聞 2019-06-04 12:32:1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建準(2421)受惠伺服器與網通、車用產品動能強,法人預估,5、6月營收將可逐月走揚,整季而言,營收獲利表現估與去年持平或微幅小降。全年而言,法人認為,伺服器與網通產品,以及車用需求提升下,下半年應優於上半年表現,全年營收獲利估微幅優於去年水準。

建準為國內散熱風扇大廠,首季產品比重而言,IT類產品約佔營收32%、伺服器與網通約佔營收27%,工業/醫療約佔14%、家電約佔10%,通路銷售約佔9%,車用約佔6%,其餘則佔2%。

首季營收24.38億元,季減19.73%、年減6.53%,受到貿易戰影響,導致工業、通路拉貨力道疲弱,但伺服器與車用方面則維持不錯拉貨力道,據了解,伺服器受到Purley轉換需求下,營收年增幅逾2成,而車用則受到空調、LED頭燈需求旺,營收年增逾4成。毛利率則維持上季水準19%,EPS從上季0.56元降至0.2元,不如去年同期0.27元。

展望第2季,4月營收8.74億元,月增3.14%、年減4.49%,法人預估,伺服器、車用維持首季動能,5、6月營收將可逐月走揚,整季而言,營收較去年同期仍有壓力,毛利率方面,則可受惠產品組合轉佳,獲利表現估與去年持平或微幅小降。

全年而言,法人認為,建準在伺服器與網通產品,以及車用需求提升下,加上下半年IT產品進入旺季,盼帶動營運表現,下半年應優於上半年表現,全年營收獲利估微幅優於去年水準。

佔建準營收逾3成的IT類產品,據了解,受到傳統第3季為NB旺季下,預估將在6月開始拉貨新機種產品,而受到高階機種採用的風扇較高階,ASP比起上一代有微幅提升。

伺服器與網通產品方面,受到Purley轉換需求持續,加上網通產品也有5G市場需求的帶動,因此為營運注入動能。據了解,交換器(switch)相關風扇上半年已開始拉貨,至於基站則預期將在下半年到明年,市場需求陸續增加。
 
工業產品部分,受到貿易戰影響,整體工業產品市場需求較為疲弱,因此客戶拉貨力道較預期差,盼後續貿易戰隱憂降低,能使產業再注活水。

車用方面的布局,建準表示,客戶在空調感測器、LED頭燈等需求提升,因此帶動營收表現,公司也看好未來ADAS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的滲透率提升下,進而帶動風扇的需求。據了解,目前自架等級L2車種採用2顆風扇,但是到了明年自架等級L4車種對於資料的收集與運算效率更增加,將使用7~11顆風扇,帶動風扇數量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