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偉翔表示,近期總部收到這些錄音檔爆料,初步送鑑定結果表示,錄音未經人工變造;錄音檔時間、收到爆料過程等細節,為保護爆料者,則不對外公布,資料整理後會提供給檢調參考。

對此爆料高端發言人李思賢說,公司為上市櫃公司,絕無外界所稱的分贓可能性,有關董事會分贓的說法,因研發過程壓力大,僅是玩笑話,「高端是上市櫃公司,受法律規範,營業所得不可能由董事會分贓。」錄音檔案內容取得過程不法,且經惡意剪接,將於連假後提出告訴,並重申封存期限與保密時間不同。

2分鐘錄音檔逐字稿:

科學上是不是一定100%會成功?這樣子吼?我們常常講疫苗跟新藥開發很大的不一樣,是疫苗是量的問題,新藥開發是零跟一啦,若我們癌症只有治療的好,跟治療不好,疫苗是你保護力幾個percent,疫苗是60分90分的問題啊,不是成敗怎麼樣?不是一翻兩瞪眼的問題啊,他比較不一樣,那第2個剛剛有跟各位老師報告,這通常phase two這個疫苗應該分2個,一是安全嗎,一個是有效,看起來安全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啦,那有效的問題就出在說你。什麼叫有效啊,這個有效這條線怎麼畫這樣,那所以萬一真的是不太有效,假設喔。那是不是要把抗原提高,我們選了15個micro跟5個micro,回到剛剛的也許如果效果不是那麼好,他不會變成零跟一的味道。哎,也許可以增加抗原的量或者,動物都是這樣啊,先做做小劑量。然後不夠再加大劑量。

20秒錄音檔逐字稿:

由政府如果講說700塊錢,然後是一個政府期待的一個數字,我們就期待總經理去跟政府協商,不能低於這個數字,是不是不能低於這個數字?吼都能都可以當獎勵。其他的全部拿到董事會。

1分20秒錄音檔逐字稿:

那個營業外收入4億都是政府補助啊,對對對這個4億2000萬是政府補助款,因為剛剛我有說109年我已經認了5000多萬了,所以其實整個拿CDC的補助款是4億7300萬欸,所以這個是這個是工業局的,我們有提到一個4000萬的量產平臺的covid,covid的量產平臺的那個補助,然後我認為應該是明年可以的。對這2個都是最近我們陳總非常開心的事情。好那以上大概就這一張,我覺得你們應該最有興趣可以跟大家報告一下,我們跟這張也很有信心啊。這這也是這這這也是猜的而已,家裡EPS 10塊錢250塊,我就問那個醫師主持那個成大,我說。他也不知道我是誰,那我就說,哎,他這個疫苗上來非常快。他說,穩通過的一路綠燈,那是很大的。醫師,啊啊。政府現在不過她什麼沒有,他就講我們,我們根本跟你一樣。都沒有人不過啊。

 

 

 

 

 

 

更多品觀點報導

 

--

高端新冠疫苗頻惹議,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廖偉翔等人今天播出一段宣稱是高端公司董事會錄音檔內容,內容提到疫苗價格700元,超過之價格將分予董事會成員等內容;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則在辯論會中質疑高端合約封存30年一事。高端公司晚間指出,公司為上市櫃公司,絕無外界所稱的分贓可能性,錄音檔案內容取得過程不法,且經惡意剪接,將於連假後提出告訴,並重申封存期限與保密時間不同。

 

高端公司發言人李思賢說,有心人士利用不法方式取得音檔,且經過惡意剪輯扭曲事實、混淆視聽,公司已與法律團隊討論,將於連假後針對有心人士不法取得錄音檔案及散佈不實言論等行為,提起刑事告訴及民事損害賠償;政府補助高端新冠疫苗研究經費僅4億元,美國則補助BNT、莫德納10億多美金,絕無外界所稱「開綠燈」。

 

廖偉翔指控,高端董事會中,有人提到要總經理與政府議價,超出疫苗採購價的金額,由董事會評分。李思賢表示,每劑700元的採購價格,指揮中心早在對外說明時提到,且是「國際」疫苗採購價格,當時全球都買不到疫苗,各國均採分散來源策略,且不論何家廠商開發成功,採購數量也僅限500萬劑。

 

李思賢表示,因原物料上漲,加上臨床試驗等成本,廠商必須承擔風險,故由董事會授權總經理與政府議價,必須確保不致賠本,才能向股東交代,實際價格原應保密,但日前因選舉因素,已對外公告價格為881元,指揮中心也曾指出,高端採購價比BNT、莫德納便宜。有關董事會分贓的說法,因研發過程壓力大,僅是玩笑話,「高端是上市櫃公司,受法律規範,營業所得不可能由董事會分贓。」

 

廖偉翔提供的錄音檔中,另有一段針對疫苗劑量的討論。李思賢表示,劑量選擇是對研究團隊污辱的指控,臨床試驗本就會分高、中、低劑量,2020年底進行第1期臨床試驗,中、高劑量成果均佳,必須選定要以高劑量或中劑量進行第2期臨床試驗,音檔中的討論僅是討論,萬一中劑量臨床試驗失敗,必須再以高劑量進行臨床試驗,這本就是廠商應承擔的風險,而最終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的疫苗,是採用中劑量。

 

柯文哲下午在政策辯論會中再次提到高端疫苗採購合約封存30年,質疑過程不夠公開透明。李思賢重申,高端與衛福部簽約的保密期限是5年,各界若想看合約內容,時間一到就能看,BNT合約則是保密7年、莫德納永久不公開,所謂30年期間是指檔案保存不可銷毀的時間,「高端是台灣公司,願受國人檢驗,但希望各界公平以待。」

---

 

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採購藏弊?國民黨台中四選區立委候選人廖偉翔今(30)日公布3段錄音檔,宣稱是高端內部董事會、審計會流出的錄音檔案,內容提到高端疫苗「不能低於700元」、「超過....拿來董事會分掉」等。對此,高端公司表示,此為片段節錄以及「刻意拼湊不同時間點的言談」來扭曲事實,將提起刑事告訴及民事損害賠償,以維護公司全體股東權益,並導正國人視聽。

據悉,廖偉翔指出,三份音檔來自高端內部董事會及審計會流出的現場錄音檔,民眾爆料,內容有高端董事長張世忠、總經理陳燦堅等人對話,他強力質疑高端最後的溢價25%,疑雲重重。

高端公司今日晚間發出「針對台中廖姓立委候選人不實言論之澄清說明」聲明稿,以下為全文:

針對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廖偉翔、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林瓊嘉、以及蔡明忠醫師今日以記者會指控高端公司之不實言論,其內容顯然涉及利用不法取得之資料,且以片段節錄、以及「刻意拼湊不同時間點的言談」,假借以錄音為事證之方式,扭曲事實。高端公司後續將對此次有心人士不法取得錄音檔案及散佈不實言論等行為,提起刑事告訴及民事損害賠償,以維高端公司全體股東權益,並導正國人視聽。並希冀他人 勿再藉由抹黑高端公司信譽,或以造謠言論,謀取其個人之選舉利益。

天啊,高端6547親自證實錄音檔是真的,只是被剪接、有的是玩
高端今日晚間發出聲明釋疑。(圖/高端提供)
 
高端今日晚間發出聲明釋疑。(圖/高端提供)

高端公司並針對其惡意拼湊串接的錄音,還原說明如下: 

公司澄清 1:有關董事會授權經營團隊針對新冠疫苗採購合約進行議價

(1) 在 2021 年 3 月 5 日董事會的討論議案中,在考量到疫情期間,全球疫苗生產原物料短缺,且各項原物料價格暴漲,因此董事會以「應考量成本不致虧損,並應符合國際價格行情」為基本原則,授權總經理與經營團隊向政府繼續議價。 而2021年 3~5月間,國內廠商與政府多次議價,最終兩家廠商才在5月底與政府完成議約。

(2) 而所謂疫苗價格700元,係為2020年11月疫情指揮中心曾對外說明,國內已編列115億元預算,預估以每劑700元價格,向「國際」採購1500萬劑疫苗。此價格與2021年3月才開始洽談議價的國內採購案並未有太多相關。

(3) 而現在重新以現有的公開資訊檢視,當時國內兩家廠商的採購合約價金,其實相差無幾,顯見當下時空背景,成本高漲且生產備料不易。此外,根據指揮中心後續對外界之公開說明,國產疫苗採購價格並未高於莫德納、BNT。亦顯示該項採購價金並未背離國際市場價格。高端公司累計投入於新冠疫苗專案的研發、生產備料、與後續開發的資金甚鉅,在國內新冠疫苗採購案上絕無獲取暴利之情事。

公司澄清 2:有關國內補助新冠疫苗補助款、以及各方專家學者對本項開發案極有信心之言論

(1) 國內新冠疫苗開發案,共計有三家公司核定4.2~4.7億元不等之研發補助款。 該段錄音,係為詢問該項補助案在當時之進度與款項之討論。

(2) 承上,因當時第一期臨床數據已經出爐,且極為優異,因而討論時提及各方專家看到數據以後都充滿信心。 

公司澄清 3:對於疫苗劑量選擇的討論

(1) 新冠疫苗的劑量選擇試驗,是在第一期臨床試驗時進行。高端此項劑量選擇評估的臨床試驗數據,亦已在2021年6月在國際期刊「刺絡針臨床醫學」(Lancet eClinical Medicine)上正式公開發表。在該試驗數據上,高端新冠疫苗在低中高三種抗原劑量皆可誘發對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反應,尤其其中劑量與高劑量表現最佳。藉由此項劑量選擇數據,高端公司選定以中劑量繼續執行後續擴大二期試驗。

(2) 而有關自稱爆料錄音的內容。該錄音內容的時間點在2020年11月底,當時正值第一期臨床數據出爐,而公司正在進行劑量選定評估,仍在討論是要以中劑量、或是高劑量繼續執行擴大二期試驗。當時二期試驗尚在規劃中、採購合約也尚未開始洽談。錄音所擷取的片段討論內容為學術討論,以簡單的語言向其 他人解釋疫苗抗原劑量與疫苗保護力是否會呈現劑量「效量曲線(dosedependent)」關係。

(3) 此段錄音討論的內容,其實是疫苗開發過程中基本科學常識,而錄音只是擷取討論與言談過程中之一小部分。然而,卻遭有心人士擷取片段之對話,斷章取義誣指高端公司在擴大二期結果出爐前即預作結論保護成效。且回顧其時間點, 此段錄音係為2020年11月的錄音檔,當時國內三家廠商仍都在第一期臨床試驗。但有心人士卻在記者會內虛構抹黑政府審查過程一路開綠燈。

還原今日國民黨廖姓立委候選人之記者會言論,除了利用不法方式取得高端公司內部會議錄音資料外,更惡意拼湊不同時間點、以不同會議之言談資料,加以無關的價格資訊,惡意營造官商勾結的不實影射。此等為謀求個人選舉利益而一再扭曲事實、 混淆視聽的行為,以嚴重傷害高端公司權益與公眾利益。高端公司後續將向有心人士提起必要法律行動,以正視聽。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