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12-31 11:54:4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伺服器與車用兩大領域明年成長同步轉強,連接器廠商凡甲(3526)明年營運添助益,其中伺服器領域的高速線材,受惠5GAI趨勢帶動,今年出貨量有望達預期的高標,未來三到五年也將維持五成到一倍的高速成長,車用主力客戶明年出貨也看增,法人預期,明年營收年增率將勝於今年,產品結構有利毛利率下,獲利增幅也會優於營收。

 

凡甲是以筆電I/O連接器起家的公司,但最新一個季度的筆電應用佔比已經跌破四成,取而代之的伺服器與車用成為兩大重點領域。難能可貴的是,雖市場估計今年伺服器整體市場將呈現個位數衰退,但公司靠在客戶滲透率增加與新品的二代高速線材正式出貨,整體伺服器應用營業額逆勢呈現年增。

 

 

凡甲在伺服器領域,布局的是高瓦數與高速高頻領域。其中在高功率伺服器電源供應器(CRPS)領域,公司搭配客戶設計的技術能力已可達專業等級的3200瓦應用,客戶群囊括全球前六大代工廠,滲透機種逐年堆疊,貢獻逐年增加。

 

新品的二代高速線F-Cable,傳輸速率至少可達到PCIE4SAS最新規格要求,且相較於主要競爭對手的3M,因設計製程不同,凡甲產品面積省掉一半,可降低更多風阻,提高散熱效果,生產成本也相對有優勢;今年4月正式出貨後,在六大代工廠中已有不只一家合格供應商的資格,全年二代線束出貨量上看1,500萬元,達經營團隊目標的上緣,隨伺服器薄型化與搭載GPU加速器的設計成趨勢,內部空間將更為緊縮,強調可多角度彎折且低衰竭的高速線材導入設計或成趨勢,經營團隊預期將是下個重要成長動能。

 

至於車用市場,凡甲多數客戶來自大陸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車,法人點名兩大客戶分別為寧德時代比亞迪,其中比亞迪的電池管理模組(BMS)連接器訂單,今年第三季失而復得,寧德時代則隨導入客戶增加,展現不錯成長動能,法人認為中國車市有落底跡象,新能源車仍是政策主導推進的方向,明年車用對凡甲的營收貢獻預估將轉強。

 

凡甲也預期,明年筆電應用的佔比可能持續下滑,伺服器應用與車用佔比看升,法人預估,今年凡甲營收將有小幅年增,每股稅後盈餘挑戰6元,明年營收成長可望優於今年,毛利率看升,獲利成長更勝營收,登上逾十年新高。

 

MoneyDJ新聞 2019-10-28 12:15:4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惠伺服器應用的堆疊效應,連接器廠商凡甲(3526)第三季營收創下新高,法人預期,因營收規模與產品比重都對毛利率有正面影響,單季獲利將挑戰兩年多高峰,第四季雖有季節性下滑,全年營收估持穩至微降,但全年獲利挑戰逆勢優去年;而公司布局高頻線也逐步進入實質貢獻期,第二代產品在指標客戶獲不錯迴響,為預備新領域的成長,蘇州二廠第三季已正式量產,提供未來五年成長所需。

 

凡甲掛牌之初是以筆電I/O連接器為主,後轉型以伺服器應用與車用為大宗,根據法人的估計,第三季營收中,伺服器已取代筆電成為最大應用來源,筆電應用則已低於四成,車用佔比10%及其他;其中伺服器應用的最大產品線為高電源(High Power)連接器,因自金融海嘯後的重點資源即放置於此,透過產品與客戶群的不斷堆疊,目前主要品牌與白牌伺服器廠商中,多數都已有往來經驗並有機種搭配。

 

 

公司近年的另個布局重心,在於全球供應商更少的可折彎高速線(F Cable),先前公司發表第一代產品,即鎖定全球僅3M供應的獨家領域。相較於現有其他連接元件廠商的方案,之前3M的雙纜軸線(Twin Axial Cable),強調可以各個角度的彎曲,且不會有傳輸訊號減弱或衰竭的問題。

 

凡甲在前幾年發表一代產品、確定跨足新領域後,去年10月第二代問世,傳輸速度至少已可通過SASPCIE 4的測試,且相較於對手產品,薄度與寬度都更顯輕薄,號稱是全世界最窄的高速線,法人也認為,因製程與材料的設計,公司產線有機會擁有高自動化的優勢,將是未來定價的彈性空間。

 

據了解,凡甲第二代的F Cable,在指標客戶的測試迴響不錯,且拿到不只一家廠商合格供應商的資格,今年第二季已有正式出貨,並有不少配合客戶的機種導入中。根據業界與法人的評估,伺服器市場相對封閉,若有新產品較大規模導入,可能要到世代交替的時機,不過因該產品的競爭對手較少,且只要伺服器若採用1U(編按,1U等於高度4.445cm),內部的空間將更形壓縮,屆時傳輸線材若能符合可隨意彎曲、輕薄與訊號不衰竭的優勢,潛在市場應該不小。

 

法人預期,凡甲今年相關線材營業額將超過1千萬元,雖金額不高,但已算是正式量產,未來幾年在搭配客戶的新機種進入量產下,三到五年應該都可維持年年五成到一倍的增長,挹注新的營收來源。

 

至於車用市場,過去凡甲屬於特定客戶的特定應用,最為人熟知即為比亞迪新能源車的BMS(電池管理系統)與特定採集器間的連接器,不過單一客戶一旦交車量下滑,受影響不小。公司後續努力的重點是增加客戶群與產品線,目前已打入幾家中國本土自主品牌,且產品線可擴及BMS連接的主控模組、從控模組、電池模組與高壓控制模組等,第三季起搭配客戶的新車部分都已導入量產,未來車用穩定放量可期。

 

因應高速線與車用的成長,凡甲蘇州二廠第二季已消防驗收完畢,整體樓地板面積高於蘇州一廠,第三季開始量產,可望因應未來五年成長所需。

 

法人預估,凡甲今年營收將持穩至個位數下滑,但因毛利率改善,本業獲利有機會逆勢成長,明年也有機會維持近年高配息的股利政策,且營收也力拼重回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