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站╱大戶聯姻!中小型IC通路優勢何在?

 

【聯合晚報╱周品均】

2010.12.30 03:04 pm

 

IC通路龍頭大聯大(3702)合併友尚後,大者恆大的態勢確立,市場不只對其「喝咖啡」的對象感興趣,又開始出現下一個聯姻對象的雜音,事實上,兩家通路商要合併,牽涉的不僅是兩者產品線代理是否有互補性、公司內部文化能否融合等,代理產品線的原廠對於合併的意見更是關鍵因素。

 

大聯大與友尚宣布將合併之初,市場傳出友尚最大代理原廠對此不滿,真實性不置可否,不過,就三星的作風來看,實屬於對細節以及代理商規範較嚴格的原廠,代理三星產品線的至上(8112)即指出,三星關注代理商財務結構健全程度。由於通路商必須在向原廠拉貨時先將貨款付清,交貨給客戶後,客戶的付款時間較長,因此,通路商經營較大、出貨較多的產品線時,「財力」是相當重要的。

 

做為大廠,三星也展現對旗下代理體商的管理能力,除了維持原廠一貫雞蛋不放在同一籃子的作風,將產品線交由不同通路商代理的方式外,據了解,三星有意整頓中國地區代理商的版圖,可能藉由代理商與代理商合併方式進行,市場人士指出,三星為茁壯自己,先將底下的「樁腳」的品質統一,確保代理商的財務能力及公司營運狀況無虞後,未來在出貨與找尋客戶、擴展版圖上更有利。

 

雖然通路業大者恆大的趨勢已形成,中小型通路商私底下也不諱言,龍頭在規模逐漸擴大之下,後段成本節省的效益逐漸下滑,為了追求持續成長的目標,必須不斷併購,然而,在客戶有重疊、代理產品線類別相似的情況下,引發原廠不滿的情形是會發生的,中小型的代理商雖然不具規模優勢,但是在產品線與客戶較少,對於每項產品線關注度較高的情況下,常常能贏得原廠的青睞。

 

【2010/12/30 聯合晚報】

---

DIGITIMES 》360° 》公司

 

三星台灣通路商

2010/12/31-鄭茜文

 

轉 寄 朋 友

友 善 列 印

大 中 小

目前三星在台灣主要有三家通路商,友尚、擎亞與至上。過去友尚與至上有三星的全系列產品,擎亞則是由三星台灣分公司設計中心、友尚與至上合資成立,目前三星持股仍佔10%左右。

近來三星則逐漸將DRAM劃分給友尚,至上則以NAND為主,近來LED Light Bar也開始打入國際大廠供應鏈,擎亞則以多晶片封裝(Multi Chip Package)、監視器(包括TFT與OLED)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