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包/碳權交易上路 概念股震盪、周漲幅誰居冠?

台灣碳權交易所已於上週五(22日)正式啟動碳交易,而國內多檔碳權概念股憑藉提早規劃搶進布局,如今成功卡位市場供應鏈,討論度直線飆升,不過由於各家業者切入的角度不同,因此所受到的利多效益也不盡相同,也讓個股走勢上下震盪、漲跌不一,本報特地依照個股周漲幅由多到少,依序為大家列出6檔耳熟能詳的概念股,快來一次看看。

 

 

訊連董事長黃肇雄。記者吳康瑋/攝影
訊連董事長黃肇雄。記者吳康瑋/攝影

 

 

1.訊連(5203)

 

 

訊連昨(25)日收盤價為99.8元、上漲6.1元、漲幅達6.51%,一週前股價僅93.3元,周漲幅6.967%。據悉,訊連於2017年起,隨主要產品轉型訂閱制,以每年減少12% - 14%之比例,逐年減少零售彩盒之生產量及光碟片用量。

 

此外,隨著數位下載版漸漸取代盒裝版本成為主流,公司也在2017年至2020年間減少36%盒裝產品生產量及光碟用量,並承諾2021年起十年為期,逐年逐步提高綠色用電佔比,至2030年全面採用綠色電力來取代傳統電力,以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具體展現推動全球環保與善盡社會責任的決心。

 

 

2.富爾特(6136)

 

 

富爾特昨(25)日收盤價為22.75元、下跌0.1元、跌幅0.43%,不過上週一收盤價為22.65元,因此周漲幅仍達0.442%。富爾特為國內通信網路、數位行銷服務業者,主義業務範圍包括通信、數位娛樂及SaaS服務等,因此幾乎沒有碳排的困擾,也因此受惠。

 

此外,富爾特提供地區主要以大中華地區。主要業務係與娛樂、通信、IoT 及軟體相關之數位商品與服務,包括有通信服務、數位娛樂服務、IoT 相關之零組件及各種套裝軟體之代理、經銷及買賣等服務之提供,也因此搭上數位轉型的浪潮。

 

現觀科技董事長邱大剛。記者吳康瑋/攝影
現觀科技董事長邱大剛。記者吳康瑋/攝影

 

 

3.現觀科(6906)

 

 

即將於1月15日掛牌上市的數位雲端業者現觀科(6906)昨(25)日收盤價為163.5元、較前一交易日收盤價上漲4.14元、漲幅達2.69%,現觀科上週一收在163元,周漲幅為0.307%。

 

據悉,現觀科憑藉自主研發的CovMo平台幫助電信業者即時、主動提升網路效能,並且能幫電信商平均降低數百萬美元的資本支出,有效減少維運成本,降低電信商的資源浪費與碳資源,同時團隊海外的銷售版圖也持續加速擴大中。不僅如此,除了傳統RAN架構外,部分電信營運商已採用虛擬與開放式架構(O-RAN),以減少硬體設備支出。

 

左起普鴻董事長林群國、子公司捷智商訊總經理楊秀怜。 記者吳康瑋/攝影
左起普鴻董事長林群國、子公司捷智商訊總經理楊秀怜。 記者吳康瑋/攝影

 

 

4.普鴻(6590)

 

 

普鴻昨(25)日股價收在平盤88.7元,不過相較上週一收盤價88.6元,整體走勢仍然保持正成長的態勢,周漲幅為0.113%。普鴻憑藉自身在「支付應用」、 「金融應用」、 「資訊安全」、「委外服務」等主要4大產品線的佈局,成功搭上數位轉型、淨零碳排的趨勢,近日隨著買氣噴發、大單回流,明年業績動能可望維持強勁。

 

普鴻本身主要提供銀行業電子支付系統、行動支付系統、資安系統、加解密系統等,且長期深耕於財務金融科技完整解決方案的服務,並擁自有品牌及產品,可看作本土獨立軟體供應商(ISV),客戶涵蓋央行、主管機關及國內多家大、中、小型銀行及純網銀,平時也積極布局雲端服務、AI應用領域,因此在這波AI風潮中,也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

 

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記者吳康瑋/攝影
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記者吳康瑋/攝影

 

 

5.叡揚(6752)

 

 

叡揚昨(25)日收在134元、較前一交易日下跌2.5元、跌幅1.83%,回顧上週一股價表現收142元,截至昨日為止,總下跌幅度為5.63%。叡揚已榮獲SGS全球首張資服業 ISO30401:2018 知識管理系統證書,運用自有產品及數位工具輔助,不僅將驗證過程經驗完整留存,實地稽核時更以系統無紙化展示佐證符合ESG。

 

此外,叡揚長期看準減碳和ESG的重要性,解決企業目前在統計和撰寫合規、溫室氣體盤查和ESG報告書方面使用Word和Excel所面臨的困擾,叡揚Vital NetZero零碳雲提供了一套雲端數位平台,支持碳盤查的日常管理活動,並滿足ISO 50001、ISO 14064等多種國際標準的合規要求。

 

倍力董事長許金隆。記者吳康瑋/攝影
倍力董事長許金隆。記者吳康瑋/攝影

 

 

6.倍力(6874)

 

 

倍力昨(25)日收盤價為124元、較前一交易日下跌6元、跌幅達4.61%,上週一收盤價為138元,本週下跌10.14%。倍力旗下經銷產品以銷售Oracle、SAP、Quest、CISCO等品項為主,自有產品則是「合併財務報表解決方案」與「碳管理平台-碳管家CarbonKeeper」兩大利基型產品,成功卡位碳權市場。

 

倍力受惠國內企業低碳轉型的趨勢,市場訂單及實際銷售狀況都相當穩定,針對AI產業帶動碳排查的前景,倍力則相當看好,而對於政府相關的措施以及產業的成形,倍力則表示樂觀其成,並透露,隨著產業發展更加完整,市場需求反而會大幅增加,因此政府的重視及產業的提升,對台廠來說都是好事。

 

雖然以上6檔概念股漲跌參半,不過市場法人昨日仍多維持買超態勢,包括訊連昨日獲三大法人自賣轉買,又以外資買超最多達285張,富爾特則已獲三大法人連續買超2個交易日、外資連買2日、自營商則首日從賣轉買、買超87張,而現觀科昨日也獲外資單獨買超,雖張數僅2張,但也可見開始受到市場關注。至於普鴻昨日未見三大法人對其進行買賣,僅有上週五曾獲外資小買,建議投資人多加觀察、切勿衝動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