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瞧不起回收業!家中放6500萬現金被賊搬走

新竹縣一名從事資源回收的大盤商,年前需現金周轉,從銀行提領6500萬元(新台幣,下同,約215.5萬美元)現金放置家中鐵櫃,結果住家透天厝沒鎖門,慣竊劉純光潛入,誤打誤撞發現這批巨款,旋即通知女友吳怡蓉連夜將錢搬光,受害人私下調查未果,直到案發17天後的大年初一才報警,警方只花三天,前晚逮捕兩人,追回4200萬元贓款。

新竹縣竹北警分局大年初一接獲報案後,調閱案發地附近各路口監視器,過濾車牌鎖定前科累累的劉純光涉案,前晚在新竹市南寮地區一間彩券行,將打算要花396萬元買彩券的劉純光逮捕,稍後再逮捕他女友吳怡蓉,兩人被移送新竹地檢署。

警方昨天突破劉純光心防,在劉純光陳姓前妻租屋處一個皮箱找回1600萬元,又在劉男新埔老家追回2200萬元,加上劉男車上查扣的396萬現金,目前已追回4200萬元。

警方指出,扣除追回現金外,警方另查扣劉純光用贓款購買的一輛豐田休旅車、兩輛電動自行車、金飾、名表、名牌包及市價170萬元的安非他命,總共500多萬元,還剩1800萬元下落不明。

劉純光1月6日晚間開車在竹北尋找作案目標,碰巧看見大盤商的透天厝未鎖門,入屋行竊,劉在屋內一個小房間,發現裡面鐵櫃藏了6500萬元現金,讓劉男感覺「中了樂透」,當下就先搬走部分現金。

當晚11時許,劉純光找來吳怡蓉重返「金庫」現場,劉純光還將前妻的座車當作「運鈔車」,與吳怡蓉聯手把剩下的現金全部搬空。

大盤商返家後,發現6500萬元現金不翼而飛,原以為是內賊所為,決定自己揪出小偷,結果花了17天過濾監視器,確定是外人侵入住宅行竊,直到25日(大年初一)才報警,警方花了三天時間逮人。劉因另涉竊盜案通緝中,檢方偵訊後發監執行,吳女偵訊後被檢方聲押。

•被害人回收界大盤商 擁整排透天厝

新竹警方年節期間偵破離奇竊盜案,外界好奇被害人究竟是何許人,能在家中擺放6500萬元現金?據了解,被害人在新竹地區從事資源回收超過30年,專收各級學校、清潔隊、科技公司等單位回收物,是回收界大盤商,財力雄厚。

這名被害人屬於末端回收廠,專門分類回收物,光是紙類每月約有20噸的回收量,因分類做得好,回收價格自然也賣得較高,讓他累積不少財富,在竹北地區擁有一整排透天厝,也曾協助慈濟買下資源回收用地。

警方調查,43歲的劉純光因竊盜案被通緝,昨晚已發監;31歲的吳怡蓉目前也因毒品案假釋中。

 

竹北警方昨天下午從狹窄防火巷起出裝有2600萬鈔票的麻布袋,陸續追回5100多萬元贓款。
(記者黃美珠攝)

竹北警方昨天下午從狹窄防火巷起出裝有2600萬鈔票的麻布袋,陸續追回5100多萬元贓款。 (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警方擔心其他贓款下落,漏夜押解涉嫌6500萬鉅額竊案的劉男(前中)及其吳姓同居女友(後右)外出查贓。(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警方擔心其他贓款下落,漏夜押解涉嫌6500萬鉅額竊案的劉男(前中)及其吳姓同居女友(後右)外出查贓。(記者黃美珠攝)

2020-01-30 05:30: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在新竹縣市警界,提到這次犯下6500萬元竊案的「巨賊」劉純光,幾乎無人不知,甚至有警察抓他抓到以「老朋友」的心情視之。一名曾逮捕過劉男的警員,昨聽到他犯下這樁竊盜巨案,流露出恨鐵不成鋼的神情,直呼:「他就是講不聽!」

警界人士說,「阿光」不是大奸大惡的人,原靠做鐵工養家,因為景氣不好,有時賦閒沒有工作可做,苦悶、壓力等種種原因誤入歧途,成了「安公子」,為了毒品他淪為竊賊,擅長開鎖,最常挑外地人來到新竹縣市置辦的別墅闖空門行竊。開始進出監獄時,妻兒原本都不放棄他,用愛喚他回頭,無奈他越陷越深,最後與妻仳離。

警界表示,這1、20年來,「阿光」為了籌錢買毒,只要看到有機可趁就侵入住宅行竊,多年前曾犯下新竹市知名宮廟骨董字畫、家具等古物竊案,未料得手的「骨董」多被認定是贗品無法脫手,反而成了他的罪證被逮。

「阿光」這次撈到鉅金,純屬湊巧,連他自己也料想不到,闖空門竟一舉偷得6千多萬元。他告訴專案小組,當他打開沒有鎖的鐵櫃看到一疊疊鈔票時,一度以為是假鈔,但因「真的很像」,所以想說「先搬回去花花,唬弄外人」,當時根本沒想到全是真鈔,但偷竊時仍然很驚喜。

受理竊案後,竹縣市警界確認是「阿光」幹的,一度很著急,因為「阿光」之前因另案遭判刑3年,未入監而遭通緝,這回一舉偷到鉅金,擔心他會花重金安排偷渡出境;所幸警方快速掌握其行蹤,將他逮捕回籠。

至於被害人,對於如此戲劇化的情節感到啼笑皆非,他告訴警方:「以後再也不敢這麼輕率地在家放錢了。」

2020-01-30 05:30:00

 

最高金額住宅竊案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發生史上最高金額6500萬元住宅竊案!一名透天厝屋主竟把鉅款直接放在屋內未上鎖的一般鐵櫃內,被闖空門小偷無意間發現,小偷塞滿袋子也帶不完,還找女友開來「運鈔車」2度光臨才搬光,隨後在短短22天包括過年期間,花掉近1400萬元。新竹縣警方成立專案小組逮捕慣竊劉純光,追回約5110萬多元贓款。

 

22天花掉近1400萬

 

警方是在前晚逮捕涉案的44歲劉男及其31歲同居女友吳怡蓉,起出劉男利用贓款購買的百萬元新車、金鍊、名牌包、名錶、玉璽、電動腳踏車、女性保養品等,分送女友、前妻和其他家人;誇張的是,劉嫌為自己買的「大禮」,竟是市價約達170萬元的427.4公克安非他命。檢警依加重竊盜、意圖販毒等罪擴大偵辦全案。

值得一提的,專案小組不僅查出劉男、吳女於案發後,名下帳戶有異常款項進出,以及劉男出手闊綽等情事,還發覺劉男把好幾百萬元鉅款放在新買來的座車後行李廂,帶著現金趴趴走,想買什麼直接取來鈔票就花。

 

忍19天 確定外賊才報警

 

這起匪夷所思的竊案發生在本月6日深夜,竹北警分局則在大年初一(25日)才接獲報案。被害人的說法是,剛發現遭竊時以為是內賊,故自行過濾監視器,19天後確定是外人所為才報警。

因案情重大,警方一接獲報案,新竹縣警察局長黃家琦立即指示成立專案小組,專案人員放棄過年休息時間,全力投入偵辦,過濾監視器及透過車辨系統等鎖定劉男涉案,報請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陳中順指揮,聯合竹市警方共同偵辦。

 

被害人︰年關需現金周轉

 

被害人稱,他是資源回收業者,因應年關需要大量現金周轉及發給員工年終等,因此從去年10月起陸續領出現金,認為錢放在家裡安全,才會暫放自家鐵櫃內。

慣竊劉男當晚隨機闖空門,先侵入未上鎖的被害人鄰居家,之後順著連棟式透天厝的屋頂翻進被害人住處,翻箱倒櫃時意外發現鉅款,當場猶如中樂透,狂喜地先搬走部分現金,深夜近零時再帶著假釋中的吳女回現場,以前妻座車為「運鈔車」,2人聯手把剩下現金載走。

 

麻布袋裝贓款 藏防火巷

 

劉男前晚落網後,警方先在其車上起出近400萬元及相關帳戶內贓款,但共僅600多萬元,他拒絕透露餘款去向,經警方曉以大義,要以家人安危為念後,昨才帶領警方先後在竹北、新埔取回用行李箱和2個麻布袋裝著約4200多萬元,其中「麻布錢袋」藏在一個行人不易進入的狹窄防火巷內。

1400萬元花去哪了

1400萬元花去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