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8-03 09:22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即時報導

新冠疫苗持續延燒,傳出行政院目前規劃新冠疫苗採購有三大案,一、國人自研自製,二、全數對外採購,三、國際授權、台廠生產。受惠於此消息加持,台康(6589)股價直接衝上漲停,來到56.4元。

 

市場傳出政府百億預算支持,台康有望獨挑新冠疫苗生產大樑,即由行政院編列逾百億元預算,並向英國牛津大學/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爭取新冠疫苗授權,再由國衛院接手、台康負責生產。

 

大眾或許要問,台康到底有何能耐?上述方案即是第三案。根據政院官員透露,未來若成功授權,台康須進行產能翻新擴充、新廠房建置規劃,預計台康可望於2020年底生產100萬劑疫苗,2021年起由舊廠、新廠分別生產6,000萬劑,總計約1.2億劑。其中,生產成本概估108億元,代工費用約30億元。

 

翻開台康的股東結構,會發現,台康就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國家級生物藥廠」,泛公股持股比重超過三成,這些國家級股東中,包括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經濟部耀華玻璃、國家投資公司「台杉水牛二號生技基金」,還有經濟部轄下法人研究機構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台康是國內蛋白質藥廠,主要業務是受委託製造、生產蛋白質藥物,而其自身也有開發「生物相似藥」(Biosimilar,即生物藥學名藥)。台康成立於2012年12月21日,台康成立之初,就喊出要做生物藥領域的台積電,如今他確實已經粗具規模。話說回來,近期「要成為某領域的台積電」似乎已淪為口號,但如果深入研究,台康也確實擁有這樣的競爭力。

 

說到競爭力,2013年3月中旬,台康取得生技中心cGMP生技藥品先導工廠經營權,承接生技中心數十年累積的能量,才四年,台康的CDMO業務成長超過28倍,並且在2016年達到損益兩平,營運規模日益向上。

 

台康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初,即切入抗體檢測有關業務,也取得不錯的成果,將於日本進行臨檢體測試,並擬向日本PMDA申請醫材認證許可。前此,台康的生物藥廠,也是台灣第一家通過日本獨立行政法人醫藥品醫療機器總合機構(PMDA)實地查核生物製劑原料藥生產。顯示,台康在產品開發的多元性,還有技術成熟度上,已獲得國際認可。

 

除了CDMO,也就是在蛋白質藥物生產代工業務之外,台康自行開發中的藥物共有七項、三大主軸,四項為治療乳癌HER2基因變異之生物藥,兩項為抑制血管生成的生物藥,另一項,是「疫苗用載體蛋白」,也就是當前最重要的主角。

 

至於台康的「疫苗用載體蛋白」技術,台康指出,疫苗研發需要良效的載體蛋白來增進疫苗所促發的免疫反應,對抗致病原,台康的EG74032即是一個安全而有效的載體蛋白,為各式疫苗開發的最佳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