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近期屢次點名玉晶光(3406),繼7月底示警紅色供應鏈來襲,恐讓玉晶光營運吃癟,隨後又直指玉晶光7P廣角鏡頭驗證品質有問題,這次玉晶光終於不忍了,首度正面回應7P的鏡頭已經在7月份順利量產出貨,並無外界傳聞無法交貨之情形。

 

光學鏡頭廠玉晶光今年除息路坎坷,因意外遭到有「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之稱的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突擊,於7月22日發布報告,聲稱韓商Semco與陸廠舜宇光已成功打進蘋果手機供應鏈,恐對玉晶光長期展望帶來陰霾,成為最大輸家,消息一出,玉晶光股價直接跳水,除息首日直接從秒填息變成大貼息,終場股價重挫7.14%,以715元作收。

 

隨後郭明錤又於8月7日出具報告,強調由玉晶光供應,使用在5.4吋及6.1吋鋁框iPhone 12的低階7P廣角鏡頭,因在高溫高濕(HTHH;High-temperature & high-humidity) 驗證程序發現膜裂問題,出貨時程恐遞延,並推測玉晶光iPhone 12低階7P廣角鏡頭供貨比重可能因出貨遞延而低於市場預期。

 

受到此消息影響,玉晶光股價又二度受驚,當日股價又下跌21元,以661元作收,截至昨日止,股價已下修至650元,距離全數填息的778.99元漸行漸遠。

 

由於市場傳言一直未去化,為正視聽,玉晶光趁著昨日公布經會計師核閱的半年報之時機,正式就外界傳聞玉晶光7P鏡頭出問題、無法出貨乙事做出回應,玉晶光表示,7月份7P的鏡頭已經順利量產出貨,並無外界傳聞無法交貨之情形。

 

據業界人士表示,玉晶光7月合併營收15.64億元,同步創下歷史第三高及歷年同期新高,分別較上月的11.09億元及去年同期的12.84億元,成長40.97%及21.83%,若沒有7P鏡頭加持,怎麼可能有此成績,等於間接證明了玉晶光所言不虛。

 

玉晶光昨日也出具經會計師核閱的財報,第二季單季EPS為4.44元,大勝去年同期的2.16元,也略優於之前的自結數EPS4.39元。另上半年累計EPS為9.03元則較去年同期的2.22元成長306%。

 

2020/08/07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出具最新報告指出,玉晶光(3406)的iPhone 12低階7P廣角鏡頭供應比重可能因出貨遞延而低於市場預期,即使玉晶光能解決品質問題,若欲維持供應比重,預期玉晶光需砍價7P鏡頭單價約30%至1.5美元 (vs. 市場共識的2-2.2美元),此降價將對下半年與2021年毛利率有顯著負面影響,7P鏡頭在下半年對玉晶光的營收與EPS貢獻可能低於市場預期。

郭明錤認為,投資玉晶光股票其中一個風險為市場對該公司的下半年毛利率過度樂觀,因低階7P廣角鏡頭砍價,玉晶光下半年毛利率約為38-40%,顯著低於市場共識的48-50%。

郭明錤指出,玉晶光的iPhone 12低階7P廣角鏡頭在進行PVT驗證時出現膜裂 (coating crack) 品質問題,出貨時程可能遞延。根據最新的產業調查指出,由玉晶光供應、用於5.4吋鋁框iPhone 12與6.1吋鋁框iPhone 12的低階7P廣角鏡頭,在高溫高濕 (HTHH;High-temperature & high-humidity) 驗證程序發現膜裂品質問題,玉晶光的出貨時程可能將遞延。因配備低階7P廣角鏡頭的相機模組 (CCM) 主要由Sharp供應,玉晶光的膜裂問題主要在Sharp CCM品質驗證階段時出現。附帶一提,大立光(3008)的低階7P廣角鏡頭並沒有HTHH膜裂品質問題,意味著大立光仍擁有顯著的7P鏡頭之設計與生產領先優勢。

郭明錤表示,長期而言,相信玉晶光終究會解決膜裂品質問題,但這代表著玉晶光生產與執行力仍不穩定,且因配備低階廣角相機的2款iPhone 12的量產時程逼近下,大立光的低階7P廣角鏡頭的出貨順位較為優先,這意味著玉晶光供貨比重可能低於預期。

郭明錤預估,5.4吋與6.1吋鋁框iPhone的低階7P廣角鏡頭、CCM與最終組裝量產之時間分別為8月中下旬、9月中下旬與10月上旬,在無法確定玉晶光能解決膜裂品質問題時程下,至少在供應初期Apple將會優先採購大立光,以確保2款鋁框iPhone 12可如期量產。因低階7P廣角鏡頭出貨佔玉晶光iPhone 12 7P廣角鏡頭總出貨量約70-80%或以上,此品質問題對玉晶光7P廣角鏡頭供應比重可能有嚴重下修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