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相當好奇的大同(2371)新任總經理湯政仁,有何能耐可以接下百年企業大同的總座重擔? 外界預期,湯政仁上任三大策略為,加強本業成長力道、改善轉投資事業、活化土地資產,這也是獲得大同董事長林文淵的期待,是找他出任關鍵。但要有繳出有進展的成績單,恐怕仍需時日的考驗。

 

他擁有電機與電腦的專長,曾有10餘年在大同大學任教,對大同營運十分了解,電機及電腦業績原本是大同的本業,預期加強大同在馬達、重電、智慧電表的業績力道;改善轉投資事業;活化土地資產是他上任後三大核心策略。

 

湯政仁跟林文淵素未謀面,經由友人推薦,林文淵找他長談之後,認為湯政仁的專長及營運理念,很符合大同的需求,於是拍板定案。

 

林文淵指出,湯政仁接任總經理後會到每個部門都走一趟,都還在公司密集拜訪各部門了解狀況;新任總座必須要做得比前任更好,至於如何做出不一樣的成績,都必須跟董事會報告。

 

在大同大學教授師資群中,仍有湯政仁的資料,他是美國雪城大學電機博士,專長有智慧電網、先進電表系統、能源資通訊架構等,這跟前任總座林郭文艷積極推動的大同向綠能產業發展,十分吻合。

 

分析師認為,嚴格來說,湯政仁不算是素人總經理,因曾任儒碩電腦軟體部專案經理、精技電腦市場規劃與軟體開發部門專案主任等,又自行創業思源資訊,在產業界有相當的磨練。雖然跟林郭文艷在大同有40經歷無法相比,但新人有新作風,加上有董座林文淵、財務長陳明男,形成「大同新鐵三角」的營運陣容,外界期待打出績效,應可以期待。

 

因此,策略一即是提振大同本業的績效。以湯政仁的學經歷,及有林文淵的背書、大同董事王光祥等人的肯定,業績要比現今成長的挑戰難度仍然很高,畢竟大同是百年企業,有長年已習慣既有的營運模式,要打破現規,開創新局,恐必須假以時日。

 

策略二是如何整頓大同的轉投資事業。目前大同賺錢的部門只有小賺,但賠錢的事業卻較多,尤其轉投資華映、綠能大賠,接下來還要逐季在財報認列虧損。林文淵已經指示,新任總經理必須善後。這是燙手山芋,考驗湯政仁的處理智慧。

 

策略三為加速活化大同龐大的土地資產效益。大同在全省有高達45萬坪土地,市場評估土地資產價值挑戰千億元,這是「大同的祖產更是寶」。在林文淵承諾盡快發放大同股利,活化土地資產將是今後營運上重要的一步棋。這方面,將可借重王光祥在營建業多年的人脈、經驗,協助進行。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01112/555D34VNJNDMLE4TLJM5RGSI4A/

大同新任總經理遭爆性騷女學生 湯政仁:一場誤會

老牌家電大廠大同(2371)進入新時代,高層人事布局成首要之務,大同今日召開改選後的第2次董事會,新董座林文淵提名曾在大同大學任教的湯政仁出任總經理,財務長則將延攬前中鋼集團老戰友陳明男出任,完成初步人事布局。不過公布人事之際,卻引發大同大學師生議論紛紛,原來新任總經理湯政仁,竟傳出在大同大學任教期間,疑似傳不雅照性騷擾女學生,校方還召開性平會調查此事,湯政仁後來也離職。

 

熟知大同大學校務的人士證實此事件,他表示大同大學成立以來,幾乎沒傳出這種醜聞,因此湯政仁這項傳聞在當時震驚校內外,連校友都有耳聞,但大同大學校風保守,並未對湯政仁有嚴厲處分,該知情人士說,最後湯政仁是自行請辭。

知情人士說,大同大學是相當純樸的學校,校內不管是老師、學師,都是玩「硬功夫」出身,學的都是硬梆梆的理工知識及技能,遇上這種性平事件,幾乎是頭一遭,過去聞所未聞,也因此引起師生極大震撼,後來湯政仁就傳出離職消息。

 
 

熟知內情的人透露,湯政仁的確是傳了一張令人不舒服的「裸照」,才被女學生檢舉,當時是因受害女學生若有所思,被其他老師察覺有異,一問之下才知道。女學生一度因為老師對她很好,擔心舉發會不會「害到老師」。

對此,大同新任總經理湯政仁說,這是一場誤會,當時他傳了一張裸露的肚子照片給女學生,沒注意到傳送的時間太晚,讓女學生看到後感到驚嚇,後來被性平會以「性別意識不清」,接受學校6~8小時的輔導課程,湯政仁說,後來這張照片還放在學生的論文裡,可見並沒有太大的問題。

 

湯政仁解釋說,他說當時是要做一個研究,從脂肪的堆積量來研判體脂有多高,透過體脂、體重、體態,來發展出一系列模式,可以從體態就能判定體脂高低。

當時湯政仁傳了一張裸露肚子的照片給女學生,他說,這是另一位同學為了研究而進行的體脂電流追蹤,並非他自己的肚子,而傳了照片給女學生後,當下她並沒有反應什麼,3~4個月後湯政仁才接到學校性平會的通知,才知道學生反應傳照片的時間太晚,加上照片內容,讓她感覺到驚嚇,因而投訴湯政仁。記者問湯除了肚子,是否有裸露其他地方的照片,他說沒有。

除了露肚照之外,湯政仁表示,當時女學生還指控他「碰到她屁股,她不舒服;我有看到她內衣,她不舒服;還有幾項,我記不太清楚,好像是有撥她頭髮,我對她很不一樣,等等...」。湯政仁解釋說:「她做深蹲往後摔,我怕她後腦著地,所以去扶,碰到哪裏,其實我也不太清楚; 其他的,我都完全不知道怎麼回事?」

記者詢問湯政仁對於學校處置是否感到遺憾,他說沒有,他還說,對於女學生勇敢提出自己的感受,覺得很正確,自己身為人師,並沒有注意到細節,是當老師的沒考慮到學生感受。

據《蘋果新聞網》調查,大同大學曾在2015年召開性平會議調查此事件,並在同年6月將報告呈報教育部。對此,教育部也證實大同大學在2015年的確有開性平會調查處理。教育部表示,大同大學在2015年6月通報,並由學校性平會依法完成調查處理,並依該事件的事實認定,對該教師的教育處置並已執行完畢。

不過教育部表示,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第22條第2項規定及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第23條第5款及第24條第1項規定,學校或主管機關處理相關事件,案件中相關人員的身分資訊,應予保密,學校所有參與處理人員亦均負有保密義務。

針對湯政仁在大同大學期間的性騷疑雲,記者也發簡訊向林文淵查證,林文淵僅回覆:「我不清楚。」

大同董事長林文淵。資料照片

法人認為,要管理大同百年老店,董事長林文淵宜慎選總經理人選,首先湯政仁在10多年期間未能從助理教授升等到副教授,代表在教學及學術研究力有未逮,其次是湯政仁過去只有2年管理資本額800萬的公司,要管理大同百年老店,是否能勝任,更是一大問號。

湯政仁為美國雪城大學電機博士,2001年起在大同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擔任助理教授,2018年離開自行創業思源資訊。

林文淵先前談大同未來經營方向,強調大同本業要重新檢視,包括重電、家電事業以及轉投資,因此會延攬專業經理人擔任總經理,以最快速度體檢並整頓,上任後就會提出短、中、長期計畫,最快1年後一定有不同成果出現。(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