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1-24 10:24:4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胎壓偵測器(TPMS)廠橙的電子(4554)昨(24)日大動作公告,控訴為升(2231)侵害其ID Copy專利,並向智財法院申請執行保全證據,雙方在專利上的訴訟攻防再次出現。橙的表示,相關動作是為維護公司權益;而基本面部份,橙的去(2016)年營收6.66億元,年增19.24%,惟受毛利率下滑、費用率增加影響獲利,公司表示,中國TPMS強制安裝的相關法令可望在今年明朗,將有助需求提升,營運重回成長軌道。

橙的表示,公司已向智慧財產法院聲請為升電裝涉嫌侵害公司「可寫入編號之胎壓偵測裝置及其設定方法」(ID copy)發明專利,應予保全證據,智財法院已在上週四(19日)至為升保全執行,交由法院保存。公司後續擬對為升提起專利侵權訴訟,訴求損害賠償及禁止產銷等專利權排除侵害的做法,以確保公司的權益。

而相關控訴,為升也已以重訊方式予以反擊,為升也強調,ID COPY是普通技術,不具可專利性,因此未申請專利權,未料橙的在2008年進行專利權申請,但其專利公司在2014年向美國舉發撤銷,在台的訴適法性已不足,相關訴訟對公司營運將不造成影響。

橙的基本面部分,公司去年8月上櫃後,即面臨中國OE客戶需求轉弱,同時,台灣因TPMS強制安裝法規在7月上路,後加裝市場的需求也轉弱,影響公司整體下半年營收不如上半年,惟全年來看,累計營收6.66億元,仍年增19.24%。

橙的表示,公司去年的營收動能主因上半年中國OE訂單表現佳,台灣TPMS法案上路前,後加裝市場也有強勁需求,但下半年OE和台灣的後加裝市場需求均較緩,致下半年動能不如上半年。

而橙的營收主要仍來自OE和OES,合計營收佔比逾8成,OE約佔2成左右,其餘為OES的後加裝市場;而另2成營收來自AM。區域市場部份,最大仍是台灣內銷市場,其次是美國AM和中國OE市場。

橙的去年前3季稅後淨利0.29億元,較前年同期下滑約15%,EPS 1.54元亦低於前年同期的1.84元。獲利衰退的主要原因來自OE產品比重增加,壓低毛利率,同時,新廠加入營運,致費用增加;法人則估,橙的去年全年獲利將低於前年,EPS將低於2元。

展望今年,橙的坦言,台灣在法案上路後,新車加裝率高,後加裝市場需求減緩,今年度公司將以積極爭取中國OE訂單為主,同時也看好歐美AM市場的商機將維持成長。

橙的中國大陸OE車廠客戶包括眾泰汽車、漢騰汽車,雖然中國大陸尚未立法強制安裝TPMS,但車廠在消費的安全意識抬頭下,也逐漸將TPMS納入標配,帶動OE原廠車訂單。橙的表示,中國市場近期傳出,TPMS強制安全法規有機會在今年明朗,甚至可望在2019年上路,若消息屬實,則可望加速車廠標配的比重,為公司營運再添動能。

據了解,橙的除眾泰、漢騰外,也正積極與廣汽馬自達、廣汽三菱、奇瑞汽車等車廠接觸,今年有機會有新車款、新訂單加入。

法人估,橙的今年營收有機會維持1~2成的成長,營收再創高無虞,但成本的控制、和產品組合仍是拉升毛利率的重點,若毛利率可以持穩,則全年EPS有機會回到2元大關以上。

 

橙的:針對為升對公司專利適法性之敘述,提出四點聲明
(106/01/24 12:38:50)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4554)橙的-公告澄清為升公司對本公司專利適法性之誤導

1.事實發生日:106/01/24
2.公司名稱:橙的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澄清為升公司2017/1/23日重訊對本公司專利適法性之誤導。
6.因應措施:本公司具體聲明如下:
一、為升公司稱本公司此次成功申請保全證據之專利(下稱「系爭專利」)相關美國專利已被為升公司於2014年舉發成功,並非事實。系爭專利之美國對應案US8031064B2,經歷二次再審程序(即美國專利無效程序)仍維持有效並發予證明書:US8031064C1& US8031064C2,此公開訊息可在美國專利局網站查知,足見系爭專利具有技術創新且合於專利要件。
二、為升公司所指其舉發成立的台灣專利,專利號I381155,並非本次保全證據案之系爭專利,且該所稱專利被舉發申請一事,目前仍繫屬於經濟部訴願程序,為升公司將不同專利混為一談,顯然刻意曲解法律意義誤導大眾。
三、系爭專利雖為分割案,但為具備完整獨立權利之專利,有其獨自存有之申請專利範圍。為升公司將不同專利混為一談,宣稱系爭專利適法性不足,顯然刻意曲解法律意義誤導大眾。
四、本件保全證據乃基於合法有效之專利權提出聲請,並提出完整公證資料及侵權比對始獲智慧財產法院核准並予執行。本公司係行使正當法律程序,所有法律行動均依法進行,不容為升公司誤導。
本公司將積極維護公司權益及智慧財產權。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為升:針對橙的指稱公司侵犯其發明專利權,提出七點聲明
(106/01/24 09:10:3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231)為升-針對橙的公司指稱本公司侵犯其「可寫入編號之胎壓偵測裝置及其設定方法」之專利

1.事實發生日:106/01/23
2.公司名稱:為升電裝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不適用
6.報導內容:不適用
7.發生緣由:針對橙的公司指稱本公司侵犯其「可寫入編號之胎壓偵測裝置及其設定方法」(以下簡稱系爭技術)之專利
8.因應措施:本公司具體聲明如下:
9.其他應敘明事項:
1.為升公司於2004年起投入開發胎壓感測系統,2007年正式出貨銷售產品,該系爭技術ID Copy因當時為升公司考量所使用的技術內容為普通技術,不具可專利性,故未申請專利權。
2.未料橙的公司竟以既有存在的系爭技術於2008年進行專利權申請。
而橙的公司所有與系爭技術相似之美國專利已於2014年底遭本公司舉發成功,台灣專利亦於2016年經智慧財產局審定本公司舉發成立,應予撤銷。
3.經查,橙的公司此次申請保全證據之系爭專利,係從前述舉發成立之台灣專利案所分割之子案,其訴訟適法性顯已不足。
橙的公司利用市場已流通之技術申請專利,而又以具爭議之專利申請證據保全,刻意誤導投資大眾,且未將此心力資源多用於創新及前瞻性之研發,本公司深表遺憾。
4.橙的公司如稱可寫入編號之胎壓偵測裝置及其設定方法之系爭技術為其首創而據以申請專利,其公司誠信問題,市場同業自有公評。
5.為升公司致力於通用型胎壓感測系統,持續投入創新及具前瞻性之技術研究並投資研發專利,不僅領導TPMS胎壓偵測器之技術領域,並跨足車用電子領域具未來性之產品,對於智慧財產權多所尊重與維護,擁有多項包含歐盟、美國、日本、韓國、中國、台灣…等全球多國專利。
6.為升公司對於同業利用市面上已流通之技術進行專利申請,且對為升公司向法院聲請專利證據保全程序實在不解,但智慧財產法院相關程序為升公司必定尊重及配合。若有不實指控及誤導,為升公司將保留法律追訴的權利。
7.本次證據保全之產品,對為升公司業務及財務並無重大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