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11/26 06:4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擔任立委的國民黨立委吳怡玎的父親吳光訓,涉嫌炒作前生技股股王康友-KY,另以女兒吳怡利、兒子吳郁展的名義炒作權證,昨被檢調搜索及約談到案;此外,三洋維士比董事陳玉蓮、圓山國際開發公司總裁楊志強父子也涉案。台北地檢署漏夜偵訊後,今早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諭令楊志強100萬元交保,吳光訓300萬交保。

同案其他被告另包括陳玉蓮的弟弟、真口味食品負責人陳和順,則被諭令200萬元交保;陳和順、楊志強及吳光訓,均另限制出境及出海。

康友一度被炒成生技股王,後來因財報不實而暫停交易,董事長黃文烈也落跑海外被通緝,不少股民追高,慘被套牢在最高檔的500多元,之後股價一路下殺,小股東手中的股票淪為最貴的壁紙,欲哭無淚。吳光訓被移送北檢時,則喊冤自稱是被害者。

檢調追查,2018年9月1日至10月20日間,綽號「豐銀吳」的國民黨前立委吳光訓,涉嫌以子女吳郁展、吳怡利名義,大量購入康友的認購權證,與其他涉案炒手共同將康友股價從300多元炒高至500多元,並從中獲利,不法所得仍待釐清。

針對康友-KY遭掏空及炒作案,北檢昨指揮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發動第3波行動,兵分9路搜索吳光訓、吳怡利、吳郁展及陳玉蓮等炒手的戶籍及現居地;吳怡利因人在國外、陳玉蓮則身體不適,檢調將擇期傳喚。吳郁展及楊志強的兒子楊哲明,昨晚複訊後,檢方認為仍有疑點待釐清,已暫將2人請回。

吳怡玎昨於立院質詢時,自爆其住處遭調查局搜索,並質疑檢調搜索程序,她父親涉嫌以子女的名義炒股一事因此曝光。對此,律師林俊峰解釋,吳怡利是被搜索的對象,而吳怡利的戶籍又在姊姊吳怡玎的住處,檢調依法院核發的搜索票進行搜索,沒有違法問題。

檢調獲報,吳怡玎與吳怡利、吳郁展等人,都是康友的大股東,3人一度持有康友股票超過2千張,不過根據證券交易所提供的股票交易意見分析書,目前暫排除吳怡玎涉案,吳怡玎也沒有被約談。至於她父親吳光訓則非初次捲入炒股案,2008年間,吳光訓也曾以兒女名義大量買進捷超股票,獲利2千多萬元,一審判吳光訓4年徒刑,直到今年1月的更一審才改判無罪。

 

 

---

今預計傳喚對象,除吳光訓父子,還包含三洋維士比母公司、三洋藥品負責人陳玉蓮,陳玉蓮的胞弟、真口味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和順;以及圓山國際開發公司總裁楊志強、楊哲明父子,但吳怡利不在國內未到案,陳玉蓮因身體不適,檢調將擇期再通知2人到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