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廢鋼單周最高每公噸狂漲80美元(新台幣2,280元),引爆昨(14)日豐興(2015)鋼筋開盤每公噸大漲700元、型鋼最高漲1,000元,為十年以上單周最高漲幅,各電爐廠隨之跟進。

 

 

 

 

由於漲勢犀利,全球廢鋼到鋼筋產業鏈惜售風潮蔓延,傳出海外賣家提前跨年暫停報價,等同封盤,進一步催化行情硬挺,上市電爐廠東鋼、海光、威致、豐興等四強錦上添花。

 

法人分析,電爐煉鋼廠四大金剛「東海威豐」,短中期行情易漲難跌,鋼筋、型鋼多用於住宅、廠房、公共工程,建築用鋼關連類股投資價值受注目。

 

豐興董事長林明儒說,國際廢鋼原料漲成這個樣子,一定要積極反映行情。昨天豐興鋼筋單周漲700元,「很久很久沒有單周漲這麼高了」,凸顯目前市況火熱超出想像。至於型鋼更是壓抑,與鋼筋的價差扭曲到不合理,昨天適當反映,以貼近市況。

 

豐興經理莊文哲表示,全球鋼鐵原物料行情全面大漲,美國大船廢鋼無報價,日本H2廢鋼上修至每公噸421美元,美國貨櫃廢鋼漲到385美元,澳洲鐵礦砂由每公噸145.3美元漲至160.7美元,創七年六個月新高,鐵礦今年累漲74%。

 

莊文哲指出,昨天豐興廢鋼、鋼筋與型鋼最高漲約7%,後續仍看旺,「上次是什麼時候漲這麼凶,時間隔太久,已經不可考」。

 

法人說,2021年1月盤價中鋼漲6%、寶鋼漲10%,另方面12月日本關東廢鋼標價狂漲78美元,H2廢鋼飆至FOB380美元,原料端滾燙,亞洲鋼胚與鋼筋等建築用鋼系統同步走揚,土耳其與大陸對香港的鋼筋報價每公噸CFR600美元。

 

由於漲勢快又狠,供給端緊張,傳出多家美國廢鋼供應商乾脆提早過耶誕新年假期,報價全面暫停,影響所及供應進一步萎縮,廢鋼價持續墊高。鋼筋成品情況類似,華東主力鋼廠暫停報價,俄羅斯、印度與越南鋼廠對鋼筋詢單「已讀不回」,部分賣家「口頭」報價之餘強調預留變盤空間。

 

法人指出,建築用鋼市況太好,東鋼、海光、威致、豐興等上市電爐四大金剛形成「東海威豐」吸引投資買盤,引領類股風騷。但相對漲得凶猛,行情好得令人「步步驚心」,對後市看法漸趨二極化,多頭與空頭哪方會勝出,靜待時間檢驗。

 

 

---

時報資訊

 

國際廢鋼原料行情高漲,鋼筋大廠豐興(2015)本周廢鋼收購價大漲600元,鋼筋產品價格亦大幅調漲每公噸700元,為連續第四周上漲,預期東和鋼鐵(2006)威致(2028)海光(2038)等電爐廠產品價格亦看漲,且目前為傳統旺季,有利帶旺營運至明年春節前。

國際廢鋼原料行情高漲,鋼筋大廠豐興本周廢鋼收購價大漲600元,鋼筋產品價格亦大幅調漲每公噸700元,為連續第四周上漲,且型鋼MQ產品也上漲1000元,呈現補漲。

國際原料行情持續走高,日本2H廢鋼本周報價大漲60美元至421美元,美國貨櫃廢鋼報價上漲55美元至385美元,澳洲鐵礦砂由145.3美元大漲至160.7美元。

隨著日本、美國廢鋼價格持續上漲,在原料大漲不敷成本下,9日南部鋼廠威致、海光在限量接單後幾乎都暫停銷售,並全面封盤。今日豐興廢鋼收購價大漲600元,鋼筋產品價格亦大幅調漲每公噸700元,為連續第四周上漲,型鋼MQ產品也上漲1000元,其他產品平盤。

隨著國際原料價格走堅,買氣大增,豐興本周續開高盤,廢鋼收購價漲600元至每公噸9300元。鋼筋漲700元至每噸1.74萬元。型鋼MQ產品也上漲1000元,基價則持平2萬1200元。

今年隨著台商回流建廠、公共工程等營建需求熱絡,鋼筋需求強勁。威致、海光前三季獲利均比去年同期明顯成長,豐興第四季獲利加速,東鋼挾著H型鋼大漲,獲利亮麗。電爐廠可說是今年鋼廠最大贏家。

威致前三季每股淨利1.01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55元。海光前三季每股淨利0.52元,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東和鋼鐵前三季每股淨利1.97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1元。

豐興前三季每股淨利3.29元,優於去年同期的2.55元。第四季鋼價趨漲,受到價量齊揚激勵,豐興11月業績亮麗,單月自結合併稅前獲利2.8億元、年增152.25%,累計前11月稅前獲利28.77億元、年增37.45%,每股稅前盈餘約4.9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