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2-25 16:21:43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觸控面板大廠TPK-KY(3673)去(2020)年第四季手機產品出貨減少、但IT需求強勁,相對營收呈下滑、惟毛利率提升,單季保持獲利狀態。全年每股盈餘來到2.53元、較2019年的0.51元成長4倍。

展望第一季,TPK-KY指出,手機狀況不錯,公司有爭取到一些短單,平板和筆電也沒有太大下滑,預期今年第一季表現可能會比往年好(淡季不淡),首季營收有機會小幅成長5%-10%,營業利益率目標維持在0.5%-1%。

資本支出方面,TPK-KY預估,2021年資本支出大約20億元,可能比2020年(約16億元)增加20%。主要支出將用在LCM液晶模組產能擴充。經過兩年與客戶互動配合,公司認為LCM生意有助於鞏固供應鏈地位與獲利能力。但LCM廠商要與面板廠和背光模組廠合作,這是公司接下來要加強進行的部分。

 

至於TPK-KY近幾年積極投入的奈米銀觸控技術,TPK-KY說明,目前還是以大尺寸(電子白板等)應用為主,預估2021年出貨量有機會成長30%。中小尺寸應用則仍處於開發階段,正與面板、手機廠商開發驗證。

由於小尺寸奈米銀產品具備柔曲摺疊特性,因此TPK-KY一直沒有放棄。但公司也發現兩個現象:一是市場需求沒有很明顯,(新機種)推出有減緩跡象,二是新產品的技術特性似乎沒有明確定案,客戶也在驗證超過一種的設計或技術。

TPK-KY強調,2020年為TPK過渡轉型的一年,公司不論在營運效率提升或產品組合調整等方面,皆有一些成果。2020年筆記型電腦產品的營收年成長達到17%,佔公司2020年營收比重來到46%。主要是受惠於居家辦公及學校採用線上學習之趨勢,加上汽車採用觸控螢幕日趨普及。

TPK-KY 2020年合併營收1145.8億元,年減16.1%。全年總出貨量約為1.2億片,較2019年減少約29%。儘管2020年營收下滑,但營業毛利率從2019年3.5%、上升至2020年的4.2%,主要係因產品組合較佳及生產效率持續提升。加上營業費用在成本有效控管下、年減15.2%,因此2020年營業利益大幅改善。全年稅後淨利10.3億元、每股盈餘2.53元、年增4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