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情再起美股遭血洗!道瓊收跌905點今年最慘

2021/11/27 06:03

 

新冠病毒新變種病毒株 B1.1.529 (又名 omicron) 恐讓全球再祭旅遊限制等措施影響,油價、美股4大指數全面下挫,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跌逾千點,終場下跌905.04點,創今年以來最慘。

美股大屠殺式走跌,以航空郵輪股領頭,零售股在黑色星期五遭遇空襲,除道瓊盤中暴跌逾 1000 點以外,S&P 500 指數跌2.27%,收跌106.84點報4594.62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53.57點,或2.23%,收在15491.6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12.876點,或2.92%,收在3757.130點。

美國輝瑞大藥廠 (Pfizer) 執行長博爾拉 (Albert Bourla) 稱,科學家可能需要 100 天的時間來開發一種新的變種疫苗來對抗 Omicron。

 

油價跌破70美元

新疫情憂慮促使恐慌指數飆漲逾50%,西德州原油(WTI Oil)1月交割期貨報價暴跌逾13%,跌破 70 美元,收每桶 68.15 美元,為最近月契約自去年 4 月20日以來最大單日下跌金額。市場對主要央行升息腳步可能受到影響,考驗各國央行動作。

回顧道瓊工業指數史上最大跌點,同樣也是受度疫情因素影響,事發日為在2020年3月16日,新冠疫情攻入美國,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居家隔離措施,盤中3度熔斷,最深一度跌逾3000點,終場暴跌2997.1點。



1006x941_389348441954

世界衛生組織將COVID-19新變異株B.1.1.529命名為Omicron,未按照希臘字母順序,跳過了Nu和Xi。(中央社)

2021/11/27 09: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再爆變異病毒株,感染力更強,且可能削弱疫苗的效力,引起各國警覺,金融市場也隨之震盪,而這次的變異病毒被世衛命名為Omicron,背後藏有另一層的考量。

綜合外媒報導,新變異病毒株被世衛命名為Omicron,卻被外界發現命名方式有玄機,因為根據原先以希臘字母命名的規則,這次的變異病毒應該被叫做Nu,假如不採用Nu,在下一個名字則是Xi,Xi這個字格外敏感,因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姓氏在國外就是Xi,因此外界推測,跳過Nu和Xi背後是否有所考量。

報導引述世衛官員的說法,有不具名的世衛官員透露,命名方式確實有原因,之所以不用Nu,是因為怕跟New搞混,而不用Xi,則是避免對單一地區汙名化,因為習是一個常見的姓氏,世衛不希望冒犯任何國家、文化和社會。

但有外媒質疑,世衛一直以來跟中國關係密切,對中國是出了名的尊重,像是武漢肺炎爆發之初,中國的防疫方式受到外界普遍質疑,但世衛卻力挺中國。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推特上就砲轟,世衛消息人士宣稱跳過Xi是為了避免對單一區域汙名化,而克魯茲質疑,如果世衛如此害怕中共,要怎麼相信他們會在中國下次試圖隱瞞疫情時做出指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