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1-27 09:07:0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睽違4個季度後,事業廢棄物處理大廠可寧衛(8422)第三季毛利率重回7字頭、並以75%創13季新高。觀察可寧衛若接到的專案多,雖有利營收挹注、但相對拖累毛利;若製程客戶較多,則相對有助毛利率表現。可寧衛財務長陳聰田表示,這幾年毛利率大概維持在65~70%之間、有高有低(附圖來自可寧衛法說),但整體上,除對本業獲利狀況在未來幾年內維持現在水準以上滿有信心,轉投資事業也看好將逐漸顯現效益。
 


法人估可寧衛今(2020)、明年賺超過1個股本應無問題;可寧衛原本上半年EPS 4.83元尚落後去年同期的5.51元,但前三季已以7.84元超車去年同期的7.76元,是以,相對看好其今、明兩年EPS至少皆有11元實力。

可寧衛發展上朝廢棄物處理多角化邁進,這幾年更衝刺新業務,陳聰田指出,由於轉投資都是採用權益法,因此在營收上看不到大成長,但投資效益慢慢顯現中。

第一個是持股29%的高雄大發焚化廠,陳聰田表示,2年前從榮工接手後投資效益還沒出來,主要係其焚化爐設備營運20年後已老舊,然已從去年開始整建,慢慢會把焚化效率拉上來,希望明年相關投資效益能再拉高、帶動EPS增加,這也是明年就比較能看得到的部分。

第二個是PCB板與日光燈回收的中台資源科技,陳聰田指出,未來將規畫上市,尤其最近剛拿到廢棄物熱處理執照,可以進行金、貴金屬回收,預計12月會開始營運;而可寧衛具有獨步全台可將汞純化至99.9999%的設備,未來有很大的產能,希望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能試運轉;預計中台的投資效益也是明年會慢慢跑出來。

可寧衛未來的大轉型就是在做循環經濟,陳聰田表示,以前大多走焚化或固化處理方式,僅少部分進行回收,在整個循環經濟的著力點還不是很大,但在台灣每年近2千萬噸的事業廢棄物中,高達8成為再利用、是很大的市場,為順應趨勢,可寧衛已在9月成立永續發展部,雖然在未來2~3年可能還看不出效益,但從現在要先做好打底工作。

最後,陳聰田表示,中衛環保平台最近與微軟、中華電(2412)等大廠合作,因為要做到廢棄物循環經濟處理,就要先掌握完整數據。

 

MoneyDJ新聞 2020-10-15 09:41:5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事業廢棄物處理大廠可寧衛(8422)預定在11月6日召開董事會後公布最新財報,在第三季營收季增10%、年增11%,加上掩埋、固化、開挖、清運與其他各主要業務中,會拉低獲利表現的開挖收入佔營收比重降低下,可寧衛財務長陳聰田(圖右)指出,第三季毛利率將高於前兩季;法人表示,今(2020)年疫情雖影響可寧衛客戶生產,但公司也拿到一些專案,估計全年營收大致與去年差不多,但在毛利率提高下,獲利可望維持去年以上的水準。

可寧衛累積10萬筆廢棄物資訊,最近與微軟、中華電(2412)簽三方合作協議書,陳聰田表示,希望與微軟在綠電甚至其他營業都有進一步合作機會。旗下智慧環保平台(中衛)運作3年已有成績,將持續朝循環經濟努力、並已找到幾個合作對象,或許下(11)月會有更清楚內容公布;也因循環經濟日益受到國際大廠重視,如蘋果或Google都要求供應商需清楚交代廢棄物處理,而中衛對廢棄物從產出、清理到處理可完整以AIoT影像追蹤提供履歷給客戶做證明,這也是可寧衛未來的商機。

轉投資的中台資源科技的熱處理廠已經建置很久,陳聰田指出,執照拖了半年、最近準備發證中;另一個熱處理廠則還在蓋,預計明年能夠開始營運,未來也能為可寧衛在循環經濟布局再添營運動能。

民營化後由可寧衛經營的大發處理廠處理量仍維持去年水準,惟因爐體已老舊,在每日93噸的核准處理量中僅以約6成稼動率運作,第二個爐子送出的「二期設施變更環差案」正在審查中,在完成焚化爐的汰舊換新後,處理產能最高可達每日150噸。

另外在可寧衛能源SRF汽電共生廠,陳聰田指出,比較屬於穩定獲利來源,類似公共建設,目前還在申請等待核准中。

可寧衛積極多角化布局,惟法人表示,各轉投資公司目前獲利貢獻仍有限,中台今年約貢獻轉投資收益0.2~0.25億元;大發在9月有歲修,預期今年貢獻轉投資收益約0.1~0.2億元。

除了台灣市場,可寧衛與蘇州康博環保合作投資位於山東的德州康博環保,由可寧衛持股30%、蘇州康博持股70%,面積約12公頃的鋼性掩埋場將分四期投入,目前第一期環評通過,預計明年第三季完工,但因疫情影響尚無法過去完成簽約。陳聰田表示,此次大陸投資1.83億元金額不大,先當成合作開端的試金石,未來有機會與康博在大陸其他地方進行專案合作。

至於在跨入醫療廢棄物處理領域的進度上,陳聰田指出,今年持續進行合約洽談與簽訂,包括榮總已有初步成果,長庚也準備投標,雖難免遭遇現有業者的價格競爭,但仍積極透過優化路線規劃,由可寧衛負責焚化並與再利用業者聯盟合作將整個標案拿下來。

展望上,明年仍看成長,陳聰田表示,在今年有疫情影響下,可寧衛本業仍能維持獲利水準,明年應該會更好做一點。

時報資訊

 

可寧衛(8422)第3季為製程客戶出貨旺季,法人看好營收及獲利都將同步成長,今年全年度在專案工程微增、掩埋業務小幅成長、另外,轉投資業務貢獻獲利增加,營運可望恢復成長動能。法人預估,今年營收將落在27.5億元附近,年增可望超過1.5%,EPS有機會挑戰11元。

 

可寧衛正式進軍大陸掩埋業務,預期將會在2021第1季開始貢獻,山東德州康博環保科技主要業務為掩埋廠經營,將分四期開發,法人估年營收金額約在2.16~2.52億人民幣,換算台幣約9.1~10.6億元,以可寧衛持30%計算,貢獻轉投資收益約1.02~1.2億元。

 

 

 

展望明年度,可寧衛2021年在本業各項業務穩定,再加上大陸新轉投資開始貢獻獲利,明年度業績將維持成長腳步,法人初估,可寧衛2021年營收年增率將超過3%,稅後盈餘年增率有機會超過1成。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