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1-27 00:03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  
  •  

義隆(2458)董事長葉儀皓指出,義隆在觸控筆的布局已經至少領先半年到一年,帶動今年在全球螢幕帶筆的市占率達到六成,也會是未來搶進手機市場的利器,讓手機帶筆從高階機種走進中階機種。義隆第3季營收表現優於預期,加上產品組合好轉,帶動單季毛利率重回46%的水準,改寫近十季最高,單季獲利回到4億元,季增近四成,更是近13季最佳成績,今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已有2元,高於去年全年的1.57元,走出前兩年的營運瓶頸。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義隆電這幾年很強調觸控筆這項產品,目前進展和布局概況?

 

進軍大陸非洲市場

 

答:觸控筆的新規格和應用越來越多,光是微軟就有1,000個應用,未來新的功能也會越來越多,像是筆和手同時操作,還有傾斜角及速度等運算會更加複雜,這是比較困難的地方。

我們雖然和同業Wacom在筆電競爭,但最近仍和它們在手機端合作,共同切入非洲市場和中國大陸客戶。

全球手機廠商都在尋找新賣點,相信手機帶筆將會是2018年的焦點,而且會開始普及。

義隆將可協助客戶降低成本,明年讓手機帶筆有高階機種走進中階機種,後續爆發力很強。

問:觸控晶片廠均積極卡位指紋辨識市場,義隆也不例外,看起來以信用卡領域最快,目前的狀況如何?

答:義隆與南韓系統整合業KSID(Korean Smart ID)、智慧卡製造商金科國際合作,南韓政府還有特別認證,做法比較特殊,義隆跟金科也取得聯合國指紋辨識識別證,這是用不到電池的做法。

 

研發費用將年增10%

 

不過,至少我們的核心處理器原本外購,現在自行開發,成本降很多,現在最貴的零組件已經降低成本中,感測器面積剩下原有的四分之一,現在很多指紋辨識晶片廠不見得可以像我們這樣。

問:全球都看好人工智慧(AI)市場,義隆怎麼看?是否會有布局?

答:以前談到人工智慧,大家都在看輝達(NVIDIA)的表現,台灣雖然跟得慢,但慢慢也會有機會尤其在Edge端,這是未來一個正在發酵的機會,會是影響經濟情勢非常大趨勢。

義隆電看到有發展性的產品或產業,都會持續投入研發,明年研發費用還會成長一成左右;目前在人工智慧這一塊也會有所布局,但現在說還太早,等時候到時,會再向大家報告。

 

 

2017-11-27 00:03經濟日報 記者 謝佳雯
  •  

 

義隆(2458)董事長葉儀皓創立公司超過23年,至今仍扮演最佳代言人的角色;公司...
義隆(2458)董事長葉儀皓創立公司超過23年,至今仍扮演最佳代言人的角色;公司也無懼全球經濟景氣和產業起伏,掛牌交易16年來,年年維持賺錢的成績。
 

義隆(2458)董事長葉儀皓創立公司超過23年,至今仍扮演最佳代言人的角色;公司也無懼全球經濟景氣和產業起伏,掛牌交易16年來,年年維持賺錢的成績。

 

葉儀皓是交大電子工程研究所畢業,曾在工研院服務,後來與一群工研院的夥伴轉戰當年華隆集團旗下華隆微電子。

華隆風暴爆發後,華隆微聲勢下滑,於1994年成立義隆電子,這群團隊移轉過去,鎖定消費性IC、通訊IC、個人電腦周邊IC及微控制器IC做為主力產品。

公司成立才三年,義隆就在1997年孵出曾經紅翻半邊天的電子雞,國內的小學生幾乎是人手一雞。此後營運順利一路成長,並於2001年掛牌上市,2002年曾獲富比士雜誌評比為亞太地區200大績優中小企業。

不過,義隆當時雖然擁有殺手級的技術多指觸控,但遭遇全球觸控晶片龍頭新思國際(Synaptics)不少障礙,義隆主動出擊,2006年赴美狀告新思侵權,最終以交互授權方式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