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荷商ING出清富邦金 意外曝光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我國2011年外人來台直接投資,創歷年唯一「淨流出」的難得紀錄,央行對此相當重視,昨(25)日主動說明,造成此一現象,主因4件外資轉讓股權所致。這項說法,也讓荷商ING集團去年底,一次出清富邦金5%持股之事,意外浮出檯面。

 

ING集團是在2008年底,以認購富邦金股票與次順位債方式,完成在台子公司ING安泰人壽出售案,ING當時認購富邦金增資發行後新股5%,躍升富邦金第一大單一外資法人股東。

 

據了解,ING集團是在去年底,委託券商摩根士丹利,透過證交所盤中鉅額轉讓,把持有的4億多股富邦金股票,轉給國內股東。但因股權轉讓不需公告,相關人士昨天才低調證實此事。

 

法人指出,以出售價格30.6元估算,ING處分金額約新台幣124億元,折合約4.1億美元,減除2008年底2.62億美元認股成本,ING集團投資富邦金3年合計投報率約56.5%,算是獲利豐富。

 

根據央行昨公布的資料,此4件股權轉讓案還包括:AIG集團出售南山人壽股權、凱雷集團轉讓股權,以及美商大都會公司轉讓股權。

 

其中AIG集團出售97.57%南山人壽股權給潤成投資,於2011年8月完成交割,金額21.6億美元;美商大都會出售台灣子公司100%股權給中信金,金額1.8億美元,也在2011年10月完成交割。

 

至於另一央行提到的凱雷集團轉讓股權案,凱雷投資集團董事總經理殷尚龍昨表示,凱雷在台迄今只處分過一件投資案,然而凱擘股權出售在2010年底,不懂為何被央行列入。

 

央行高層聞訊後表示,央行計算國際收支時,是以「款項匯出」作為認列時點;換言之,凱雷出售凱擘給大富媒體的13億美元,多數在2011年初才匯出。

 

央行強調,上述外資股權轉讓,相關企業在台公司所屬的品牌及業務,仍繼續維持,對國內生產及經濟活動並無影響。剔除上述4項特殊案件後,2011年外人來台直接投資金額轉呈淨流入31.7億美元。

 

央行表示,擁有經常帳順差的國家,表示儲蓄大於投資,超額儲蓄必然由國人投資於國外。


《各報要聞》新橋出清持股,退出台新金
2012/07/06 07:45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新橋資本昨(5)日透過盤後鉅額交易的方式,以每股11元、折價3.5%,出清49.2萬張台新金 (2887) 持股,由國內外機構投資人接手,其中接手人不乏國內三大壽險之一。由於新橋持有的台新金可轉債也於4月底出售,新橋正式退出台新金。

台新金財務長林維俊指出,新橋釋股前已知會台新金,並允諾在釋股過程中,會秉持分散原則,不會替台新金創造出第二大股東,據悉,接手人主要是國內外法人機構,台新金和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昨天則一股都沒有買。

 

據了解,新橋當初設定投資台新金的期間就是5~7年,原本看好併購彰銀後的潛在效應,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併購結果遙遙無期,自去年初就規劃透過3階段方式、陸續出脫台新金持股。

由於台新金本月19日除息,對照目前股價11.4元與每股1.1元配息,殖利率達10%,且外資總持股比重達33.67%,即使扣除新橋資本的其他外資持股比重也有27%,市場昨日也傳出,應該有部分外資法人昨天進場承接相關持股。

知情人士指出,該交易昨天是由美國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德太投資(TPG Group),即新橋資本,在野村控股安排下,以每股11元,總金額54.13億元出售49.2萬張持股,台新金5日收盤價為11.4元,折價幅度約3.5%。

新橋資本當初投資台新金270億元,其中有220億元是透過兆豐銀行的前身中國商銀取得,尚有近100億元的餘額未還,根據當初合約內容,新橋資本不論是售股或處分台新金可轉換公司債,都必須先清償銀行團聯貸,新橋近期就會清償。

據悉,德太投資透過「加速累計投標」方式,在昨日盤後數小時內大舉出清台新金持股部位。知情人士指出,新橋資本去年便與吳東亮達成共識,除出脫台新金持股,吳東亮為首的其他台新金大股東也買回新橋持有的丁種特別股。

新橋資本先前便陸續開始賣出台新金持股,去年12月以德太投資公司名義再賣出一批持股,持股部位從14.82%降低至6.55%,其中3.45%轉由國泰金持有,昨天則是賣完新橋手上其餘持股。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張志榮/台北報導)

量子基金認賠賣台新金

 

2012年06月25日
台新金證實,日本野村集團與索羅斯量子基金已全數出脫手中持股。

【林潔禎╱台北報導】台新金2006年陸續引進3大外資美商新僑資本、日本野村集團與索羅斯量子基金,惟由於台灣金融業獲利空間太低,股價不見起色,持股意願出現鬆動,台新金證實日本野村集團與索羅斯量子基金已全數出脫手中持股,此舉等於宣告私募基金投資台灣的銀行業已經悄然啟動退場機制。

私募基金啟動退場

據了解,2006年2、3月間台新金透過私募方式,先引進新僑資本及野村集團資金,分別為270億元及40億元,認股股價每股為18元;該年年底再引進索羅斯量子基金,每股認購價格則降至15元,而這3大私募基金這幾年以來也都穩坐台新金前5大股東行列。 
惟新僑資本在去年12月底將120億元丁種特別股出清,引發市場關注,其中4成賣給國泰人壽,6成則是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民間友人接手,新僑從持股有13~14%腰斬到現在僅5~6%。 
至於日本野村集團與索羅斯量子基金則不動聲色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陸續出脫持股,市場推測吳東亮好友或台新集團其他關係企業接手,估計應是認賠出場,台新金外資持股比率在去年6月最高峰時一度達到47%以上,但上周五已降至34%。 

野村集團出脫持股

根據台新金最新出爐的前10大股東名單中,第1位仍是新僑資本,但第2名是去年年底取得台新特別股的國壽、3、4、5分別為台新租賃、擎緯公司(代表人彭雪芬)、台灣人壽,過去外資排名情況不復見。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表示,台新確實是有一個問題,就是彰銀的事一直沒辦法跟市場交代清楚,這點是外資在買台新金股票時會考慮的因素,也是較遺憾的一點。
由於台新金在2006年引進新僑資本是國內首宗私募基金來台投資銀行的例子,由於台灣銀行業太過競爭,基本面難以支撐股價,使得這些私募基金寧可不賺錢,也要套現出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