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論-財政部「指鹿為馬」

秦二世的丞相趙高,有一天在上朝的時候,讓人牽來一隻鹿,在滿朝文武百官面前,高唱「要將這匹千里馬送給陛下」,還要文武百官當場表態。有的官員膽小、又不敢說假話,只好低頭不語;逢迎的官員則盛讚這匹「馬」體態健美,定是日行千里的名駒。於是,整個朝廷都圍著這頭明明長了角的鹿品頭論足,熱烈討論它血統純正,定然可以成為朝廷表率,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以上這個故事,乃是「指鹿為馬」這句成語的由來。

金管會積極為台灣的金融機構擘劃未來,期望能夠打造出一家代表台灣,在國際金融市場與人一較長短的「亞洲區域銀行」。這個政策目標提出之後,金融業界士氣大振,認為這是台灣近二十年來,最具前瞻性的金融產業政策。

但是,尋找「亞洲區域銀行」這匹千里馬的政策,還沒看到具體的執行方案,卻立刻在台灣的官場上被扭曲,從而演出「指鹿為馬」的荒謬劇。特別令人訝異的是,財政部長張盛和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說,「兆豐金控發展成為台版星展銀行的機會最大」、「兆豐金控評估後,就推動公公併」、「反對台新金合併彰銀……因為不符合社會利益」等語。這些說法指鹿為馬、倒果為因,更將政府與民營金融機構,推向非黑即白的對立面,聞之令人冷汗直流。

首先,兆豐金控為何能在完全未經競爭與評估之前,就被「選定」為台灣代表性的金融機構?資產總值最高的國泰金控,同時擁有強大的壽險產險、商業銀行、信用卡,今年又領先所有國內金融機構,在東南亞市場攻城掠地,為什麼不能代表台灣?又或者被公認為在消費金融服務最細緻,客戶基礎最堅實的中信金控,為何不能以其強大的服務能力,代表台灣進攻海外市場?

如果要逐一討論,富邦金、永豐金、元大金、台新金,還有許多大型金融機構,都有強烈的企圖心、有龐大的資產基礎、有細膩多元的服務系統,怎麼在毫無評估之前,就被兆豐金控打敗了?

其次,張盛和部長在立法院裡,將「兆豐金控」與「星展銀行」相提並論,著實是現代版的指鹿為馬,令人啼笑皆非。財政部不斷宣揚「公有行庫即全民利益」的說法,更是台灣金融產業發展的大倒退。

金融的利益屬於全體國民,公有行庫的利益,絕對不等同於全民利益。公有銀行先天就有行員吃大鍋飯、上層領導政治派任,而且總是有說不清楚的政治與政策包袱等問題,讓公股金融機構大而笨重。金融市場的服務創新,總是來自於民營金融機構,財政部長只為了反對台新金控,竟把民營金融機構戴上「財團」的大帽子,把政府與民間企業推向了你死我活的對立面。

財政部為了反對台新金與彰銀合併,所作所為實際上已經造成政府違背誠信、拒絕履行契約的疑慮。台新金控是在2005年扮演白馬騎士的救援角色,依據政府公布的規則,經過競標之後取得彰銀股權;當時台新金控購入彰銀股權高於市價,彰銀因此獲得資本挹注而安渡危機,並日有起色,這是不爭的事實。但財政部在彰銀轉危為安後,卻翻臉宣稱台新金控是惡意併吞彰銀,是政府不能容許的「木馬屠城」。白馬騎士在全世界的產業經營領域到處可見,因為救援而取得經營權早就是常識,財政部長無視台新金是彰銀的最大股東,用倒果為因的說法,把台新金控描述成惡意的一方,此舉各界早就多所質疑。

財政部作為彰化銀行的第二大股東,原本就可以遵循公司治理的原則,在董事會、股東會,就重大議題表達自己的看法。財政部絕對不應運用政治力,不斷抹黑第一大股東,授予外界「政府毀約」的口實,更不能用民粹的方式給對方帶帽子,毀壞了辛苦建立的公司治理制度,嚇跑了有意投資台灣的民營企業與外資。

事實上,彰化銀行的起落,正是「公營銀行」不能代表全民利益的典型反面教材。彰化銀行差點倒閉,乃是前董事長蔡茂興違法冒貸、惡意勾結、中飽私囊造成的惡果。蔡茂興曾經是省財政廳最年輕的科長、省屬行庫最年輕的總經理、董事長,也是政府財政體系最亮眼的明星;原本應該「代表全民利益」的蔡茂興,最後竟淪為掏空銀行的黑金罪犯。蔡茂興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我們一貫主張,金融體系的制度建立不易,必須政府與民間共同呵護,公營銀行與民營銀行必須站在公平的基礎上競爭;政府既是球員又是裁判的衝突角色,必須有所約束,政府與民間簽訂的契約,必須光明正大的遵守。如果財政部認真研究一下新加坡與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歷史,所謂「領導性的區域金融機構」,正是建立在完全不打折扣的「法治」與「誠信」兩個基礎之上,捨此不由,反將傷害國家健全發展,戕害社會整體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