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港上市的中企深藍科技25日遭到主要股東陳華及朱建琴等減持,平均價格每股0.208港元,巧合的是,台灣多名投資人遭駭客入侵,「被下單」買進深藍科技的成交價也是0.208港元,詭異巧合啟人疑竇,台灣鄉民稱這起事件是「隔空割韭菜」,質疑「盜別人帳戶讓那家股東賣股票」。

香港上市的中企深藍科技控股(Sunlight Technology)主要股東「Sunlight Global(深藍全球)」及「Lilian Global」昨(25)日公告,以每股平均價0.208港元的價格,合計出售了4965.6萬股、總值達1032.8萬港元(約3718萬台幣),占公司股本約4.14%。

深藍股東減持卻波及台灣股民,元大證券交易系統疑出現問題,股民在PTT指稱,自己的帳戶被自動買入深藍科技,引起不少股民回應,還PO出元大系統的交易紀錄,顯示買入深藍科技,每股交易價竟是0.208港元,與深藍科技大股東公告賣出的價格一樣。

另一名網友在PTT發文問,「今天下午5點多,營業員打來問有沒有買港股,似乎很緊張,我回說沒有,也沒有開港幣或外幣帳戶....,最後請我改密碼。」貼文引起關注,網友留言「被駭客盜個資,我被扣30幾萬買港股」。

另有網友則說,自己玩手機遊戲玩到一半,莫名成交一筆港股深藍科技,「我完全沒開程式,在這之前也完全沒碰過複委託,成交後那支就下殺了」。

鄉民戲稱,這是遙控強制割韭菜,有人質疑這是「盜別人帳戶讓那家股東賣股票?」「我感覺這件事情策畫很久了..表示憑證早就被盜了」。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749798

 

[周刊王CTWANT] 國內券商發現複委託疑遭駭客入侵,異常下單買港股「深藍科技控股」事件中,元大證昨天下午緊急關閉「行動精靈」App的海外複委託電子下單交易,改為人工電話下單,至今還未恢復該功能,但另一支下單系統的App「投資先生」仍正常運作。

同時,統一證券也與元大證在同一天(11月25日)通報證交所,表示複委託下單系統異常遭駭客入侵,統一證並在官網以特大字體提醒民眾留意頻傳的網路攻擊事件,並為了提升交易安全,請勿使用個人相關資料做為交易密碼。例如:身份證字號、生日、電話等個人資料,建議使用英文含數字的優質密碼做為交易密碼,以免有心人士取得或盜用。

由於元大證的「行動精靈」App是委由三竹資訊設計製作,統一證券也是三竹資訊合作廠商客戶,CTWANT記者特別去電請教上櫃的三竹資訊(8284),發言人林志鴻說明原委。

三竹資訊發言人林志鴻表示,三竹確實是受到元大證委託製作其「行動精靈」App,昨天下午也被通知「行動精靈」App的海外複委託下單港股有出現異常狀況,因此該功能先關閉下架。由於三竹資訊僅是依券商需求客製化下單系統App,但其中相關的交易憑證登錄API功能下載安裝,非由三竹資訊所提供及設計的,因此該事件將會繼續與元大證商議後續處理。

三竹資訊發言人林志鴻也強調,三竹資訊為許多券商量身訂做股票下單系統之外,也有自己的三竹下單App,目前交易系統皆為正常,除了元大證通知行動精靈暫時關閉海外複委託的電子下單,改為人工電話下單,詢問其他合作的券商,近期發覺疑似駭客入侵的案件數量確實有增加趨勢。

 

至於為券商提供「憑證」登錄的廠商,國內有兩大廠,CTWANT記者正去電進一步調查遭到駭客入侵的Gate安全門被突破的關鍵。證交所也發布新聞稿,要求券商提高、補強「憑證」登錄的防護力,並且檢視近期兩周有更新憑證之客戶是否有類似異常案件,如非本人登錄即刻暫停該客戶帳密。

 

 

[周刊王CTWANT] 元大證券爆發生港股異常下單案件,目前已暫停複委託電子交易,緊急改為人工電話接單,並向刑事局報警調查中。《CTWant》實際求證,元大證關閉的是「行動精靈」App的海外複委託下單功能,而該系統是委由三竹資訊設計的。

有網友在PTT詢問,自己沒有開港幣或外幣帳戶,結果昨(25日)突然接到營業員打來問是否有買港股,語氣聽起來很緊張,反問對方為何這樣問,對方只說「台北總公司打電話來問的」,之後第2通打來,又說沒事了,最近詐騙多,要他去改掉密碼。

網友說,「我是不太信,但又不太了解到底怎麼了,問營業員又一直說沒事,請問有版友遇過相同狀況嗎?」結果釣出許多網友表示,突然莫名其妙成交港股,且仔細一看,居然都是港股「深藍科技控股」。

大家懷疑個資遭駭,不少苦主留言「我被扣30幾萬買港股」、「難怪我想說怎麼都收盤了才在通知」、「元大沒錯,今天出包,然後叫使用者密碼設難一點」、「到底改密碼有沒有用」、「深藍股票居然還漲耶,到底誰接的」。

網友發現無故下單,且都是同一支股票。(圖/PTT)
 
網友發現無故下單,且都是同一支股票。(圖/PTT)

而檢視元大證券公告,元大表示,公司向來重視資訊安全,於11月25日下午3時許主動發現有疑似異常之港股委託後,擔心為港股詐騙案,故於聯繫部分客戶確認屬非本人交易後,為確保客戶權益,遂緊急自3點45分起暫停受理複委託電子交易,改以人工接單,目前本公司正在釐清相關原因,一定會盡力確保客戶權益,請客戶放心。

 

《CTWant》實際求證,證券公會證實,此事件為三竹資訊為元大證製作的下單系統出問題,事發當時元大證就已經緊急關閉三竹外置系統。至於三竹系統已得知此事,正在緊急處理中,因此官方尚未有正式回應。

而大家都很好奇港股「深藍科技控股」業務範圍是什麼,檢視官方資料,主要從事人工革化學品業務的投資控股公司,包括塗飾劑及合成樹脂的研發、製造及銷售,提供各種人工革化學品,包括著色劑(即色漿及色片)、表面處理劑、助劑及合成樹脂,以製造PU革及PVC革,該公司於國內市場及海外市場銷售其產品。

「深藍科技控股」也發出公告表示,董事會已注意到近期股份之價格及成交量在聯交所出現不尋常之波動,謹此澄清及確認,除本公告內所披露者外及於本公告日期,其並不知悉導致股份價格及成交量出現波動之任何原因。

另外由於苦主不少人,有人擔心會不會影響其他金融交易,難道變更密碼申請新憑證就沒風險了嗎?對此有網友回應,「如果憑證通用的話,不同家券商下單,應該就不會讓你重載憑證,但現在換一家都需要憑證重新驗證。」但詳細情形,仍待官方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