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大哥大今日宣佈,董事會今通過與台灣之星合併案,以發行新股方式進行合併,合併案計在取得公平會與NCC核准後,訂定合併基準日換股比例為每一股台灣之星普通股換發台灣大哥大0.04508股普通股為進行本合併案,台哥大將預計增資發行2.82 億股普通股。

 

以台灣大今天收盤價100元計算,增資2.82億股等於是以市價282億元,當成併購台灣之星的聘金。

 

電信業重回「三雄」時代,台灣大哥大今日宣布合併台灣之星,雙方合計用戶數976萬戶,除超越遠傳與亞太電信的組合912萬戶,穩坐二哥,更進逼中華電信的1065萬戶。市場人士認為,歷經3G、4G廝殺,電信業走回「大者恆大」格局,小業者必須採合作或合併因應夾擊,可預見的將來,三大電信集團的競爭將更為激烈。

事實上,當遠傳與亞太啟動共頻共網後,台灣之星與台灣大哥大合作的可能性便急遽升高,不過台灣之星自始至終都未鬆口,僅說這就像是賽局的競爭環境,只要棋沒有下完,都不知道有何競爭優勢,以及最後與誰合作。

台灣之星的前身是威寶電信,2013年頂新集團併購威寶電信,2014年8月25日正式開台,也將名字改為台灣之星電信。最早的股東包括頂新持股 52%,其他大股東包括國泰金的霖園集團20%、中信金控8%、郭台強以中影公司入股10%,威寶原始股東金仁寶集團持股10%。

不過今年10月開始,大股東陸續出脫持股,包括中信金控旗下台灣人壽,以每股9.2元出售1.5億股的台灣之星,另有0.75億股以每股10元出售,合計2.25億股,總出售價格21.3億。國泰人壽與國泰世紀產險也在本月以每股9.47元,分別出售3億及0.6億股的台灣之星股票。

在歷經原始股東出售持股後,也就是說台灣之星第三、第五及第六大股東,再加上國泰產都將手中持股,賣給頂新集團的頂安開發,頂安開發4月底時持股57.64%,這次買下四家公司手中持股,比率將拉高到72.35%,當時外界就猜測,頂新是否有「其他想法」,果然應驗。

 

台灣之星目前用戶數超過265萬戶,總經理賴弦五日前受訪時表示,展望2022年,台灣之星整體行動電話總用戶數希望挑戰300萬,其中5G用戶將破100萬,達到月租用戶40%滲透率,並規畫2023年5G網路達到全島全面覆蓋目標,估計5G三年總投資金額達150億元規模。

台灣之星也是目前五家電信中,唯一沒有上市櫃的業者,主因是每年50億元的資本支出,EBITDA還不足以支付資本支出,但預期2023年資本支出就會降低,資本支出降低時,台灣之星才能走到好的光景。目前來看,發展5G服務的前2、3年雖營收提升,但獲利還無法跟上來。

 

 

 

國泰不忍了 砍掉這家賠錢貨 曝驚人虧損

工商時報

 

國泰金控6日代子公司國泰人壽與國泰世紀產險公告,以每股9.47元,分別出售3億及0.6億股的台灣之星股票,國壽此交易認損1.6億元,國泰產則是損失0.32億元;同日國泰建設亦公告亦以平均價格9.47元,出售1.95億股台灣之星,認損1.04億元。

依據台灣之星公告到2021年4月的前十大股東名單,國壽持股3億股、持股比率5.66%,排名第三大股東;國建1.95億股、占率3.68%,排名第六大股東,這次都出清手中持股,出售對象即是台灣之星第一大股東的頂安開發。

這次國壽總出售價格28.4億元、國泰產5.68億元,國建則是18.46億元,合計共達52.54億元,當初應是以每股10元投資,用9.47元出售,三家公司認損共2.96億元。

先前中信金控10月時亦有替子公司台灣人壽公告,以每股9.2元出售1.5億股的台灣之星,但另有0.75億股以每股10元出售,合計2.25億股,總出售價格21.3億元,同樣是賣給頂安開發,平均價格與這次國泰集團每股9.47元相當,台壽亦是認損了1.2億元。

台壽到今年4月底持有台灣之星2.25億元,占率4.24%,排名第五大股東。

也就是說台灣之星第三、第五及第六大股東,再加上國泰產都將手中持股,賣給頂安開發,頂安開發4月底時持股57.64%,這次買下四家公司手中持股,比率將拉高到72.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