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 李宜儒

 

化工廠和益(1709)近期受惠本業清潔劑原料等因疫情關係需求成長,加上轉投資土壤整治藥劑廠和協環保與環保顧問公司合作,打入供應台積電高雄廠整治案藥劑供應機會,本業、業外兩相宜,近期在外資一波連續六個交易日買超推升下,股價創2000年以來高點,上周五(18日)收30.65元,今年來漲幅已逾三成。

 

 

 

 

 

和益成立於1973年6月,1986年7月上市掛牌交易,是國內唯一生產氫化石油樹脂的廠商,國內市占率約98%,全球市占率達5%。

 

 

 

 

和益早年因為具備市場寡占優勢,股價一度最高衝到232元,不過隨大陸化工廠大量崛起,產能開出後影響到和益市場占有率,和益股價最低曾跌破票面,在2008年跌到8.92元。

 

 

和益營運基本面相對穩定,掛牌以來年年都有配發股利。由於清潔劑為民生必需品,市場需求成長空間有限,不過從2020年爆發疫情以來,加上大陸廠商減產或短暫停產,讓和益獲得轉單,獲利明顯成長,2018、2019年每股稅後純益分別為0.77元及0.44元,2020年跳升到1.16元,2021年前三季更達1.71元。

 

值得注意的是,和益在化工本業以外轉投資也有廣泛布局,包括2008年公司增加對農藥大廠大勝化學工業持股達94.9%;2012年9月將持股比重提升至100%。另外在2014年轉投資益聯實業,跨入食品精煉糖領域,持股75.8%。

 

至於近期和益市場最熱話題,是旗下轉投資和協環保在兩年前建立專業團隊,投入土地整治領域,已開發出超過20種土壤整治及地下水清潔劑,日前也配合環保工程顧問公司打入台積電高雄廠用地整治計畫案。由於台積電是重點指標企業,加上近期台商回流蔚為風潮,市場預期,若和協環保能在台積電高雄廠做出成績,就有機會大舉擴展土壤整治市場市占率。

 

另外,和益也布局綠能產業,持股雲豹能源約1.1萬張,由於雲豹能源已登錄興櫃,加上雲豹能源分別轉投資儲能系統電池模組廠台普威能源及風力發電葉片廠天力,和益在綠能領域的轉投資也陸續開花結果。

 

法人表示,和益本業及業外轉投資都有不錯成績,不過從台股對化工產業的本益比角度來看,最高大約也在25-30倍間,這還是特用化學廠本身即是半導體相關供應鏈的廠商才有的本益比,因此如果從本益比來看,和益本益比已偏高。

 

另一方面,外資是近期和益股價衝高的關鍵買盤來源,從去年11月開始當外資呈現買超,和益股價就會向上衝,一旦外資轉賣,股價就陷入整理或拉回,尤其和益股價一度創下2000年以來高點後,外資就由買轉賣,因此投資人須留意外資動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