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ptt.cc/bbs/Stock/M.1650112647.A.987.html

 

gX9h54jl

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2231018

宏盛電線董座登報控訴台企銀 「沒血沒淚慘害公司倒閉」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銀行快速雨天收傘,中小企業叫苦連天!位於雲林縣、專門生產電線電纜的公司宏盛企業登報痛批遭台企銀慘害,該行在未經法院催收程序、通知就移走公司甲種支票存款帳戶裡的資金導致其信用破產、公司倒閉。

宏盛老闆蔡政郎淚訴被抽銀根之後,機房機器馬上停止運轉、員工只剩寥寥可數幾個人。「欠債還錢天經地義,但按契約,甲存不能被抵償,除非申請法院查扣,如果銀行不讓我軋票,應提前7天告知,我可以把票還給銀行改成給現金,但台企銀卻是凍結其存款,這是我覺得最可惡的地方」。

台企銀的說法是,宏盛電線工廠債務發生逾期,銀行是依照契約及法律進行訴追,有關支存終止、抵銷等,都是經過最高法院審理,判決本行並無不法侵害該公司權利。

宏盛公司20年來一直與台企糾結未償還的債務,銀行很堅持一筆一筆明算帳,不願意給予妥協還款的空間。

一位曾與台企銀往來的企業主也打抱不平的說,「台灣中小企業銀行」從名字看來,顧名思義就是要一路扶持中小企業成長茁壯、在資金困難之際給予最大援助,但看此事,居然是在最被需要的時候「快速收傘」。

這位企業主痛斥,宏盛公司被雨天收傘已經長達20年了,台企銀中間歷經20幾個董事長,平均一年換一個董事長,來來去去這麼多高階主管,彷彿只在乎自己官位,沒有真正的落實照顧中小企業的宗旨。

這名企業主忿忿不平的地方與蔡政郎在投書文所指的內容相同,「銀行所有的資源來自政府,政府所有稅收來自百姓,百姓努力繳稅貢獻國家,如果百姓一時經營失敗,銀行及政府實在不應以鄙視的心態來對待他們,反而要給予良好的『債務協商』機會,讓他們能『更生』」。

蔡政郎投書指出,當時台企銀明知道宏盛長期以來信用狀是180天後,隔月還款,其餘銀行也是同樣條件和他往來,按契約,所有甲存帳號裡的資金是銀行幫客戶代償代付的契約關係,存入之後是屬於廠商貨款,如果廠商有債務,甲存是不能被抵償的,除非申請法院查扣,所以,按照契約,台企銀已背信。

「縱然是抵償債務,台企也不可以恣意亂為!」蔡政郎強調,若如台企銀所說,在2001年7月逾期欠款,8月他還會把錢存入甲存帳戶裡?台企銀當時要查扣宏盛甲存帳戶裡的錢,應先發出逾期還款通知書要求還款,且他乙存尚有3,200萬存款為何不先查扣?

台企銀用「逾期逕自抵償」回應上級主管機關逃避害死企業的責任,而法院也不懂實際商業運作恣意判決。

蔡政郎強調,在2002年8月12日以前,他還是優良的納稅人,每年繳納幾千萬稅金貢獻國家,還獲當時財政部頒的優良納稅人獎牌,出國可以走綠色通道禮遇,自由進出所有WTO的國家進行外貿;當時,他信用良好,一日要調動5億現金很容易,遑論還款區區1億多遠期信用狀,質疑這不是因為遠期信用狀逾期而查扣甲存,而是當時高層惡鬥故意害死宏盛。

「認真」經商卻失敗的生意人都曾經貢獻過國家,蔡政郎認為,國家應該可以用積極的態度,規劃「更生創業制度」,讓經商失敗者憑藉經驗總結福國利民,「人生欠債缺錢並非丟臉的事」,因此,在被害倒閉後並不以此為恥,「欠債還錢、天經地義」,但縱然是抵償債務,台企銀也不可以恣意亂為,傷害別人的商譽信用。

另外,他很清楚現今社會的黑暗面,有多少智慧型犯罪,是假合法之名行非法勾當?台企銀董事長一上任就以清理知名,要債管人員加速拍賣這20年來台企呆帳資產,有何圖謀?這20年來,台企銀換了多少任董事長,難道都瀆職?不會清理嗎?這些呆帳不是都已壞帳攤提,幾乎沒成本,有必要那麼急?

另外,蔡政郎也建議政府從官股銀行做起,拍賣企業房地產不得低於市價或者實價登陸,「你們知道為了巧取豪奪,這樣不合理的拍賣,造成多少債務人的流失所呢?這又會爽到多少法拍業者及財團呢?」

蔡政郎也建議政府從官股銀行做起,拍賣企業房地產不得低於市價或者實價登陸,「你們知道為了巧取豪奪,這樣不合理的拍賣,造成多少債務人的流失所呢?這又會爽到多少法拍業者及財團呢?蔡政郎直言,時任台企銀董事長下的命令,根本不配做一個銀行家,因為這對債務人一點緩衝都沒有,若只是爽到財團,到底賺到什麼呢?有需要這麼強硬的姿態來欺侮債務人?甚至不給債務人協商,這樣禿鷹的行為,難道前幾任官派的董事長都不會執行嗎?只有你會清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