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8-17 17:50:3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台灣晶技(3042)與台興(3426)今(17)日舉行聯合法說會,台興董事長林萬興(見附圖)表示,電磁閥產業規模超過500億美元,比石英元件大許多,具發展潛力,但產業具有封閉性,要不斷累積客戶規模,而台興前幾年營運碰上貿易戰關稅大增,加上疫情干擾,公司也努力累積客戶能量,目前在手立案項目不少,包括車用相關以及日本電磁鐵大廠醫療相關OEM案子,明年都已經有在接單,而因應客戶需求,公司也加速自動化投資。

台興上半年能源設備佔營收比重25%、工業設備24%、智能生活21%、車用16%,其它14%。

能源設備主要為智慧電表、斷路器,客戶主要為美國智慧電表大廠,先前雖因中美貿易戰導致關稅大增影響訂單,不過台興透過製程改善降低成本,出貨已經回穩,目前能源設備仍佔營收比重最大宗。

 

至於工業設備則包括工業縫紉機、流量控制器、安全鎖等,2020年疫情初始面臨客戶產品換代不順,不過去年隨著疫情帶動生活型態改變,比重已大幅回升。智能生活則包括感應水龍頭、ATM、飲料機,營收佔比大致都穩在2成以上。

車用產業則是台興近兩年就有成果的應用項目,2020年佔比5%、2021年佔比9%,今年上半年來到16%,台興董事長林萬興看好,在新項目陸續發酵下,明年車用佔比還有提升的空間。

台興目前業務發展大致聚焦新能源(新能源車、油電混和車)、智慧製造(自動化設備、智能安全設備)與智慧生活IOT(自動感應水閥、智能斷路器)三大塊,台興協理蔡基財表示,新能源車約需用到30~40顆電磁鐵元件,像是智能座艙,當傳統按鍵改為觸控式,透過電磁鐵可讓使用者得到觸覺感應回饋,另外像是熱泵空調系統、還有公司已經有在生產的智能即停系統用的電磁鐵等等。

台興近幾年營運受貿易戰與疫情影響,不過在整體製程、管理優化下,過去3年EPS都維持2元以上,而公司自2016年掛牌以來,每年現金股利都維持在2元以上,平均殖利率則維持5%以上的水準。

台興董事長林萬興表示,相較於歐日大廠走標準品,台興則做客製化的利基市場,仍須不斷累積客戶與產業能量,不過走利基市場的好處是,一旦做進去跟客戶關係是很長遠的,像是美國智慧電表的龍頭就做了快10年,而日本工業縫紉機大廠也合作7~8年,林萬興透露,公司經過一年多的開發,有望成為國際配電盤大廠的合作夥伴,而因應日本電磁鐵大廠用於醫療相關的OEM訂單,公司也將加速自動化投資,另外像是車載也有幾個案子已經定向立案。

台興累計前7月合併營收4.17億元,年增9.68%;上半年EPS為1.54元,較去年同期的0.9元提升。法人看好,台興明年在新案陸續加入貢獻下,明年營收有望看雙位數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