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訊快報/記者陳浩寧報導】南寶(4766)上半年獲利刷新歷史新高,展望下半年,公司於今日法說會中表示,雖總體和外部環境不確定性高,今年營收持續成長的難度不小,然目前觀察品牌客戶調整庫存趨緩,最壞情況已經過去,看好第三季營收可較第二季成長,下半年表現也將優於上半年,第四季營收將是全年高點,下半年毛利率也將力拼維持上半年水準。南寶毛利率、營益率表現已持續六季走升,第二季毛利率30%、營益率13%,更是雙雙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南寶表示,公司持續控管營業費用,加上優化內部管理、產品結構轉佳等,皆帶動獲利表現增長,預估下半年營收皆較上半年呈個位數增長,毛利率則力拼維持上半年水準。今年資本支出則估維持6-8億元水準。

南寶第二季營收比重為接著劑70%、塗料與建材25%、其他5%。其中,最重要營收來自運動鞋材接著劑業務,在鞋材接著劑業務方面,南寶表示,運動品牌客戶庫存水位逐漸降低,調整庫存的力道有趨緩的傾向,後續訂單可望陸續恢復正常。此外,近期更多國際品牌採取指定策略供應商建立中長期關係,南寶也因此有更多直接與品牌共同開發新材質接著技術的機會。

至於工業與其他消費性產業用接著劑,南寶提到,全球消費市場景氣及經濟活動預期仍較緩,然觀察到客戶需求緩步回溫,谷底應該已經過去。以地區別來看,台灣表現仍優於中國和越南等地,越南以木工、紡織為主,需求較為疲弱,但目前觀察也有逐步在恢復。

至於建材與塗料業務,南寶目前建材營收比重約18%,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澳洲,拓展新客戶取得初步成果,同時今年產品價格已調整,預期今年持續成長。塗料方面,將持續整合產品線與服務以提供更好、更完整的解決方案,著重在建築應用的產品整合與推展高性能工業塗料。

展望後市,南寶指出,在鞋材方面將持續研發投入耕耘新產品與應用的效應逐漸顯現,如生質材料和永續、可回收材料等,可望取得新客戶和新訂單,預期下半年表現優於上半年。在工業與其他消費性產業方面,則將著重高毛利產品,調整產品結構,並積極把握新產品與應用的成長機會,如軟性包裝、光學用膠等,其中光學膠目前產能滿載,預計將於明年開出新產能因應。

雖短期大環境需求保守,但南寶持續擴展新產品、新應用,效應也將逐漸顯現,以環保減碳產品為例,南寶認為,雖減碳產品成本要多兩到三成,客戶初期採用較少,然在減碳成為國際趨勢下,加上法規要求,相信未來客戶接受度會越來越高,也是公司持續優化產品結構的動能之一,此外,由於更多國際品牌開始指定策略供應商,在新客戶和新訂單加入下,看好明年表現也不會比今年差。

 

 

MoneyDJ新聞 2020-12-04 11:19:28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接著劑大廠南寶(4766)第三季EPS上衝3.34元,表現亮眼,隨著鞋材與特殊接著劑出貨持續升溫,法人推估,本季營收有望略優於第三季,獲利較前季往上,且今年EPS有望達10元以上水準。展望2021年,法人認為,營收規模有望回到2019年水準,加上低原物料成本持續挹注下,毛利率表現將維持高檔,推估2021年南寶獲利可望雙位數成長。

南寶為特用化學品製造商,產品線分為四大類,第一類為鞋用膠,主要客戶為NIKE、Adidas等全球前十大運動鞋品牌商,佔營收比重約40~45%;第二類則為接著劑,應用面極廣,包含紡織用膠、衛材用膠、紙品加工、皮革接著等,佔營收比重35~30%;第三類為建材用膠,佔營收比重15~10%;第四類為塗料事業,佔營收比重約15~10%。

南寶第三季營收40.10億元、季增19.87%、年減10.67%,毛利率為29.77%,大幅優於前季25.93%以及去年同期28.57%,主要受惠產品結構調整及低價原物料庫存;費用控制下,第三季營業利益率提升至11.88%,優於前季6.56%、去年同期10.68%,稅後利益為4.02億元,EPS 3.34元,均優於前季(1.95元)及去年同期(2.87元)。

展望第四季,因鞋材與特殊接著劑出貨持續升溫,法人推估,營收有望略優於第三季,毛利率較前季持平至提升,獲利成長下,由於今年前三季EPS達7.21元,法人預期今年EPS有望達10元以上水準。

展望後市,公司分析主要產品線營運,鞋用膠方面,第四季的鞋材營收有望恢復至2019年75%-85%的水準,由於一線品牌客戶復甦速度快,但是二三線的鞋類品牌客戶仍受疫情影響較深,使南寶鞋用膠尚未恢復至2019年表現,預期鞋材整體要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可能在明年下半年比較能夠期待。

而特殊接著劑方面,從5月起逐漸復甦,其中表現最強的產品為軟性包裝材料用膠,年增幅達192%,主要是基期偏低;另外衛材用膠年增幅達32%,感壓膠年成長4%。公司看好明年成長動能,以衛材及防水用熱溶膠、感壓膠、軟性包裝材料用膠、建築相關用膠為主。

此外,碳纖維複合材方面,淮安廠於12月開始生產,目前已獲得筆記型電腦及汽車內部裝飾件的訂單,皆為中國內銷訂單,公司認為,明年有望貢獻營收達1億元人民幣。

法人預計,南寶2021年恢復成長,營收規模有望回到2019年水準,加上低原物料成本持續挹注下,毛利率表現將維持高檔,推估2021年南寶獲利可望雙位數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