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4-04-09 17:15:2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食品股王德麥(1264)今(9)日參加櫃買中心業績發表會,對於投資人關注毛利率下滑,發言人/財務長邱俊榮(圖左)表示,台灣市場奶油跟可可粉漲幅算高,公司目前在台灣乳品份額大概佔超過50%,而在價格不斷上升的同時,下游客戶承受能力有限,因此德麥採取薄利多銷跟下游客戶共度難關,整體來看,今(2024)年台灣業績還是可望有機會增長,但獲利會有些壓力。

大陸部分,邱俊榮表示,疫情之後,整個經濟並沒有全面恢復,特別是中美貿易矛盾下,很多供應鏈外移,很多市場情況沒那麼樂觀,且由於不少產品從歐洲進口,成本受原物料價格跟匯率影響,而目前這兩個因素都不利於德麥,也使目前轉嫁過程較辛苦,現階段會犧牲一些利潤保有市場份額,但整體毛利額應該還是會再增長。

在經營策略上,邱俊榮表示,台灣市場持續深化服務層次、冀業績穩定增長,大陸最近整體大環境不是那麼好,但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市場規模還是相當大;另大陸產品原料升級, 從消費者到烘焙業者回歸理性消費、追求高性價比,因此毛利率多少受到壓縮,也因為消費族群以年輕世代為主,往健康化/零食化/企業化/多樣化發展,空間滿大,後續商業模式以商品帶動原物料銷售為主。

 

成長機會上,邱俊榮指出,對德麥而言台灣是根,相對具寡占市場地位,德麥深耕台灣市場持續為客戶解決痛點,不斷推出日韓商品引領風潮;馬來西亞跟香港則在客戶跟新品帶動下,近年來都呈現雙位數增長。

邱俊榮指出,大陸接班人去年開始到位、今年開始常駐,將不斷衝刺客戶數跟自製品,今年大陸會相對樂觀一點。台灣客戶數目前共1,5000家、每月成交9,500多家以上並持續增加。德麥目前全球布局主要集中在亞太,以台灣/大陸/馬來西亞/香港/印尼/美國為主,今年會在新加坡設立子公司。

投資人關心德麥3/20發布重訊通過以自地委建建立廠房並預計投入9億金額案的最新進度,邱俊榮表示,因為台灣市場物流對公司影響很大,也因近年來很多人力都被台積電(2330)吸走使人工成本不斷拉高,此案目前在跟廠商進行簽約細節及洽談階段,預計要建造3年,初期會以自有資金跟銀行借款模式進行,完成後可望對公司物流效率跟租金成本節省產生正面幫助。

(圖片來源:櫃買中心畫面)

MoneyDJ新聞 2024-04-09 17:32:06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食品股王德麥(1264)今(9)日參加櫃買中心業績發表會,發言人/財務長邱俊榮(見圖)表示,德麥策略是立足台灣/深耕大中華/發展東南亞為公司主軸,目前營收6成都在台灣,2,300萬人的市場規模不算大,但客戶滲透率做得很深,全台共1,5000家客戶、每月成交客戶9,500多家並持續增加,把客戶數乘以客單價,有序引進產品,業績就可蒸蒸往上,利用商品帶動原料銷售,把劣勢變優勢。

德麥在台灣一直持續解決客戶痛點,從日/韓/新加坡/法國引進好的商品,也幫客戶做營銷,因應缺工問題也開始做OEM代工,目前在整個烘焙領域相對佔有率較高,也開始打造餐飲事業部,由於餐飲市場比烘焙市場更大,拓展餐飲事業部的同時,在台灣打造第二成長曲線。

對於香港市場,邱俊榮表示,跟當地客戶都有深刻友情,目前客戶數1,300多家、每個月都有7~8百家客戶成交,營業模式不斷透過辦講習會用商品帶動原物料銷售,當客戶數開始多了就開始有序引進商品,業績就可不斷堆疊上去。

 

邱俊榮指出,馬來西亞算是公司東南亞戰略中心,每年雙位數成長;也看好新加坡大概5~6百萬人市場規模不算大,但人均消費8萬美元,服務半徑半小時服務圈,可複製香港模式,只要做深就有機會,東南亞布局會逐步增加,因為看全球經濟走勢應會往亞洲發展,德麥還是會以亞洲為布局重心。

邱俊榮指出,德麥去年業績年增9.3%,毛利率下滑1.38個百分點,費用率減少0.29個百分點,營益率下滑1個百分點左右,但因營業規模增加,稅後淨利還是在成長的狀況,歸屬母公司淨利成長6.7%,EPS 18.24元也創歷史新高。營收區域別分布為台灣佔6成、大陸3成左右、馬來西亞/香港/其他佔10%左右,去年大陸市場整體成長6%、台灣成長超過9%、香港/馬來西亞皆有雙位數增長,推升整體業績年增9.3%創歷年來新高。

(圖片來源:櫃買中心畫面)

 

MoneyDJ新聞 2023-11-30 15:35:1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食品股王德麥(1264)今(30)日舉行法說會,為迎接烘焙消費新契機,德麥、新麥(1580)與三能-KY(6671)舉辦聯合法說會,德麥表示,大環境目前仍有一些逆風,包括中國消費市場復甦情況不如預期,主要國家高利率及高通膨影響消費,同時前陣子強勢美元也導致新台幣、人民幣貶值形成毛利率壓力,不過德麥仍力拚年成長、續創新高。

德麥Q3營收15.16億元、年增12.6%,稅後純益1.78億元、年增11.62%,EPS 4.80元,單季營收/獲利皆創歷史次高;前三季營收42.54億元、稅後純益5.12億元、EPS 13.81元,累積營收與獲利雙雙創下歷史同期新高。

德麥發言人邱俊榮表示,德麥在台灣、中國、馬來西亞、香港等市場積極增加每月成交客戶數,以推升業績的穩定增長。在各市場營運策略上,台灣市場方面仍將持續引進日韓流行商品,落實「商品帶動原物料銷售」商業模式,同時為解決缺工問題,將積極往OEM代工領域布局,解決客戶痛點。

 

中國市場方面,將延續今年「增加成交客戶數及提升自製品產能」的兩大目標,同時看好理性消費下,山姆會員店、盒馬等新零售商崛起,將賦能其代工廠之產品有效落地,目前除與新麥、三能協同作戰外,更將強化與其他設備廠商合作,提高商品「上機生產」之能力。

東南亞市場方面,德麥馬來西亞目前為當地市場之第二大原料商,已獲一些國際知名品牌廠之青睞,正積極洽談合作中,將可為明年業績帶來持續貢獻,同時德麥亦將馬來西亞作為開拓東南亞市場的戰略中心,明年除印尼市場外,亦將計畫布局其他市場。

展望Q4,在四大市場同步發力下,德麥今年的營收、獲利都有可能繼續挑戰歷史新高。

德麥前三季整體營收年增12.09%,相較去年同期,中國業績成長7.50%/台灣業績增長12.67%/香港業績增長14.97%/馬來西亞業績增長15.72%;前三季區域別營收比重為台灣61.57%/中國27.73%/馬來西亞6%/香港及其他4.7%。前三季稅後淨利年增8%,EPS 13.81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2.80元。

展望成長機會,德麥表示,台灣市場持續解決客戶痛點,同時在愛樂薇、萊思克兩大強勢品牌,以及日韓商品帶動下,營運成長再現;馬來西亞市場與前十大客戶關係日趨穩定,在客戶數及新品帶動下,成長動能持續;港澳市場與當地大客戶關係持續升溫,同時在爆品助力下,營運增長顯著;中國市場在後疫情時代市場逐漸回歸正常,衝刺成交客戶數以及提升自製品產量,營運恢復成長動能。

德麥指出,中國市場今年兩大目標為客戶數增加454家、工廠產能增加22.9%至804噸,包括透過連鎖烘焙門店、工業渠道、電商/家庭市場/私房三大渠道衝刺成交客戶數並提升自製品產量。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食品股后、全台最大烘焙原料供應商德麥(1264)總經理吳文欽昨(17)日表示,打造第二個成長曲線,今年新設餐飲事業部,初步切入淋醬類和植物奶;台灣今年挑戰在於毛利率,預期第1季後壓力將逐步降低,而大陸市場第1季期望追平去年同期,並看好消費復甦,今年營運有望比去年成長。

 

另外,德麥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EPS)為12.8元,優於前年EPS的11.31元,主要除了大陸市場受到疫情影響之外,台、港和馬國市場皆有雙位數成長,雖第4季有原物料價格壓力較辛苦,不過法人認為,德麥2022年EPS有望超越17元。

 

德麥17日股價以271.5元作收,下跌1元。

 

德麥客戶有烘焙、餐飲、飯店、冰品,例如生乳捲專賣店亞尼克、蛋糕店橘村屋、馬可先生、知本老爺五星烘焙、85度C等,有1.5萬個客戶,是全台最大烘焙原料進口商。

 

以四大市場營收占比來看,台灣市場約在60.6%,占比最高,其次為大陸約29.2%,馬來西亞約占5.79%,香港則占4.36%。

 

談到今年展望,吳文欽表示,看好餐飲市值是烘焙產業的五到十倍,今年新設餐飲事業部,從原本供應餐飲為烘焙點心,開始切入淋醬類和植物奶,增加餐飲深度和廣度,打造公司成長的第二曲線,無論是米其林大廚或路邊小店都要網羅。

 

台灣市場今年挑戰在於毛利率,原物料如乳製品價格飆漲,但有機會在第1季後慢慢降低壓力;大陸市場因今年農曆過年落在1月,工作天少,導致營收減少,會利用2-3月補平缺口,且大陸消費逐漸活絡,今年有機會比去年好。

 

德麥在大陸有三大板塊,有高達八成營收來自實體連鎖店,其他則是供應原料給代工廠,以及電商和家用。吳文欽說,去年疫情封城,實體商店營收下滑,另外兩個板塊成長,但看好今年市場復甦,因此不會放棄占比八成連鎖烘焙店,將持續用商品帶動原物料銷售。

 

 

MoneyDJ新聞 2023-02-18 04:47:0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德麥1264展望2024(與新麥1580三能-KY 6671
 
 

食品股后德麥(1264)去(2022)年前三季EPS 12.80元優於2021年同期的11.31元,第四季營收雖年增5%但因成本上揚,法人表示,第四季EPS恐低於2021年同期的4.87元,但2022年全年仍可望優於2021年的16.19元、並突破17元續寫新高。由於原料漲勢一波波,總經理吳文欽(見圖)認為,這波壓力比較大、但應已達最頂,目前壓力不在營收而在毛利率;對於大陸市場,發言人邱俊榮觀察到消費已經起來但需要時間,總經理2023年將親往大陸督軍,月成交客戶數往4,000個靠攏。

面對媒體詢問2023年營收是否能續創新高,吳文欽表示,目前在營運上真正壓力不在營收而在毛利率。由於德麥大部分產品都是進口,吳文欽舉例,美國乳酪2022年上漲約4成多,與澳洲乳酪價差達18%,此部分業績因此掉了大概1/3;此外,乳品光是在2023年1月就飆漲20%。

德麥四大主力市場營收佔比分別為台灣60.6%、大陸29.2%、馬來西亞5.79%、香港4.36%。對於2022年因防疫封控表現最差的大陸市場,邱俊榮指出,2023年1月工作天數與2022年同期差太多,要把1月丟失的業績補上有壓力,目前看過完年後消費有起來、但恢復速度不會那麼快,公司目標是第一季要想辦法追平2022年同期;第二季希望隨景氣復甦能開始成長,加上總經理2023年要親自到大陸督軍,希望能有更好成績。

邱俊榮指出,德麥產品線可以這麼廣、是以商品帶動原料銷售,並持續累積客戶數才能做得深;目前每月成交客戶數已達到9,500個,全部的客戶數也已經達到15,000個,其中大陸每個月有2~3,000個客戶數成交,希望今年能往大概4,000個客戶靠攏。

德麥也與台灣農科院合作香草棒,吳文欽表示,香草棒是經濟價值非常高的作物,目前進口1公斤約在2萬台幣左右,台灣生產的價格應會低約5~10%;半官方的農科院在農業技術改良具有特殊知識,德麥與其合作投資工廠,針對種植出來的香草莢加工成香草棒,也因擁有特殊加工技術,香氣比進口的還要好,預計2023年7~8月就會生產出第一批約35公斤,第二批則預計2024年可產出15噸,德麥投資這家工廠不是要賺錢而是與農科院一起照顧農民。

(圖片來源:MoneyDJ理財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