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一勞動節驚傳欣興電子(3037)強迫員工休特休、拒給加班費強迫補休、以及休「圓夢假」等,勞動部勞動條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今(1)日表示,雇主若因景氣因素有困難,要先跟勞工協商,不要搞一堆奇奇怪怪名目,若查證屬實,就是違反《勞動基準法》,上市櫃公司還可加重處罰,公布公司名稱及負責人姓名。

 

他建議欣興電子有困難,好好跟勞工協商,爭取勞工的諒解,若需要減班休息(即無薪假),就通報出來,勞動部的安心就業計畫、充電再出發計畫就可以協助勞工,支持勞工經濟生活。雇主不通報,最後員工還是會申訴,最後都會有影響,建議雇主依法處理、通報。

 

勞動部表示,特休和補休都是由勞工安排,雇主不能強制員工休哪一天;勞工加班拒給加班費,強迫補休都是違反《勞動基準法》。雇主若有困難要先跟勞工協商,若勞工願意體諒、配合排特休、改補休才可以。通常有好好協商,勞工多半會接受。

 

近來全球景氣趨緩,製造業訂單減少,黃維琛表示,雇主有困難,應先跟勞工協商,而不要想一些奇怪「名目假」影響勞工權益。以欣興電子傳出「圓夢假」為例,「名稱取再好聽也沒用」,就是違法。

 

他指出,以前業界有發明「行政假」,有的是勞工加班後拒給加班費,要求改補休;有的是先放支薪假、要求日後補班等等,不論是「行政假」或是「圓夢假」都不是正確處理的作法,都已違法。

---

[NOWnews今日新聞]今(1)日是勞動節、屬於勞工的日子,但卻傳出PCB大廠欣興強迫員工休「圓夢假」,此舉引發勞動部關切,勞動部官員表示雇主不可以任何名目要員工休「不給付薪資的假」。為此,欣興回應公司都有按照勞基法執行,相關排休或假的部分都會與同仁溝通,並無強迫休假,員工不願意休假也可以不休。

欣興電子曾於今年3月傳出強迫員工排休,最近又被員工爆料以「圓夢假」的名目強迫員工休無薪假。為此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官員對外回應指出,會進一步了解欣興的作法,並重話表示雇主不可以任何名目要求員工休「不給付薪資的假」,不可強迫員工休無薪假,同時建議欣興如果有困難就要好好跟勞工協商,若須減班休息就通報,勞動部有安心就業計畫可協助勞工。

而欣興也對此回應澄清,並無強迫休假,一切都依照勞基法來執行,相關排休或休假都會與員工溝通,而目前處於產業淡季原本就會與員工溝通,讓同仁們自行決定排休,若員工不願意休假也可以不休或輪調其他廠幫忙,而多數員工若願意調整休假也不會影響權益。強調同仁若有問題也可以透過申訴專用信箱或專線表達意見,相關部門會嚴謹處理與回覆。

https://tw.nextapple.com/finance/20230501/A03704858D857A2C3450A44E3581B733

《壹蘋》3月才接獲欣興員工投訴,指公司聲稱第1季訂單少,工廠發不出加班費,進而不允許員工報加班費(甚至連報補休都不給報),有的部門直接不允許報加班費;公司還強迫要產線人員在第1季就把特休趕快休掉,原因也是因為工廠減單,公司希望員工少上班、多休假,強制員工消化特休假。

近日又接獲欣興員工爆料,公司改以「圓夢假」名義,強制要求休假,該名員工表示,因為印刷電路板事業處客戶持續調整庫存,訂單沒有以前好,公司人資3月開始發信給同仁,詢問誰有意願要休假,因報名不夠踴躍,公司改為強迫性,公司高層還自創一個名詞「圓夢假」,但人資填單假別變為「因工留停」。

該員工表示,先前消化特休、不能報加班,大家還可以共體時艱,現在變本加厲要強制休「圓夢假」,直呼公司做法太誇張。

員工說,目前比較普遍是休2周及1個月,4月中旬已開始實施,初步了解,集團日夜班不含生產線員工,以管理師及工程師來看,可能有1/3的人受影響,甚至已有人被強制休假排到7月,後續若訂單沒有改善,員工擔心會再被要求休更久。

員工表示,根據公司說法,「圓夢假」期間就算是留停,因此識別證都要繳回去,電腦系統權限也一併被停止,估計至少有上百人被要求休「圓夢假」,以最低薪估算月收入至少損失2、3萬元,薪水高的更是損失慘重。

根據資料顯示,欣興第1季載板佔營收比重66%、高密度連接板(HDI)佔18%、印刷電路板佔13%,首季營收近266億元,年減13.5%,歸屬母公司淨利近41億元,年減達27.7%,每股純益2.7元,雖然創近7季新低,但還是同期次高水準,儘管首季獲利持續衰退,但還是創同期次高,且欣興上周五股價仍達145元,難怪員工不滿被迫休「圓夢假」。

諷刺的是,欣興在3月11日官網宣揚欣興電子相當重視企業ESG,更設立專門部門強化這領域,最近還接獲長期協助的「幸福國小」的一封「幸福信」,表達對董事長曾子章等人長期挹助資源的感謝;但企業積極對外善盡社會責任,對內企業管理卻出現問題,因訂單減少迫員工休「圓夢假」,成不幸福員工,變噩夢一場,也讓ESG形象大打折扣。

針對員工投訴,欣興正式回應如下:「公司各項措施依據相關法規辦理,各項調整均會與同仁進行溝通並取得當事人同意;同仁若有任何問題可與人力資源部門討論、亦可透過申訴專用信箱或專線表達意見,公司相關部門皆會嚴謹處理與回覆。」

公司也透露,圓夢假在很多公司已是常態,可讓員工去做些平常無法做又想做的事,比如陪小孩、旅行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