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價跌破百元大關、3大困局難解...緯創深陷籌碼之亂 小心抄底變抄家

2023/10/27 07:00
文|

「緯創發生什麼事,股價連百元都失守!」「相對其他AI股,緯創修正幅度最深,是超跌了吧?」「都跌成這樣了,是否該逢低再加碼?」這是最近投資人最常問分析師的問題。作為台灣AI三雄之一的緯創,在股價修正4成之後,接下來該怎麼操作,是投資人最想知道的事情。

關鍵1》大股東宏碁售股 終結多頭走勢

本刊採訪多位分析師,發現緯創在籌碼面因素的壓力下,短線股價恐怕會面臨「漲不回去」的窘境,值得投資人提高警覺。

早在8月8日,宏碁就公告已處分緯創持股3.3萬張,每股平均價格為121.89元,總共進帳逾40億元。這一個消息,無疑是推倒緯創多頭走勢的最大力量。回頭去看,緯創8月2日長黑摜破月線之後的賣壓,基本上宏碁售股就是主因,股價從此由多翻空。

Super研究團隊林信富分析師指出,大股東賣股後自此股價一蹶不振,過去有太多案例可循。像是2018年國巨飆漲至千元時,董事長陳泰銘前妻洽特定人轉讓持股1.2萬張後,股價一瀉千里,堪稱近年來教科書等級的案例。

由於市場不斷強調AI產業為長線大利多題材,讓許多投資人沉浸在基本面看好的現況,卻忽略籌碼面鬆動,導致緯創股票愈買套牢愈深。

林信富說,大股東賣出的價格,無疑成為緯創最難突破的壓力帶。而且,大股東才剛賣出,不太可能這麼快又逢低買回,想解套的散戶恐怕會失望。

緯創3231千張大戶雪崩,10張散戶暴增,小心抄底變抄家,E

關鍵2》大戶忙倒貨 散戶卻急著加碼

「一檔股票會不會繼續漲,有時候看千張持股大戶的動態,可能比研究基本面還來得精準。」摩爾投顧蔡正華分析師說,最好的驗證方式,就是統計緯創股價衝上最高點的那一週,截至今日的表現。

從籌碼面統計,緯創的千張大戶在7月21日那一週,持股比重來到最高的72.8%,股價隨後在7月25日推升至最高點161.5元;之後,千張大戶開始一路減持,股價也跟著如溜滑梯般步步下跌。到了10月13日這一週,千張大戶的持股比重已經跌破6成,來到59.8%,而緯創股價也宣告百元失守,可怕的是,目前仍未見到大戶停止賣出的跡象。

蔡正華苦笑地說,「散戶總是接最後一棒!」根據緯創持股變化可知,近3個月千張大戶持股減少13個百分點,這些籌碼都落在哪裡呢?同一段期間,持股低於10張的散戶比重,從9.25%增加至18.7%;10張至50張之間的持股比重,則從5.31%增至8.46%,「完美地」承接大戶出脫的持股。

「籌碼在散戶手上,再大的利多也不會漲;籌碼在大戶手上,再大的利空也不會跌!」這是股市一句老話。萬寶投顧分析師張文赫提醒投資人,「要面對虧損的事實;有時候向下攤平,恐怕愈陷愈深。」

再從持股人數觀察,緯創股價一路走跌後,反而吸引更多人進場撈底;而原本因股價走跌套牢的人,因不肯認賠想逢低攤平,結果造成散戶人數激增。目前緯創的總持股人數,從6月股價起漲時的17萬人,短短3個多月暴增30萬人,瞬間增加12萬人。

萬寶投顧總監蔡明彰悲觀地說,股票飆漲的上半場需要美夢,中場過後則需要基本面;到了下半場,最大的考驗就是籌碼的沉澱,「緯創要的不是業績有多好,恐怕要聽到融資斷頭、散戶認賠殺出,才是真正見到底部的時候。」

近年,隨著ETF商品穩健、高配息、免煩惱的優點,ETF成為國人最搶手的商品,多檔ETF資金規模高達千億元等級,成為撼動台股的新興勢力。特別是被納入ETF成分股時,往往會造成一波拉抬效應;相反的,若被踢出成分股,恐怕出現一波賣壓潮。

 

關鍵3》ETF換血 恐將引發新一波賣壓

緯創就面臨即將被踢出ETF成分股的壓力。事實上,9月分ETF在進行調整時,由於緯創今年以來市值大增,因此,被台灣中型100指數剔除成分股,取而代之的是納入台灣50指數。也由於在這一消一漲的抵銷下,投信籌碼並未有過大鬆動。

真正面臨考驗的是即將到來的11月分調整,由於當前有多達24家ETF成分股中持有緯創,著眼點是因為當時的緯創為高配息股之一,這其中包含最重要的元大高股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以及國泰永續高息ETF。

但時空環境已改變,當前緯創的股價與配息能力,預估殖利率可能不到3%,很有可能被踢出高股息ETF的名單。若以當前投信持股約37萬張,自營商持股約25萬張,一旦被踢出名單,恐怕又將引爆新一波的賣壓潮,屆時股價恐又破底,這是需要謹慎注意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