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森瑪耶茲。
記者鄭超文/攝影
西洋歌手傑森瑪耶茲昨早輕鬆抵台,將參與明晚的金曲獎頒獎典禮,一下飛機得知自己是唯一金曲外賓,他感到十分榮幸及開心,看到熟識工作人員,傑森馬上拿出隨身的「有機貼紙」分送大家,提倡100%新鮮有機生活。他還委請飯店不要提供瓶裝水,改以濾心大水壼裝水飲用,力行環保生活。他明晚與林俊傑同台演出,而相隔2年的最新專輯「YES!」也將在7月15日發行。

李安少年pi顧環保 籲少用瓶裝水、免洗筷

本報2013年1月21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全球票房快破5億美元,台灣票房也快破5億台幣,大眾多關注電影藝術上的亮眼表現,其實導演李安在拍電影的過程中,也要求做到環保標準。李安19日在台北記者會上,除感謝台灣民眾支持外,並表示他10多年來拍片都儘量顧及環保,包括不用瓶裝水與免洗筷。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拍攝時不只依製片商20世紀福斯公司的「綠色指南」,獲得美國環境媒體組織(Environmental MediaAssociation)的「綠色標章」。在台灣拍攝期間,李安也和劇組實踐更多降低環境衝擊的拍片方式,包括:

  • 替演員和工作人員準備重複使用的水瓶、在辦公室與拍攝現場設飲水機,要求不得使用瓶裝水。
  • 拒絕一次性用品,準備可清洗、使用過的杯盤和餐具。
  • 為了製作免洗筷,每年約砍掉380萬棵樹木,因此每個工作人員都有可重複使用的筷子,片場也不得使用免洗筷。
  • 廚餘則加以回收,送給附近的農場做堆肥。
  • 日常的文書傳遞、劇本都提供以電子檔案提供,不使用 DVD 和膠卷底片。

《少年pi》最重要的場景,應該就是會了拍攝海上漂流而打造的水池了,關於這座水池,也有環保的思維在其中。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拍攝場景-人造水池。照片提供: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

拍電影所建造的水池,其材料是使用飛灰摻量混凝土(flyash concrete),以燃煤發電的副產品飛灰替代部份礦物摻料或水泥,間接減少廢棄物,也減少一般混凝土製作的耗能與耗水。水池與佈景牆架則使用鋼材,而不使用木材,且材料都確保可再次使用。

另外,李安也與水處理公司簽約,拍攝完畢後,把水池中將近200萬加侖的水再處理,凈化還原至飲用級的水準。

李安表示,拍電影是受到大眾矚目的事情,有許多人在看,他10多年來拍片都很重視環保要求,也希望大家重視。

 

鉅亨看世界-瓶水之爭
2013/01/07 07:13 鉅亨網 楊琇羽 

礦泉水很方便,但你知道手上這瓶水的水源源自何處?還有,你的礦泉水是純天然嗎?芝加哥一間水管配件衛浴用品公司已有了答案。

自 2008 年開始,這家「Chicago Faucet Shoppe」芝加哥衛浴用品公司固定買進五加侖的知名品牌「冰山泉水」(Ice Mountain spring water),供辦公室同事與客戶飲用 。這款「冰山泉水」商品標榜可以讓人在自家或辦公室,能夠隨時隨地飲用到最清新甘甜的泉水。

不過這家衛浴用品公司老闆指出,他們在 7 月得知,標榜「冰山泉水」商品瓶子內裝的水,有些是經過濾的市區自來水。

很抱歉,礦泉水公司不會很主動地告訴你,商品非百分之百來自你想像的杳無人煙、山頭靄靄、白雪皚皚的山頭。

生產商沒有告訴消費者的事,可能就得為此吃上官司,美國最大瓶裝水供應商北美雀巢礦泉水,就是最好的例子。長期購買前者販售「冰山泉水」(Ice Mountain)的這一家芝加哥衛浴用品公司 Chicago Faucet Shoppe,在得知喝的水摻有一般自來水後,憤而在 10 月初向伊利諾州聯邦法院提告。

法院文件指出,「雀巢礦泉水未能揭露產品重大資訊予消費者,引致消費者誤會而溢價購買認知當中不等值的五加侖瓶裝水。」

事實上,美國因為瓶裝水爭議而與業者鬧上法院已有多遭,其中雀巢礦泉水公司相關的官司案件最多。雀巢礦泉水不僅販售「冰山泉水」,旗下也有多款瓶裝水品牌,包括「Poland Spring」、「Arrowhead」、「Deer Park」、「Ozarka」、「Calistoga」、「Zephyrhills」、與「Pure Life」。

美國飲料調查顧問公司主管 Gary Hemphill 指出,美國瓶裝水銷售年年大幅成長,雀巢礦泉水公司是美國最大的礦泉水供應商,依銷售量來看,市占率達到 32%。在 2011 年,依批發賣出的加侖數來計算,美國十大暢銷瓶裝水品牌當中,雀巢礦泉水公司一家就囊括七個品牌。


■ 雀巢礦泉水王國

美國《USA TODAY》報導,雀巢礦泉水不僅是美國瓶裝水市場龍頭,也是帶動個人瓶裝水風潮的業者,讓消費者更熱衷喝瓶裝水。自此之後,辦公室、學校、運動場、聚會場所等地,四處可見人手一瓶瓶裝水。

美國飲料調查顧問公司的資料顯示,2011 年瓶裝水人均消費量創新高,達到 29.2 加侖,同年瓶裝水總銷售量達到 91 億加倫,較 2010 年成長 4.1%。

2010 年出版的《裝瓶上市:瓶裝水狂熱背後的真相》(Bottled and Sold: The Story Behind Our Obsession with Bottled Water)一書作者 Peter Gleick 也是水資源暨環境專家,他表示,年輕時候周遭都沒有人在喝瓶裝水,現在情況則相反。

瓶裝水愈來受愈歡迎,隨之而來的批評與法律爭議也愈來愈多,上述伊利諾州案件即為一例。過去十年,研究報告與報導也開始關注,產值 110 億美元瓶裝水的來源、標示、安全健康、成本、法規,以及其對周遭環境的傷害。

伊利諾州聯邦法院指控雀巢礦泉水公司違反州級消費者保護法,不過,瓶裝水相關法規是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負責制定,美國 FDA 會針對瓶裝水的水種、水質、以及標示做出規範。雀巢礦泉水公司發言人 Jane Lazgin 在案件成立後聲明,公司相當確信透過走法律程序,事情真相會明朗。原告 Chicago Faucet Shoppe 則是婉拒評論。

雀巢礦泉水公司在近幾年陸續在旗下多個瓶裝水品牌標示及廣告物上加註取得來源,舉例來說,「冰山泉水」這款產品的水源包括密西根州、賓州、馬里蘭州、緬因州、與田納西州的泉水,以及市區自來水。

然而係爭那款「冰山泉水」五加侖桶裝水標示上,卻獨獨未指明水源,Chicago Faucet Shoppe 主管也是在訂購之後才被雀巢礦泉水公司員工告知,內容物非百分之百天然純水。雀巢礦泉水公司反駁,五加侖桶裝水上有標示水源包括 Woodridge 第三區自來水,但是為經過逆滲透處理的純水,一切符合聯邦政府規定。

同一時間,Chicago Faucet Shoppe 正尋求集體訴訟。

■ 瓶裝水公司紛遭控

事實上,雀巢礦泉水公司已不是第一回被消費者控告。早在 2003 年,就有消費者發起集體訴訟,控告「Poland Spring」這款礦泉水標示不實,在廣告物當中誤導消費者相信水源全來自緬因州山林中的純淨泉水,但該款商品水源事實上來自四個不同地方。

最後這起集體訴訟案已和解收場,不過雀巢礦泉水公司必須付給原告一共 805 萬美元的折扣,加上 275 萬美元的慈善捐款。此外,和解案亦要求生產公司往後都要標明產品水源,並長年進行水質檢測。

除了雀巢礦泉水公司,百事集團與可口可樂集團的瓶裝水商品,亦面臨多起法律糾紛。

2007 年,位於紐約州的聯邦法院起訴百事公司的廣告物與產品標示有誤導消費者之嫌,Aquafina 品牌瓶裝水被控,未知會消費者產品水源是市區的自來水,而非天然乾淨水源,如山泉水。

百事可樂同時也公開坦承 Aquafina 品牌瓶裝水是取自公用自來水系統。2008 年,位於紐約州的聯邦法院判百事可樂勝訴,理由是依據聯邦法律,百事 Aquafina 品牌瓶裝水並未違規。

可口可樂子公司 Glaceau 推出頗受市場歡迎的瓶裝水品牌 Vitaminwater,美國公共利益科學中心(CSPI)提告 Glaceau,控其在行銷 Vitaminwater 瓶裝水之時有誤導消費者之嫌,刻意營造該產品具營養強化功能之印象,廣告物上宣稱「你需要的只是維它命加水」。

但是,事實上,每瓶 Vitaminwater 含 33 克的糖,含糖量與每罐可樂一樣多。

可口可樂公司律師反駁,Vitaminwater 產品外標示遵照聯邦法規列出含糖量。在法院公聽會上,可口可樂律師指除了外標示成份,消費者也不會認為產品只含維它命與水,因為產品喝起來明顯有甜味。不過 2010 年在紐約的聯邦法院判決當中,法官認為 Vitaminwater 的廣告物與標示都有可能會誤導消費者,目前法院正在考慮是否要將此案歸類為集體訴訟。

■ 美國多款瓶裝水檢出含菌

瓶裝水商品屢出包,亦讓消費者感到困惑,但專家對此景不感意外。《裝瓶上市》一書作者 Gleick 指出,聯邦標示法規並未要求業者標明飲用水是否經過純化、提供水質感染檢測報告、以及其它健康安全資訊。瓶裝水外包裝標示不完整,消費者難從中取得重要資訊。

許多研究警告,儘管廣告物與瓶裝水外包裝圖像呈現一個原始、山泉、清冽泉水的意境,但可不代表你買的這罐瓶裝水是經過淨化、或是安全經過認證。

1999 年,一項由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執導且為期四年的研究報告,指稱大部份的瓶裝水品質佳。不過,環團所測試的 103 個品牌瓶裝水當中,有高達 23 個品牌瓶裝水檢出含菌。此外在 2008 年,公衛組織環境工作小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甚至發現,10 個品牌瓶裝水,竟共檢出 38 種化學污染物。

一項更令你意外的消息,2009 年一項由美國政府責任署(GAO)所進行的報告發現,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FDA)對於瓶裝水的管理鬆散,其衛生條件標準甚至低於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對於公用自來水的要求。

美國政府責任署後來發現,聯邦法律未特別賦予 FDA 權力,來要求瓶裝水業者自行或委託經認證實驗室進行水質檢測,這樣的問題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一直未改善。直至 2011 年,FDA 才建立聚氯乙烯(PVC)塑膠製程「有機複合物最大容許量(MRLs)」等規範。

■ 瓶裝水花錢、不環保

非營利消費者組織「看守食物與水協會」(Food & Water Watch)水政策總監 Emily Wurth 指出,與環境保護署對公用自來水水質要求相比,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仍落後一大截。

作者 Gleick 指出,多數美國人都會受到廣告影響,傾向選擇購買瓶裝水而非從自家或公用場所水龍頭冒出來的自來水。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資深科學家 Sarah Janssen 在 12 月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多數大城市提供的自來水,其水質優於或與瓶裝水相當。 (文:楊琇羽)

--

農民抗議 味丹南投設廠喊卡

【大紀元9月13日報導】(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13日電)味丹企業旗下群岳公司承租南投縣政府所擁有土地設廠,引發農民與消費者反彈,「基於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情感與社會責任」,群岳表示決定停止這一項投資設廠計畫。

南投縣府將把埔里鎮0.5公頃土地,租給生產「多喝水」瓶裝水的群岳公司擴廠。

據媒體報導,農民張俊安等人因此被迫要在 3個月內離開生存之地,有網友以「滅農」為題PO出此事,並在臉書「發起拒喝『多喝水』」。

群岳公司今晚發布聲明表示,「傷害農民權益」實屬誤解,恐將引發部分消費者疑慮,對此深表遺憾,但這項投資案一切遵循政府相關法規程序辦理。

群岳表示,為了避免造成社會與農民不解,決定停止這項投資設廠方案。

--

味丹子公司租農地擴廠 農民抗議

〔自由時報記者陳鳳麗、林明宏/南投報導〕南投縣府將把埔里鎮○.五公頃土地,租給生產「多喝水」瓶裝水的味丹子公司「群岳」擴廠,農民張俊安等人被迫要在三個月內離開生存之地,有網友以「滅農」為題PO出此事,並在臉書「發起拒喝『多喝水』」。

在埔里鎮內埔段擁有○.二公頃的張俊安,大學畢業後返鄉接手祖父母工件,開始種植茭白筍;與張俊安耕作農地相鄰的○.三公頃耕地,是章思廣和郭逸萍夫婦的有機食用玫瑰園和農舍,一年有近百萬元營收;郭逸萍說,這塊土地雖未被劃為工廠,但卻被劃為「原民館」,也會被徵收。不過,縣府原民局表示,從未有要在埔里鎮內埔段設原民文物館的計畫。

張俊安說,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六日,縣府的放租清冊中,還有父親張潮生及郭逸萍父親郭潤澤的名字,之後才過了廿多天,他們要向縣府承租土地,縣府就說「已有預定用途」不肯出租,後來該地變更地目為縣有農牧用地,縣府不肯租給農民,卻要租給工廠,令人無法接受。

縣府︰曾公告承租耕作 無人申請

南投縣府官員解釋,該筆土地自民國七十七年完成土地所有權登記為縣政府管理後,並無任何人與縣府訂定租賃契約,民國九十二、九十三年間依法辦理公告受理承租耕作申請,公告期間無人申請;九十五年間群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多次提出申請,因當時無出租記錄,縣府同意該公司向工業主管機關申辦興辦事業計畫,經濟部於九十七年核准其興辦事業計畫。

群岳公司也提出聲明,因業務發展需要,向南投縣政府提出新生產用地申請。當時縣府提供的土地,公司查核發現縣府並未對外出租。在申辦設廠過程中,才發現該地有部份農民耕作,公司為考量農民轉業,願意予以部份金額回饋。

吳寶春最愛玫瑰園遭財團滅農? 網友:拒喝「多喝水」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吳寶春日前出書介紹台灣農產品地圖,其中讓他拿到世界冠軍「荔枝玫瑰」麵包的食用玫瑰園,現在可能遭滅農?!同樣是財團和農民爭地的老問題,即使是種了兩、三代,行銷全台的優質農產品,還有吳寶春師傅背書,小農仍然不敵財團,被迫離開。

根據《上下游News﹠Market》報導,在南投埔里鎮有一群農民,向政府承租土地務農4、50年,卻因為國內市占率最高的包裝水品牌「多喝水」擴廠機會,被迫離開縣有耕地,當中不乏年輕、壯年的農民,其中還有供應吳寶村冠軍麵包「荔枝玫瑰」的玫瑰花農,也被迫遷移。

雖然名義上,耕地屬於南投縣政府所有,但根據農民說法,早在國民政府來台,農民就已世世代代在該片農地耕作,但後來因不懂法律沒有登記,農地遭國家回收變成國有,現在變成農民要繳交租金向政府承租。

玫瑰要種到可以吃,需要投入大筆金錢和心血,今年吳寶村在出書記者會上,還大方拿出農民栽種的食用玫瑰和民眾分享,完全自然耕法有機栽種,可以吃出玫瑰清香,當時受到在場民眾好評,紛紛詢問產地,而當年吳寶春也靠著「荔枝玫瑰」麵包,拿下世界麵包大賽冠軍,使用的就是該款食用玫瑰。

面對玫瑰園可能遭政府收走,在上下游引發熱烈討論,網友直呼,「南投縣要變成苗栗第二!」甚至網友發起,拒喝「多喝水」活動,網友Hoching Jiang就說:「因為罐裝水其實是非常不環保,能不喝就請不要喝。」網友Showray Lin也說:「為了市佔率從22.1%提高至25%就這樣滅農佔地,那呼籲大家盡快讓『多喝水』的市佔率變成15%,就不需要擴廠了!」

 

 

廣告誤導 沒有環保包裝水這回事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台北報導】 2010.04.06 05:38 am
 

泰山企業請藝人盧廣仲代言新瓶裝水,強調瓶身使用的塑料減量,並在電視廣告中強打「台灣第一支環保包裝水」。但是環保署認為瓶身減量並不就絕對環保,和國際不喝瓶裝水潮流背道而馳;廣告可能誤導消費者、進而鼓勵喝瓶裝水,將行文業者「建議」修改廣告用詞,並呼籲民眾:喝白開水最環保。

深受年輕人歡迎的金曲獎得主盧廣仲,最近代言新的瓶裝水,身體扭個不停,為的是宣傳喝水也要環保。廣告訴求新瓶大瘦身,塑膠用量減少百分之四十三,水波紋的專利瓶身扭轉小於原狀的百分之七十,可被輕鬆壓扁,讓回收更容易,每支空瓶也因此減排五十克二氧化碳。

不過,產品廣告中強調它是「環保包裝水」,讓環保署和環保團體聽了都很不是滋味;另外,業者表示,每賣一瓶水就捐一元,目標要成立一千萬基金,參與各界響應的「綠色環保愛地球」行動,也讓環保團體認為是「藉環保之名鼓勵民眾多喝瓶裝水」。

「沒有環保包裝水這回事。」綠黨秘書長張宏林說,喝瓶裝水就是一件不環保的事,從瓶身製造、瓶裝水運輸、上架銷售,一路都在排碳,但業者聲稱「環保包裝水」,違反國際推動不喝瓶裝水的原意,也混淆消費者印象,誤以為喝瘦身的瓶裝水就算環保。

張宏林表示,業者減少瓶身塑料用量的作法值得肯定,但不代表瓶裝水是環保產品;環保署有責任出面釐清。但是在業者的產品記者會上,卻看到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公開為產品站台,張宏林質疑,難道環保署是為業者所說的「環保瓶裝水」背書?

據了解,知名可樂大廠和國內包裝水業者近期將相繼推出「輕量」瓶裝飲料,都會以環保為名,爭取消費者的認同,因此引起環保署重視。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委員會副執行秘書沈志修表示,「環保包裝水」的名稱確有不妥,廣告有變相鼓勵民眾放心喝瓶裝水之嫌。他說,環保署鼓勵民眾喝煮沸的白開水,最好自備水杯、水壺。

環保署長沈世宏肯定業者改採薄壁、輕量瓶身的用心,符合源頭減量的精神,但也不認同業者用「環保包裝水」的名稱,他已指示所屬發文業者「建議」更改廣告和產品包裝的用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